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铁路北站年底前全部完工 大部分列车将改此始发

2013年07月04日15:4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原标题 [铁路北站主线9月底通车]
 


  7月2日晚,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裴春光做客党建频道“青岛重点项目访谈”,介绍了铁路青岛北站的相关情况。据介绍,主线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年底前北站整体工程全部完工。届时,北站将成为铁路客运主力,仅有青岛通往北京、上海、济南这三个方向的列车,会继续从南站发车。□记者张译心

  成全省最大的枢纽站

  裴春光介绍说,铁路青岛北站建设项目位于李沧区,属于国家铁路网的一级枢纽站,也是全省最大的枢纽站,未来青荣铁路、青连铁路、泰青客专等铁路线都将在这里汇集,并实现与青岛地铁的零换乘。根据建设规划,主线预计在今年9月底通车,整个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

  此外,北站还肩负了多种综合枢纽功能,周边将配备地铁线、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出租车站、私家车停车场、旅游巴士站等多项配套设施,使北站成为山东最大的客运综合枢纽。预计到2020年,北站旅客的发送量将达到1800万人次,这个规模达到了国家一级铁路枢纽站的规模。

  裴春光在访谈中说,北站共有五层,包括地下三层、地上两层。地下负三层是地铁1号线,负二层是地铁3、8号线,负一层是国铁的出站通道以及地铁的换乘大厅;地面层是国铁的地面层以及站前广场;地上一层是国铁的高架候车厅,以国铁和地铁为核心形成一个交通的综合体。东广场规划了6到8条公交线路,西广场规划了旅游车的车站。三个停车场可容纳一千个停车位。此外,出租车站和长途车站等各种交通工具,将实现一百米以内零换乘。

  仅三趟车仍始发南站

  市民们都很关心南站和北站的职能划分。裴春光对此表示,北站将是我市最大的客运枢纽站,会承接绝大部分对外交通功能。

  北站建成后,仅有青岛通往北京、上海、济南这三个方向的车,还会继续从南站发车,其他所有车次都是在北站始发。所有抵达南站的列车,都会在北站停留。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