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抗战老兵齐鲁行

【编者按】在上世纪30、40年代,民族危亡之际,有一群人,无论什么信仰、党派、民族,为了捍卫自己的祖国浴血奋战、流血牺牲,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热血男儿。许多抗战老兵的晚年在惨淡中度过,战争中不少人妻离子散,老了,便只有一人住在能挡风遮雨的草棚、屋瓦之中。[详情]

关爱老兵 就是关照未来

为什么要关爱老兵

拯救历史的盲点,挽救被历史遗忘的人,毕竟他们为国家流过血。

关注和关爱风烛残年般的耄耋老人群体,为了还给他们一个荣耀、一个宽慰、一个呵护、一个自尊。

很多老兵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精神和物质上严重匮乏已经在分分秒秒的夺取着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历史、他们的荣耀!

老兵不应该被遗忘

七七事变过去整整76个年头之后,2013年七七纪念日前夕,民政部终于正式批复人大代表的提案,宣布将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保范畴。据统计,全国总共有两万国民党抗战老兵获益,可以老有所养。人道关怀的阳光,终于照进了这个长期被历史遗忘的角落。

铭记于心的历史

所谓国民党抗战老兵,准确地说,应该叫做国军抗战老兵。因为抗战并非一党一派之抗战,而是全民族抗战,全民族即意味着超越了阶级,超越了党派,超越了狭隘的意识形态。这才是抗战的本色,也才是历史的真实。所谓国民党抗战老兵,无论他们属于哪个军种兵种,也无论他们属于哪个防区哪个番号,本质上,他们都属于中国军队,都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同侵略军作战,因而都属于国军范畴。

我的抗战

崔永元纪录片《我的抗战》

直面历史 开放未来

民政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

在答复原件照片上,红头文件中称,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民政部门负责的优抚对象是指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服现役或者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而居住在大陆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不属于优抚对象范围。

但尽管如此,民政部还是从履行现有职能出发,给予高度关注,并于最近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有关工作,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对媒体刊登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有关问题的情况说明

民政部门户网站

2013-07-03 23:39

日前,有媒体刊登民政部答复人大代表关于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意见,引起社会有关方面关注,现就相关情况介绍如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

2013春节探望老兵回顾

2月4日,志愿者兰孝松、于峰、修相科等在惠民集结准备出发…

2月5日,雪路难行,去往昌邑的路上征服一段奇长的冰路后合影留念。…

2月5日,青州老兵脱恩铸认真念着关爱老兵这几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