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早在6000年前就已经有了人类的生存和繁衍。公元1891年清政府议决在胶澳设防,青岛由此建置。而青岛地区也有着悠久的历史,西周时期,青岛境内建立了夷国(今蓝村)、莒国(今胶州)等诸侯国。东周时期,即墨(今平度古岘镇)为齐国第二大都市,东部统治中心,是西周时期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我来说两句]

搜狐青岛

关键词与新中国领袖的缘分

毛泽东一生只来青岛一次 揭秘全过程(图)

1957年7月12日至8月11日,毛泽东主席在青岛参加中共中央青岛会议,接见缅甸国会访华代表团。期间,他下榻迎宾馆,评点范仲淹诗词,五次乘车游览青岛市容,并在第二海水浴场五次畅游。在主席居住青岛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是载入青岛史册的日子……[详细]

关键词悠久的历史文化


青岛大珠山犀象化石 万年前先祖的生活

“一万年前,大象在这里漫步,披毛犀在这里四处奔跑,潺潺溪流从这里汇入大海,先人在这里边欣赏美景边吃肉。”近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原胶南大珠山的旧石器遗址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的动物骨化石以及人工打制石器。考古学家发现,早在一万年前,远古人已在大珠山打猎生活。11月1日记者探访时,考古人员当天发掘出一根60多厘米长的罕见兽肋骨和一根鹿角。考古专家表示,莱西旧石器时代遗址只是在地表调查,这是青岛首次对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发掘,先后发掘出400斤、500多件动物骨化石等文物,这些文物证明了早在一万多年前青岛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

在莱西的大沽河流域,2012年3月,青岛市文物考古部门在莱西夏格庄镇以及孙受镇调查时,发现了多处疑似旧石器地点。经专家评鉴,其中有100多件收集到的石器标本属于旧石器时代的石器。专家称,此次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在青岛地区乃至胶东地区都属首次,但此次考古调查并没有进行考古挖掘……[详细]

红岛沿海的贝壳墓 揭开古代特殊葬制

红岛后韩家村用大型器械挖排水沟时,在土崖断面上发现了呈现四方形的贝壳层,村民立即停止施工 ,并向城阳区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告 。据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林所长介绍,可以确定这里是一个贝冢,这种埋葬方式是古时沿海地区的一种特殊葬制。

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林所长告诉记者,这个贝壳墓的年代大概在战国到西汉早中期之间:“可以确定的是这里是一个贝冢,这种埋葬方式是古时沿海地区的一种特殊葬制。在汉代晚期,砖这种材料已经比较多见,贝冢就出现的少了,之前在砖比较高贵且少的情况下,这种埋葬方式在沿海地区比较多见,从辽东半岛到山东半岛沿海都有这种冢出现。”……[详细]

周代青岛人生活:爱吃墨鱼 海蛎子27cm长

青岛市即墨北阡贝丘遗址展开第四次考古发掘,500余个大小不一的周代圆形窖穴已显露真容;沿四面环壕(后称“护城河”),一个1600平方米的人类聚居点的四面墙基,已完整呈现;第七座贵族墓葬,业已浮出水面。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的青岛人生活图景浮现,其中很多出土物显现了青岛老祖宗的生活细节与习俗。

在这第四次挖掘中,四面墙基终于完整呈现,每一边都是相同的40米长,一座1600平方米的西周青岛人的袖珍城池就这样呈现眼前。这块三面环山、距海岸线不足5公里的风水宝地,同时囊括了距今7000万年前的北辛文化至大汶口文化早期、以及周代至春秋时期的青岛人的生活遗迹……[详细]

胶州老屋拆出麒麟抱鼓石

胶州市民李先生回乡下拆除老屋,从地下发现了一对带有“麒麟”图案的古代石头。昨天,胶州有关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对古石头造于清代,名叫 “抱鼓石”,通常是清代大户人家放在宅子门口所用,标志这家人“非富即贵”,为研究清代建筑有重要研究价值。

胶州市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对石头属于清代,通常是放在宅子门口的“抱鼓石”。所谓“抱鼓石”,就是古代大户人家放在宅子门口的门枕石,不但对宅门起到装饰作用,且能象征豪门威严……[详细]

关键词神秘的当地传说


团岛海底有头大海牛

在团岛灯塔的百年历史中,海牛的传说经久不息。说团岛海底藏了头大海牛,每到大雾天便会发出“哞哞哞……”的叫声,所以在当地有“大雾到,海牛叫”一说。王炳交说,这些年不少人冲着这个传说而来,而真相究竟如何呢?

而团岛海牛的这个传说由来已久。当地老人说,上百年来,在胶州湾海底藏着头大海牛,它一般不叫唤,只有在大雾天的时候才会不断发出“哞哞哞……”的叫声。刚开始人们觉得纳闷,这声音是从哪里发出来的?难道海底埋着宝藏?后来慢慢摸到规律后才恍然大悟,它是在提醒海上的船只,前面大雾小心暗礁,也提醒出门的人要多穿衣服。在过去的很多年,这头海牛比天气预报还准,人们只要听到它的叫声就知道大雾天来了……[详细]

崂山仙胎鱼的传说

许多人以为仙胎鱼是崂山的一种特产,被称为‘崂山中华鲟’。可是现在即使在崂山地区 ,也不容易见到野生的仙胎鱼了。仙胎鱼逐渐减少,跟人类活动、环境变化改变了其原有的生活环境不无关系。据介绍,仙胎鱼原分布在崂山区,由于环境变化、人类活动影响等原因目前已经很少见。仙胎鱼属于“一龄鱼”,产卵之后便会死去。仙胎鱼也叫“香鱼”,这是因为该鱼没有普通的鱼腥味,而是有一股清香。

传说‘八仙’从蓬莱仙岛来崂山游玩的时候,何仙姑发现崂山水中见不到鱼游,便顺手从身边的一棵千年崂山参的枝杈上撸了一把红色的种子,撒到溪水中。那些人参种子一落进水里,立时变成了一条条奇特的小鱼。因为它们缘自何仙姑之手,当地人便给它取了个带神话色彩的名字:仙胎鱼……[详细]

二郎神为压住孽龙从昆仑山挑来了丹山

1936年,青岛市曾评选出“青岛十景”,其中崂山的“登瀛梨雪”和城阳丹山的“丹邱春赏”,成为仅有的两处郊外之景,那时候的丹山周边遍布果园,每到春季,桃花杏花交替开放,漫山遍野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老舍先生在青任教时,曾在《五月的青岛》一文中写道:“人似乎随着花草都复活了,学生们特别的忙:换制服,开运动会,到崂山丹山旅行。”可见彼时的丹山与崂山一样,都是青岛人郊游的好去处。本期《发现青岛》,我们一起来回味那些关于丹山的美丽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条孽龙在海边上兴风作浪,淹没庄稼,祸害百姓。周边百姓日子过不下去,只好纷纷出逃,流离失所,这里的田地也一天天变成了荒地。玉皇大帝得知此事后,派二郎神下凡制服这条孽龙。二郎神领旨后,却不急于动手,他先在海边仔细观察了几天,发现孽龙每天都是利用晚上兴风作浪,而太阳升起后就偷偷地溜回藏身之处睡大觉。二郎神心中暗暗有了主意,于是返回天上取来了神木扁担和神绳仙索,来到昆仑山下,捆住两座山头,用神木扁担一挑,颤悠悠地担在了肩头,大步流星地赶回海边,要抢在太阳落山、孽龙睡醒之前用两座山头压制住孽龙……[详细]

青岛神奇的山路台阶

站在距离即墨鹤山三真殿一侧台阶不远处击掌后,能听到清晰的仙鹤鸣叫声。1998年偶然发现的这一声学奇观被命名为“招鹤回鸣”,此后,慕名来鹤山探秘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招鹤回鸣”之谜一直无人能给出科学解释。

作为即墨市著名景点的鹤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道教名山,但“招鹤回鸣”现象并非古已有之,而是在1998年被一名建筑工人意外发现。为了完成本次实验,按照学会理事长王宁理的安排,山东声学学会临时组建了一支由6人组成的“揭秘团队”,分别为:声学学会秘书长林建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海研究站蒋国健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大治副教授、中科院声学所北海研究站博士生李家亮以及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即将攻读硕士学位的张新耀和李小雷……[详细]

关键词传奇般一生的人物


青岛奇商刘子山 财富相当于一千亿人民币

只要讲述起青岛城市史、华北金融史、中国保险史,刘子山都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名字。这位曾坐拥几千万银元的巨富被青岛人称为“刘半城”,其经历是本地百年史一部精彩传奇大片。他从农村一个弹棉花的贫寒少年经过不懈奋斗,最终成为山东首富、华北巨商、国内前排富豪。他的创业经历了晚清、德占青岛、日本第一次占领青岛、胶澳商埠、北洋政府、日本第二次占领青岛、国民政府时期,影射了青岛自建置以来本地所有的政治、军事、经济、民生影像,以及上海、天津等地近代贸易和金融、保险产业架构。他以天生的经商才略、不断地勤奋追求、传奇的家族故事堆筑了一个难以逾越的财富故事。

拂去时间覆盖的灰尘,拼接起商业史和家族史的碎片,条理渐渐清晰起来,我突然想到这个做法如医学CT的断层扫描。既然我们以历史白内障的眼光看不清某些过往的真实影像,那就干脆一层层去扫描以求还原一个立体的结构 。这些从繁杂无序的历史中层层剥离并组合出的真实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某一个时间的剖面,使得昔年的政经背景、商业风云、江湖规矩、社会约束、道德价值、人际往来、闲谈趣闻、衣食住行、民风民俗、时尚变迁等等变得鲜活和清晰起来,从而复原故事多彩的旧时光……[详细]

《金瓶梅》作者是胶南人 连皇帝都不怕

提起原胶南,有人会想到历史悠久的琅琊台,或者景色优美的大珠山,很少会注意到那里还有一个600多年的村庄— 丁家大村。它在美丽的藏马山下,几百年来这里英雄才俊辈出,默默地孕育出一个文化世家琅琊丁氏。有抗倭名将昭勇将军丁珠、被封为“干才”的朝廷能臣丁溎蓥,还有被蒲松龄热情讴歌“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文侠丁前溪。

今天,我们要从一位重要人物说起,他是琅琊丁氏家族中第一位通过科举走出来的才子,23岁入仕,45岁看破朝廷统治者的昏庸无能辞职回家。他余生过着与笔墨纸砚相伴的隐居生活,他的名字叫丁惟宁,学者推断他是《金瓶梅》的作者……[详细]

蒋介石的重要将领与青岛的渊源 跑东南亚当了大毒枭

李弥的家境不错。1902年,他出生在云南省盈江县太平街(今为腾冲县太平街),字炳仁,号文卿。父亲是当地著名的珠宝商人,李弥有弟兄八个,他排行老六,小学毕业后就读于清末举人王承漠的私馆。

在蒋介石的嫡系中,李弥算是特殊的一个。他曾经以炮兵猛轰宜昌机场,烧毁21架日军飞机,屡次创造奇迹赢得蒋介石信任,成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长。但在淮海战役的最后关键时刻,他却丢下部队一个人逃之夭夭。后来,他重新组成的“反共救国军”也被击溃,李弥只能带着残部逃到了“金三角”(泰国、缅甸和老挝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就是在这里,他变身为大毒枭,据说世界大毒枭坤沙早年就是他的部下。那么,李弥和青岛又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关键词岛城的历史变迁


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6000年以前这里已有了人类的生存和繁衍。东周时期建立了当时山东地区第二大市镇--即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三次登临现位于青岛胶南市的琅琊台。秦代徐福曾率船队由琅琊山起航东渡朝鲜、日本。汉武帝曾在现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不其山“祀神人于交门宫”,并在胶州湾畔女姑山祭天拜祖设立明堂9所。清朝末年,青岛已发展成为一个繁华市镇,昔称胶澳。

1891年6月14日(清光绪十七年),清政府在胶澳设防,是为青岛建置的开始。1897年11月,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派兵强占青岛。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1月,日本侵占青岛,取代德国对青岛进行军事殖民统治。1919年,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五四运动”便是以“收回青岛”为起因。1922年12月10日,中国收回青岛,设立胶澳商埠督办公署,直属北洋政府。1929年7月,设青岛特别市。1930年,改称青岛市。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1945年9月,国民党政府接收青岛,仍为特别市。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1986年青岛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赋予相当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1994年被列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

推荐阅读

带你认识一线城市--青岛

日前,2013年新一轮城市等级划分正式出炉,青岛被列入“新一线城市”,这意味着,青岛已被承认为综合能力及潜力超强城市。下面搜狐青岛将带您重新认识这座“新一线城市”……[详细]

搜狐青岛出品


内容合作及爆料:
电话:0532-68850717-8038
邮箱:xiangkexiu@sohu-inc.com
有奖在线爆料:青岛爆料

市场推广合作:
电话:0532-68850717-8038
邮箱:xiangkexiu@sohu-inc.com

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动漫产业园E座101室
邮编:2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