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胶州老屋拆出麒麟抱鼓石 文物专家:非富即贵

2013年11月27日09:2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石头右侧刻有“麒麟”图案。

  早报讯

  前一段时间,胶州市民李先生回乡下拆除老屋,从地下发现了一对带有“麒麟”图案的古代石头。昨天,胶州有关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对古石头造于清代,名叫 “抱鼓石”,通常是清代大户人家放在宅子门口所用,标志这家人“非富即贵”,为研究清代建筑有重要研究价值。

  “有人将一对石头放在店门口,一看就是一对老物件!”昨天上午,胶州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他开车来到胶州常州路一家药房买药,发现一家正在装修的店面门口立着一对石头,每块石头左右两侧都刻有非常漂亮的图案。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两块立在门口的石头大小一致,高约半米,上面为圆形,下面还有一个长方形底座,石头表面呈灰褐色。记者注意到,石头顶部右侧刻有一个“麒麟”图案,左侧则刻着一个花形图案,中间位置还刻有一个兽头。

  记者找到了这对石头的主人——胶州市民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回老家重新翻盖老屋,结果在老屋地基下发现了这对石头。“我祖上在清朝当过官,有可能就是俺先人留下的!”李先生说。

  昨天,胶州市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对石头属于清代,通常是放在宅子门口的“抱鼓石”。所谓“抱鼓石”,就是古代大户人家放在宅子门口的门枕石,不但对宅门起到装饰作用,且能象征豪门威严。(记者 牟成梓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拆老屋拆出“抱鼓石”(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