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探访青岛铁路北客站:观景台能看到胶州湾(图)

2013年11月01日07:5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二层候车大厅现状
二层候车大厅现状

  铁路北客站年底将建成通车。带着市民提出的问题,记者在10月31日来到了铁路北客站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在海鸥架构外侧,已经基本完成了玻璃外墙的安装工作。室内已经开始进行地砖铺设,消防器材配备安装及相关的内部装修工作。在二层的候车大厅,记者注意到大厅最西侧有个专设的观景台,胶州湾大桥尽收眼底。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即将投入使用的铁路北客站周围将新建6条市政道路,连接环湾大道和太原路,疏通铁路北客站附近的交通。

  A 玻璃外墙即将安装完毕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铁路北客站的施工现场时看到,“海鸥”造型的铁路北客站已经矗立在胶州湾畔,只是周边的道路还没有建设完毕。来到铁路北客站前,记者发现目前有多路工作人员在现场工作,外墙施工、内部装修在同时进行。

  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铁路北客站的外墙全部是玻璃结构,每块玻璃的大小长约三米宽约两米。通过现场走访记者发现,玻璃外墙的安装工作基本安装完成,只有极少数接地部分尚未安装。除了玻璃墙的安装,记者还看到,在每块玻璃的背后,都有一块遮阳设施。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开始铺设防水层,“防水层上边是牛毛毡,然后,上边就是地砖了,也就是说,广场的施工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

  而在地铁站的西广场,记者看到仍然在进行地铁的施工。“封顶后,这里就是西广场,而建成后,旅客可以从这里出入地铁口,再通过地铁到达岛城的各个区域。”现场的施工人员说起前景,显得非常自豪。

  B 室内已经开始地砖铺设

  记者先后从东西两个大厅进入车站内部,记者看到有数十名工人正在分片铺设地砖。“外面从昨天开始,就进行地砖铺设工作了。”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铺设的多为大理石地砖。车站里边的南北两侧分别有两个“车站内的房子”。“这里有售票厅、贵宾室、工作人员办公室、厕所等。”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地下一层为站台层,“也就是说,旅客要从一层购票、上车,而二楼才是候车厅。”

  在东西两侧的大厅内,分别有两个通往二层的楼梯。据了解,目前只有楼梯,等车站竣工后,这里将建扶梯。顺着楼梯上到候车厅,一个巨大的候车厅进入记者的视野。在这个巨大候车厅里,目前能看到的就是10多个类似集装箱的小房子,只是,小房子比集装箱要大数倍。“这些小房子几乎全部是厕所。”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仅候车大厅内,厕所的数量就达到了12个。在现场记者看到,二楼候车厅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也是地砖的铺设和厕所内的初步装修工作。

  在二楼候车大厅,记者看到,每隔几米就有一个楼梯,从南北两侧通往一层。“你看,这些楼梯均通往站台,到时候,旅客就在二楼候车,然后,通过这些通往不同站台的楼梯,下到站台乘车。”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楼梯的结构性工作已经完工,下一步就是装修工作。

  C 西大厅设有观景台,能看到胶州湾

  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铁路北客站的结构是地上两层建筑,但是,在西大厅最西侧却是三层建筑。“那里是观景台,从那里能看到胶州湾。”现场的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并建议记者上去看看。登上观景台,记者透过已经建设好了的玻璃外墙,看到了胶州湾大桥,“今天的空气能见度不是很好,要是好的话,能看到黄岛。可以说,以后在这个观景台等车也是一种享受。”。“在铁路北客站周边,将建设6条道路,三条南北路,两条东西路,还有一条东北西南走向道路。不过,一期进行建设的有三条。”现场施工的市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一期施工的有两条东西路,连接铁路北客站和环湾大道,一条南北路连接太原路。

  同时,记者看到,目前几乎所有的进站铁轨都已经铺设完毕,现场还有工人进行最后的道路整理工作。据了解,目前铁路沿线的线路铺设工作也已经临近尾声。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