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五所高中陆续建新校 原址仍会继续办学(图)

2013年11月03日07:5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5所高中建新校 包括39中、19中、美术学校、外语学校和实验高中
5所高中建新校 包括39中、19中、美术学校、外语学校和实验高中

  今年,青岛39中、青岛19中、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新校区建设以及青岛实验高中新校建设陆续开工,5所新校的建设将使青岛的高中教育水平大升级。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新校址在即墨、城阳、黄岛等地,最早的2015年6月投入使用,最晚的2016年3月投入使用。

  根据规划,5所学校规划招生总体规模为510个班,一期工程总体规模为288个班,5所高中二期工程完成后,新增加班级数量为396个,基本能够满足全市2015年普通高中班级缺口。而从目前我市的高中教育来看,到2020年,全市高中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5.63万人左右,按照普通高中班额50人进行测算,到2020年全市高中班级数将达到3126个,全市现有普通高中班级数为2307个,班级数缺口为819个。

  39中 位于惜福镇初高中分离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青岛39中新校区建设地点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办事处铁骑山路以南、付家埠社区以北,项目占地面积173693平方米(折合约260.5亩)。新校将实现初、高中分离办学,突出学校艺术教育和海洋教育两大办学特色,充分发挥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优势,将青岛39中新校区建成以人为本、功能完善、生态和谐、以传统要素为基调、以现代文明为引领的书院式校园 (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一期工程建设周期39个月,从2013年1月开始项目前期工作,2016年3月底项目投入运营,总投资约6亿元。

  根据规划,39中项目总体办学规模为90个教学班,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办学规模60班(其中普通班48个、国际部12个),招生规模为3000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实验楼、艺术教育中心、图书馆(含小剧场)、海洋科技楼 (含多媒体网络中心)、行政楼、国际交流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学生公寓、食堂、地下车库等建筑物。

  为特色教育增设空间

  据了解,青岛39中以艺术教育、海洋特色教育见长,学校成立了军乐、民乐、管弦乐、合唱、舞蹈、表演等艺术团,为发展学生艺术特长,新校区建设了表演教室、舞蹈教室及排练厅、管弦乐教室及排练厅、民乐教室及排练厅、声乐教室及合唱排练厅等特色教室。而音乐教师、美术教师、海洋教育特色教师较多,部分音乐教师、美术教师、海洋教育特色教师需设置专门的工作室,因此教师办公室使用面积比 “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高出420平方米。

  按照 《中小学校设计规范》,舞蹈教室和表演教室按照满足舞蹈艺术课、体操课、技巧课、武术课的教学要求设置,每个学生的使用面积6平方米,舞蹈排练厅按照开展形体训练活动标准设置,并附设更衣室、卫生间、浴室和器材储藏室等。按照《中小学校设计规范》,声乐教室按照每个学生的使用面积2.4平方米进行设置,合唱排练厅除满足音乐教师要求外还在后墙处设置阶梯式合唱台。管弦乐、民乐等特色教室参照同类学校标准设置,生均使用面积3平方米,排练厅面积包括了60平方米的存放间。

  艺术教育中心是标志

  青岛39中新校的建设规划中,艺术教育中心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校园主轴的中心,正心广场北侧,学校的特色教育的风采都将在这里展示。根据规划,艺术教育中心总建筑面积9498平方米,地上7层建筑,首层层高5.1米、其他层高4.5米。主要布置管弦乐教室、管弦乐排练厅及保管室、民乐教室、民乐排练厅及保管室、声乐教室、音乐教室、合唱排练厅、琴房、表演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陶艺教室、版画教室等专用教室,主要满足全校师生专用教学需求。

  此外,因学校体育馆、游泳馆计划对外开放,其中设置了部分接待室;另外学校设有国际部,其中设置了部分会议室;以上两部分使学校会议接待室使用面积比 “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多116平方米。

  19中 选址鳌山卫招生90个班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19中学选址于即墨市鳌山卫镇,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内,鹤山路以南、新河庄村以西、大任村以北、乌鸦山以东。该项目计划总用地184000平方米(18.4公顷、约276亩),其中已为该项目分配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6.9626公顷(约254.44亩)。根据我市规划,青岛19中学将建设成为标准一流的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招生实现全域统筹,坚持“文理兼长,突出科技”办学特色,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省内外知名普通高中,成为未来创新人才的摇篮。

  “项目一期工程办学规模60班,招生规模为3000人,远期规划的二期工程,办学规模为30班,招生规模为1500人,其中普通班78个、国际部12个。”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而目前位于台东一路的19中,占地面积13516平米,约20亩,总建筑面积19915平米,规模上仅有36个教学班,在校生人数约1500人。一期建设主要包括新建教学楼、综合楼、行政楼、科技楼、餐厅、宿舍、专家公寓、体育馆、体育场、国际部等建筑物。据介绍,青岛19中工程建设周期24个月,从2013年7月开始项目前期工作,2013年底项目开工建设,2015年6月底项目投入运营。经测算,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

  青岛美术学校 位于黄岛寄宿制高中

  根据我市规划,青岛美术学校建设地点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珠宋路以西、淮河西路以北、柳花泊五号线以东、规划路以南,国际生态智慧城内,项目占地面积174960平方米(折合约262.44亩)。新校将统筹全市美术教育资源,招生范围为青岛市全市初中生,尤其是美术特长学生,将学校建设成为以美术教育为特色的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

  青岛美术学校一期工程,办学规模48班 (其中普通班36个、国际部12个),招生规模为2400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楼、科技楼、艺术楼、图书馆、美术馆、体育馆、游泳馆、国际部、膳食服务中心、宿舍等建筑物。据介绍,青岛美术学校总体办学规模为120个班,其中一期工程确定办学规模为48个班。一期项目建设周期39个月,从2012年7月开始项目前期工作,2013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2015年9月底项目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

  能容纳全市美术生

  根据市教育局统计的数据,我市2010-2012年全市普通高中美术特色班报名学生数共计8886人,录取学生数为4049人,设置美术特色班级数108个,招生规模限制及其他原因等未录取学生数为4837人,分流至普通班就读。截至2012年,全市普通高中美术特色校特色班招生录取学生共计1440人,尚有1978名报名学生未能进入美术特色班学习。

  按照特色高中招生“全域统筹”的相关要求,作为政府投资的优质特色普通高中,青岛美术学校将把全市美术特长学生逐步全部集中到青岛美术学校就学。新建青岛美术学校按照容纳全市全部美术特长学生进行设置,总体办学规模设为120个班(含原青岛六中24个班)、总体招生规模6000人,基本能够满足全市美术特长生的就学需求。根据规划,新建青岛美术学校的一期工程办学规模按照容纳六区全部美术特长学生进行设置,一期工程办学规模设为48个班、招生规模2400人。

  青岛实验高级中学 位于城阳招生规模3000人

  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青威路以东、硕阳路以北,仲村与西旺疃社区北侧,项目占地面积183872.0平方米,约275.8亩。该新建学校被规划为培养学生科技与人文创新素质为办学特色的、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学校(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

  根据规划,青岛实验高级中学办学规模为90个班,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约1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及体育馆、游泳馆等。本项目为青岛实验高级中学规划建设工程一期工程,办学规模60个班(其中普通班48个、国际部12个),每班50人,招生规模为3000人。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行政办公楼、教学综合体、图书馆、艺术楼、学生公寓、食堂餐厅、体育馆(含游泳馆)、国际教育区、地下车库等建筑物。建设周期为39个月,从2013年1月开始项目前期工作,2016年3月底项目投入使用,总投资约6亿元。

  青岛外语学校 位于黄岛规模120个班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外语学校(青岛9中)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团结路以西,富源一号路以北,中德生态园以东,总占地面积174960平方米(折合262.4亩)。根据规划,学校按照标准一流的寄宿制普通高中建设,面向全市招生,打造景观化、智能化、现代化、国际化的省内外知名外国语学校。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公寓楼、艺术、科技、办公用房、食堂、校史馆、体育馆、游泳馆、地下车库等。一期工程建设周期38个月,从2012年6月开始项目前期工作,2015年8月底项目投入运营,投资估算为6亿元。

  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划,新建青岛9中的办学规模为120个班级,满足全市具有外语倾向的初中学生高中就读需要,同时,满足今后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市就学。

  2015年起招生3000人

  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2015年开始一期招生。市教育局有关专家推算,2015年,全市高中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3.48万人左右。班额为50人,到2015年全市高中班级数将达到2696个,班级数缺口为389个,考虑近期其他高中学校招生规模扩大、新建高中学校情况,项目一期按2015年全市班级缺口数约5%扩大招生,总招生规模为60个班。

  按照 《山东省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要求,青岛外语学校班额取上限50人,本项目总体工程办学规模为120个班,学校招生规模为6000人。一期工程办学规模为60个班,招生规模为3000人;远期规划的青岛外语学校二期工程,办学规模为60个班,招生规模为3000人。

  新校址在即墨城阳黄岛等地 2016年3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项目进展】 5所高中均已完成立项

  美术学校前期已完成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批复、可研审批,办理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划拨手续,开标确定了施工图设计、勘察、监理单位,完成了地质勘察。土地划拨手续已通过审批并完成公示,划拨费用已核定。场地土石方工程已于6月下旬开工,目前已完成全部的土石方开挖、围墙砌柱和临时围挡施工。正在办理土地证手续,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外语学校前期已完成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批复、可研审批,办理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开标确定了施工图设计、勘察、监理单位。已完成部分地质勘探,场地土石方工程已于7月26日开工,目前已开挖、外运30万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办理土地划拨手续。

  实验高中完成了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审批、规划设计方案报批及土石方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投标。规划及建筑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报审。正在进行国际部部分施工图优化和土地划拨申报,编制防洪规划方案,开展各建筑单体的施工图设计。

  39中完成了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审批、规划设计方案报批及土石方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投标。规划及建筑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基本完成。正在组织进行国际部部分地质勘探,报批抗震设防专项评审、初设与概算审批。

  19中完成了立项、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审批、规划设计方案报批,完成了勘察、施工图设计招投标。《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地表附着物已清理完成。东侧围挡墙已安装完毕。地质勘察和施工图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土地划拨手续已批复,正在办理土地证。正在编制地质勘察报告,开展施工图初步设计,办理消防、人防审批。

  【现有问题】 高中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受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市普通高中资源布局不均衡,呈明显的圈带式布局。在优质高中数量、师资力量、素质教育等高中教育“软资源”方面,资源布局由强到弱依次为市内三区、市郊三区、县域四市;而在学校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等教育“硬资源”方面,资源布局由强到弱依次为市郊三区、县域四市、市内三区。市内三区高中教育“软资源”布局密集,市属13所公办普通高中有12所位于市内三区,但受占地面积、建筑规模等因素制约,学校用地规模和建筑面积等硬件设施明显不足;市郊三区以及四市高中则在优质高中学校数量、优秀师资力量、现代教学理念等方面难以跟进,现有高中资源布局难以满足“大青岛”城市格局需要。

  此外,我市部分市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办学空间和建设规模已成为发展瓶颈。市属13所公办普通高中,占地面积达到省基本办学标准的仅有4所,达标率30.8%,青岛6中、青岛15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等4所学校占地面积不足28亩,不足省基本办学标准的40%,最小的青岛6中仅有13.7亩;校舍建筑面积达到省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的有10所,达标率仅76.9%。而市区现有土地资源有限,拆迁安置成本较高,在现有基础上市属高中学校难有发展空间,市区高中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已成为必然选择。

  7年后高中将缺819个班

  根据2009-2011年全市普通高中统计情况,近3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以上,随着新市民子女的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年均增长率仍将保持在3%以上。预计到2015年,全市高中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3.48万人左右,按照普通高中班额50人进行测算,到2015年全市高中班级数应达到2696个,全市现有普通高中班级数为2307个,班级数缺口为389个;到2020年,全市高中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5.63万人左右,按照普通高中班额50人进行测算,到2020年全市高中班级数将达到3126个,全市现有普通高中班级数为2307个,班级数缺口为819个。

  根据规划,我市提出新建设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等5个高中项目,上述学校规划招生总体规模为510个班,5所学校一期工程总体规模为288个班,其中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19中、青岛39中为搬迁建设项目,学校现状班级规模数量为114个,上述5所高中一期工程完工后新增加班级数量为174个,5所高中二期工程完成后,新增加班级数量为396个,基本能够满足全市2015年普通高中班级缺口。

  【未来规划】 高中原址会继续办学

  新建5所高中让教育资源更丰富的同时,也有一些家长考虑自己孩子未来读高中,会跑很远的郊区,“去年,9中在黄岛区建新校区了吧,今年,19中要跑即墨去,39中要跑城阳去。”一名初中生的家长说,青岛19中、青岛39中分别迁往即墨市鳌山卫镇和城阳区惜福镇,青岛实验高级中学也确定了新校址,将落户城阳区城阳街道,他的孩子还有两年就要上高中,以后岂不是很麻烦,他感觉远了不放心。

  据悉,2013年,新建5所高中是青岛教育的重头戏,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实验高中为新建学校外,其他4所高中都是新校区建设,不是“外迁”或“搬迁”,学校原有校区仍继续办学,不会挪作他用,市民不用担心这些新建高中整体搬迁。

  多年来本市教育发展受到落后的校舍条件影响较大。高中学校多数建于上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两个时期,占地面积狭小,建设规模不足,最小的高中学校占地仅有13.7亩,学生连上体育课都没有足够的活动场所,省办学标准规定的体育馆以及其他教育教学设施极度匮乏,这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另外,老城区老高中搬迁和新高中的建设将打破传统的市内三区概念,对做大做强岛城优质高中学校以及打造“大青岛”教育格局起到较大作用。

  希望新老校区有个过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和老师认为,新的高中建成后,应该慢慢将学生转移过去,避免“一刀切”影响教学程序,很多人倾向于这几所高中短期内仍然办高中。教育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这些高中在外办新校区后,无论是一刀切地让所有学生都到新校区上学,还是让所有老师都到新校区任教,都是不现实的事情,这其中需要一个过渡期。

  教学一线的老师都认为,学生们应该在一个校区上课,尽量不要在中途转学,一方面会让学生感觉不适应,难免会影响部分学生的学习,而且这也会让家长们担心孩子的学习。

  另一方面,老师们从市区到新校区教学,一定也会有一些困难,有的还要照顾家庭,所以应该考虑缓缓过渡,不仅能给老师一个缓冲期,也可以给学生和家长一个缓冲期,毕竟大家习惯了青岛的高中格局。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