搜狐青岛上线一周年庆典

这一年,注定令人难忘

2013,青岛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搜狐青岛也陪伴岛城市民度过了300多个日夜。新机场、北客站的建设让人振奋,大堵车、打车难又让我们无比窝心,而黄岛爆炸、栈桥坍塌,更是让大家万分痛心。我们相信,青岛的城市发展,充满了希望;只是,愿这条路上,能少些牵绊与坎坷……


中石化青岛管线爆炸

上榜理由:11月22日,随着黄岛的巨响,青岛全城陷入了无尽的伤痛之中。这场中石化管线爆燃,造成62人遇难,百余人受伤。中石化与地方的结合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却也留下了更加可怕的安全隐患,正如现在很多黄岛人所说“昔日海景房,如今愁断肠”,夹杂着居民区的数百个高耸储罐和密集管线,撕开了中国化工产业和城镇化进程的伤疤。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黄岛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追踪
            爆炸事故四大悬疑:首发引爆点究竟在哪?
            劫后余生的经历 青岛"11.22"爆炸事故全过程

新一线城市、直辖市传闻

上榜理由:日前,2013年新一轮城市等级划分出炉,青岛被列入“新一线城市”,这意味着,这座岛城已成为综合发展指数超强的发达城市。虽然官方已表示升级直辖市短期内无望,但城市扩容同样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然而,不少青岛人却难显自信,收入低、物价高、房价贵、看病难……让青岛位列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第72名,高居山东之首。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带你认识这座"新一线城市"--青岛
            专题报道| 是什么毁了"大青岛"的城市形象?
            发改委副主任称青岛未申请直辖市 暂无望升级

新机场、新北站

上榜理由:新机场的定址,给腾飞中的青岛带来了更巨大的活力;火车北站的通车运营,打造了省内最大的立体交通枢纽,使青岛两大火车站顺利“牵手”。两大机场与两大火车站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将对青岛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带你了解青岛铁路北站
            专题报道| 解读青岛胶东新机场
            新机场周边建密集路网 交通规划大调整

聂磊执行死刑、陈宝成被捕

上榜理由:8月10日,记者陈宝成因拆迁维权被平度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个多月后的9月17日,将30余位保护伞拉下马的“黑老大”聂磊,被执行注射死刑。聂磊及其黑社会团伙的诞生与覆灭,在青岛掀起了一段疾风暴雨般的整饬。而陈宝成事件的错综复杂,将强拆维权与轰轰烈烈的新农村改造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青岛"黑老大"聂磊覆灭始末
            专题报道| 迷雾中的强拆维权者-陈宝成
            

青岛栈桥坍塌

上榜理由:5月26日,青岛经历了一整天的狂风暴雨天气,造成已有120年历史的栈桥发生垮塌。这样一座刚维修完不久的重要地标建筑,都没经受住风浪的考验,让市民颇为震惊和心疼。有网友调侃:“连充满着回忆的栈桥都塌了,感觉不会再爱了……”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百年栈桥变断桥 谁之过?
            青岛栈桥维修时被拦腰"斩断"遭质疑(图)
            青岛栈桥塌陷现场 桥体受损火花四溅(图)

大堵车、打车难、红老鼠泛滥

上榜理由:相信很多人还对暑期时的打车难记忆犹新,马路上一遍遍的弯腰“鞠躬”和街头泛滥的“红老鼠”,一度成了青岛的两大“特色”。随着最严出租车新规的出台和游客减少,打车难缓解,越来越严重的堵车又成了岛城人民心头的另一大痛。不久的将来,青岛会不会也“一夜限牌”?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堵城"青岛引发神吐槽
            专题报道| 愈演愈烈的青岛"打车难"
            专题报道| "红老鼠"肆虐青岛的背后

重庆路通车、地铁新进展

上榜理由:一年来,重庆路通车了、崂山路通车了,地铁1、4、6号线再获批复,2、3号线进展顺利,数条城轨也开建在即,岛城市民的心里不免敞亮了许多。而一年来,“无字”的临时站牌、频繁开挖的道路、过度密集的绿化,也让青岛市政建设在细节方面受到市民的一些质疑。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青岛重庆路改造始末
            专题报道| 青岛公交临时站牌变脸记
            1、4、6号地铁线获批复 3号线后年通车
            山东以青岛为中心建21条城轨 覆盖全省

海牛夺冠、中能降级

上榜理由:11月3日,是青岛足球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在这一天,青岛球迷真切体会到了悲喜两重天是如何感觉。组队不到一年的青岛海牛3:1击败对手,获得中乙联赛冠军,同时顺利升入中甲联赛。而就在当天,从1997年开始就始终活跃在顶级联赛的青岛中能0:1败给北京国安,惨遭降级。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中能降级中甲 不死鸟传奇破灭
            青岛足球悲喜两重天 中能降级海牛夺冠内幕
            专题报道| 中能鲁能:相煎何太急?!

公积金调额、最低工资上调

上榜理由:今年年初,各地公积金"钱荒"引发青岛市民担忧,而青岛公积金贷款额度却不降反升,新房最高限额调整为60万,二手房最高限额调整为35万。六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1380元,四市为1220元。年底,青岛又启动了新社保卡更换及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金制度,城镇参保人员医保报销最高额度上涨到40万元。


 

相关事件: 专题报道| 青岛新社保上岗 拉开一卡通序幕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六区1380元 四市1220元
            "钱荒"引担忧 青岛公积金贷款限额不降反升

五高中搬迁、农村校车全覆盖

上榜理由:今年,青岛开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市内三区共有36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就近入园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青岛六区四市也实现了专业校车的全域覆盖,从第一部大鼻子校车投入运营到全域覆盖,青岛仅用了两年多时间。青岛39中、青岛19中等新校建设陆续开工,新校址分布在即墨、城阳、黄岛等地。


 

相关事件: 青岛新建改建幼儿园200所 提高普惠园补助标准
            青岛五大高中陆续迁建 新址分散在即墨城阳黄岛
            大鼻子校车开进崂山 青岛六区四市实现全域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