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崂山仙胎鱼传说:何仙姑用崂山参种变成

2013年11月14日16:30
来源:搜狐青岛

  许多人以为仙胎鱼是崂山的一种特产,被称为‘崂山中华鲟’。可是现在即使在崂山地区 ,也不容易见到野生的仙胎鱼了。仙胎鱼逐渐减少,跟人类活动、环境变化改变了其原有的生活环境不无关系。据介绍,仙胎鱼原分布在崂山区,由于环境变化、人类活动影响等原因目前已经很少见。仙胎鱼属于“一龄鱼”,产卵之后便会死去。仙胎鱼也叫“香鱼”,这是因为该鱼没有普通的鱼腥味,而是有一股清香。

  野生环境中的仙胎鱼一生要换好几个生长环境,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在不同的水体环境中成长。最初这种鱼生活在淡水中,青岛地区主要就是崂山附近的山涧溪流之中。然后它们会游到海里生活。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记者获悉,仙胎鱼分布于我国多地沿海溪流中,但由于生长环境恶化、过度捕捞等因素影响,许多地方的仙胎鱼已经很少见了。

  “仙胎鱼出白沙河,从九水来,山回涧折,其流长而清湛不染泥尘,鱼之游泳于清泉白石中者也,大可五、六寸,鲜美异常。”查阅相关资料记者了解到,这是清同治版《即墨县志》的一段记载,正式记录了崂山仙胎鱼。

  传说‘八仙’从蓬莱仙岛来崂山游玩的时候,何仙姑发现崂山水中见不到鱼游,便顺手从身边的一棵千年崂山参的枝杈上撸了一把红色的种子,撒到溪水中。那些人参种子一落进水里,立时变成了一条条奇特的小鱼。因为它们缘自何仙姑之手,当地人便给它取了个带神话色彩的名字:仙胎鱼。

  11月份这个时候,也是仙胎鱼非常鲜美的时候。最好吃的做法就是清蒸,火候不要大,蒸熟即可,保留鱼本来的美味。而且现在吃的话,鱼子非常多,很鲜美。

(责任编辑:姜丰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