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岛奇商刘子山 财富相当于一千亿人民币

2013年11月13日17:1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商人刘子山于1910年在青岛创办的福和永木材行,原址位于泰安路,这是他第一个经过工商注册的正式生意。
商人刘子山于1910年在青岛创办的福和永木材行,原址位于泰安路,这是他第一个经过工商注册的正式生意。


  听老人讲过:昔年台东镇仲家洼有能人者,能将吃完的烧鸡骨头再拼搭成一具完整的烧鸡骨架。我们平日看到和听到的历史,很多都像这具鸡骨架,被反复咀嚼后,用逻辑拼接起来,尽管架构完整,却索然无味。

  只要讲述起青岛城市史、华北金融史、中国保险史,刘子山都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名字。这位曾坐拥几千万银元的巨富被青岛人称为“刘半城”,其经历是本地百年史一部精彩传奇大片。他从农村一个弹棉花的贫寒少年经过不懈奋斗,最终成为山东首富、华北巨商、国内前排富豪。他的创业经历了晚清、德占青岛、日本第一次占领青岛、胶澳商埠、北洋政府、日本第二次占领青岛、国民政府时期,影射了青岛自建置以来本地所有的政治、军事、经济、民生影像,以及上海、天津等地近代贸易和金融、保险产业架构。他以天生的经商才略、不断地勤奋追求、传奇的家族故事堆筑了一个难以逾越的财富故事。

  他在国内多个大城市有持续营业34年的商业银行、公司等巨额盈利的实业,鼎盛时期所获利润以每秒钟为白银进账计时单位。其生意涵盖了全资的东莱银行、安平保险、建筑材料、进口木材、出口土产、美国债券、鸦片零售、铁工艺厂、营造工厂、汽车专卖、客车改装、长途运输、轮船配件、房产出租、农垦公司、交易市场、土建工程、煤矿销售、码头租赁、船运公司、炼油工厂、金店门市,出租的房产被用作青岛著名戏院、旅社、浴池等等,在很多行业、几十家公司持有股份,上世纪20年代仅在一家公司的股份就有45万美元,而且是大陆等其他五家银行的股东。其拥有的房屋不动产数量在全国居首。

  通过数据对比,在上世纪30年代前后,他的个人财富每年都等于青岛市连续近6年的财政总收入。

  根据当年黄金价格和今天的比对,其个人财富顶峰时大约相当于现在的一千亿人民币。他多年持续捐助巨资赞助教育、交通、平民住所,为五卅惨案和工人罢工捐款,家乡两千亩良田从来不收乡亲一分钱租子,任人耕种,在日本侵华期间坚守气节,闭关自珍,将全部田地捐给解放区……

  这些历史的“骨头”原本只是随风飘散,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联系上了刘子山在上海的后代,经过几次交流后,刘家的坦诚让我有了写一本书的起意。这些刘子山孙辈中年纪最小的77岁,最大的85岁,全部受过当年最好的教育,毕业于圣约翰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名校,是医学专家、气象专家和大学校长。

  此后的一年多,我和美国、上海、天津的刘家多次见面,和主要联系人刘植老人几乎天天往来邮件。看了上海、天津、青岛、济南、莱州、聊城等地与刘子山有关联的建筑和遗址,多次录制了刘家老人们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口述录音资料,翻查了近2000万字的资料,研读了上海、天津、青岛三地档案馆的大量馆藏档案,试图去还原一个真实的刘子山和那段传奇往事。

  拂去时间覆盖的灰尘,拼接起商业史和家族史的碎片,条理渐渐清晰起来,我突然想到这个做法如医学CT的断层扫描。既然我们以历史白内障的眼光看不清某些过往的真实影像,那就干脆一层层去扫描以求还原一个立体的结构 。这些从繁杂无序的历史中层层剥离并组合出的真实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某一个时间的剖面,使得昔年的政经背景、商业风云、江湖规矩、社会约束、道德价值、人际往来、闲谈趣闻、衣食住行、民风民俗、时尚变迁等等变得鲜活和清晰起来,从而复原故事多彩的旧时光。

  我想如果我们给予了历史温情,历史也会给我们以温暖。

  我也期待有更多的青岛工商往事被发现。(本文作者正在撰写刘子山传记,如您有相关资料可邮件与其联系:tsingtau1898@163.com)

(责任编辑:姜丰华) 原标题:家国往事风飘散——青岛奇商刘子山 立伟(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