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探访:造型动感 似海鸥展翅高飞

地上跑火车地下跑地铁

  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青岛北站是青岛最大的交通枢纽—— 青岛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车站为地铁1、3、8号线换乘站并附建地下出租车及社会车停车场,同时与铁路、公交车、长途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换乘。车站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地下三层。[详细]


候车厅堪比航站楼

  北站与青岛火车站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再区分候车室,所有的旅客都在一个大厅候车,像机场航站楼那样,按照不同的检票口来设置候车区域。乘客进站以后,无需再按照提示寻找自己车次所在的候车室,减少了误车的可能。而车站发布的广播、晚点、车次变更等信息,乘客都可第一时间知晓。[详细]


观景台能看到胶州湾

  整个铁路北客站的结构是地上两层建筑,但是,在西大厅最西侧却是三层建筑。“那里是观景台,从那里能看到胶州湾。”现场的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登上观景台,记者透过已经建设好了的玻璃外墙,看到了胶州湾大桥,“可以说,以后在这个观景台等车也是一种享受。”……[详细]


作用影响:替代火车南站大部分功能

大部分列车将改在北站始发

  市民们都很关心南站和北站的职能划分。据了解,北站将是青岛市最大的客运枢纽站,会承接绝大部分对外交通功能。北站建成后,仅有青岛通往北京、上海、济南这三个方向的车,还会继续从南站发车,其他所有车次都是在北站始发。所有抵达南站的列车,都会在北站停留。[详细]


将成山东最大客运枢纽

  铁路青岛北站连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及青岛市地铁,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综合立体交通枢钮,对半岛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它设有18条线路14个站台,站房总面积68898平方米,设计能力日办理旅客列车75对。[详细]


商人抢商机 餐饮住宿成最热首选

  “有商机,毫无疑问,这里是山东省最大的火车站,未来一年旅客发送量高达近千万人。但目前,周边餐饮、住宿的配套是零。”作为商界精英的李英波直言不讳,“我要在铁路北站进行商业布局,已有初步行动。”“这里将是一个36平方公里的商务区,商机不言而喻。”[详细]


教你如何抵达铁路北站

公交怎么去?东西广场都有公交首末车站


在公交客运方面,李沧区交通商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将目前金水路和安顺路交会处的一沧海路公交客运首末站延伸到北客站,同时,还将再增设一个新的公交车首末站。

“目前,沧海路公交站共有8条始发线路,等铁路北站投入使用后,会将这8条公交线路延伸至北客站东广场,东广场区域设置小型临时公交首末站。”这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部门还将新增4条临时摆渡线路,其中,西广场临时停车场开通3条临时摆渡线路,东广场开通1条临时世园会摆渡线路。

据了解,目前沧海路首末公交站共有23路、24路、112路、113路、118路、120路、207路、908路共8路公交车,分别连通市北、城阳、崂山、李村等区域。而新增的4路公交车有3路从西广场临时停车场始发,分别到四方长途站、汽车北站和台东。另外一路新增的公交线路将从东广场临时公交首末站始发,到世园会。

“虽然两个公交站点分别在东、西广场,不过有地下通道连接东西广场,旅客可以通过地下通道按需乘坐公交车。”这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个公交临时首末站的旁边,分别有两个出租车停车场,“从这两个地方,旅客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


驾车怎么去?单向循环快速进出站体系


对于驾车出行的市民应该如何进出铁路北站,记者了解到,铁路北站将形成“三纵三横”的骨架路网,“三纵”为环湾路、安顺路、四流路,而“三横”为大桥接线、太原路、金水路。

根据道路交通图,记者看到,通过“三纵三横”,旅客可以方便到达市区南部、市区北部、崂山区、李村商圈、世园会区域及红岛。

“打算驾车到铁路北站的市民,可以通过安顺路上设置太原路匝道、金水路匝道,此两处匝道与环湾路、金水路、太原路、振华路、站前路共同形成顺时针的北站快速进出站体系”。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经过现场调研后,相关部门结合区域路网建设情况,近期北站西广场区域向南主要通过经环湾路、瑞昌路立交、杭州支路进入市区路网;向北,经环湾路、双埠立交、双流高架进入市区路网;向东,主要通过北站周边铁路涵洞进入市区路网。

另外,近期北站东广场区域对外疏解主要通过北站周边铁路涵洞进入市区路网。“通过铁路涵洞,可以从东广场顺利到达四流路、沧安路、金水路、太原路和长治路等路段。”这位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青岛火车站调整列车运行图

  自2013年12月28日零时起,青岛火车站将调整列车运行图。根据新图安排,青岛火车站 (含青岛北站)将增开4对前往广州、哈尔滨、长春、沈阳等方向的高铁列车,但具体开行时期还未最终确定。增开后从青岛去往广州、东北方向的旅客将首次可以乘坐高铁出行,时间大大缩短。[详细]


青荣城铁后年接入北客站

  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线路起自青岛北客站 ,经烟台、威海至荣成,正线全长约300公里。预计2014年连通胶济客专济南方向,2015年接入铁路青岛北客站 。建成后,青岛-烟台-威海列车运行时间将缩减至1个多小时,青岛与烟台、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详细]


青连铁路有望年底开

  青连铁路项目包括正线和联络线相关工程。其中,正线从青岛北站引出,终于连云港市赣榆县赣榆北站,全长192.908公里,客货混运,采用重型有砟轨道,电力牵引,设计速度200公里每小时。该项目有望年底前正式开工,工程计划建设工期约4年,2017年将基本建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