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铁路北站20日将正式通车 候车厅堪比航站楼(图)

2013年12月17日07:5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2月16日,铁路北站内 ,一列小火车在轨道上试跑,对轨道的线路和信号系统进行测试。
12月16日,铁路北站内 ,一列小火车在轨道上试跑,对轨道的线路和信号系统进行测试。

铁路北站一楼已经安装上检票闸机。
铁路北站一楼已经安装上检票闸机。

  随着2014年春运日益临近,铁路青岛北站的施工进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12月16日探访发现,已经有一列“小火车”在对线路和信号系统进行测试,为下一步正式通车做准备。“海鸥”造型的北站站房已基本完工,16日下午开始安装坐椅。与目前的青岛火车站不同,青岛北站不再区分候车室,所有候车乘客均集中在3万多平方米的候车大厅,像机场候机楼那样按照检票口区分候车区域。据济南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12月20日起,青岛北站将正式开始跑车,原来走胶济客专线和胶济线的列车要从青岛北站穿行,这也将是铁路北站开建以来,岛城两大火车站的首次贯通。

  现场

  铁路北站开跑“小火车”

  尽管已经到了寒冬季节,但目前铁路北客站的施工现场仍是一派忙碌景象,数百名工人正在为北客站的正式通车进行最后的冲刺。12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的北客站可谓“ 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的变化。从外观上看 ,“ 海鸥”造型的北站站房已经基本完工 ,玻璃幕墙在冬日的阳光下闪闪发亮。站房南北两侧的雨棚也已全部完工 ,站台外侧还设立了玻璃栅栏 ,防止人员不经过站房就出入站台区。

  在雨棚笼罩下的站台上,一列小火车正停靠在其中一条轨道上。据介绍,青岛北站设置客车到发线共计14条,新建的站台有8座。近期将投入使用的轨道已经全部完工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修补道碴等细节性的最后修整。还有专门的技术工人正在对轨道沿线的信号、电气化线路进行最后的调试和完善,“小火车”就是专门调来对轨道的运行安全进行测试的。

  “站内时速最高按照时速80公里测试,站外时速最高120公里。”现场测试人员介绍,跑火车是进行“热滑”综合调试,在运营线路送电的情况下,对供电、信号、通信、线路、机电等进行全面检测,杜绝一切威胁列车运行安全的因素。

  亮点

  候车厅“敞亮”堪比航站楼

  走进高大气派的站房记者看到,位于一楼的站厅层已经基本完工,大理石地面已经铺装完毕,几名工人正在安装进出口的玻璃门。由于整个站房外墙全部采用了玻璃幕墙,采光效果相当好,虽然当天岛城有薄雾笼罩,但站房内依然亮亮堂堂。

  在进站厅记者注意到,靠墙的位置已经设置了十几台自动售票机,与目前青岛火车站正在使用的自动售票机一样,不过售票机上仍蒙着白色的塑料布,提醒不要触碰。从站厅层通向二楼的候车大厅,东西各设有两组楼梯,包括步行楼梯和人工扶梯。目前,安装工人正在安装自动扶梯。

  进入二楼候车大厅后,第一次到这里的乘客肯定会大吃一惊。这是一个面积约3.14万平方米的集中式候车厅,但中间没有一根柱子,整个大厅的情形能一览无余。

  据介绍,北站候车与青岛火车站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再区分候车室,所有的旅客都在一个大厅候车,像机场的航站楼那样,按照不同的检票口来设置候车区域。这样一来,乘客进站以后,无需再按照提示寻找自己车次所在的候车室,减少了误车的可能。而车站发布的广播、晚点、车次变更等信息,所有的乘客都可以第一时间知晓。

  细节

  卫生间停车场都已建好

  目前,候车大厅的南北两侧已经一字排开 ,按顺序设置好了检票口。由于北客站共计8个站台,因此候车厅南北两侧各设了8个出口,有8组楼梯通往站台,乘客检票后可沿着楼梯到站台乘车。8个出口目前都已经安装了自动检票的闸机,一旦投入使用,乘客持蓝色的磁介质车票可自行刷票乘车。此外,每个出口的门顶上都设有LED屏幕 ,上面会显示正在检票的车次等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候车大厅内共设12处卫生间,目前已经装修完毕。

  而在北客站站房的西南侧不远处,一个临时的停车场已经修建起来,停车区内已经施画了停车线和车行道,从环湾路进出停车场的道路正在封闭修建,环湾路上也因此增设了红绿灯,中央隔离带也将拆除,为车辆通行做准备。而站房东侧广场目前尚未开始硬化,看来近期旅客主要通过西侧临时广场集散。

  揭秘

  10对“人字拱”让海鸥展翅

  虽然“海鸥”造型的北站站房看上去属于庞然大物,但几乎看不到常见的梁柱支撑,才使得候车大厅的视野非常开阔。据中建筑港集团负责青岛北站站房工程建设的负责人程存玉介绍,北站站房设计为大空间钢结构建筑,仅站房就使用了2.3万吨钢材。

  “这些钢材都是在工厂里专门加工的,分割成一件件能够用车辆运输的钢件,然后运至现场进行拼装。”程存玉说,北站的屋盖,从远处看也就是“海鸥”的翅膀,南北的跨度超过了141米,东西长度超过340米。而把屋盖支撑起来的,主要是靠10对“人字拱”。

  记者看到,这10对“人字拱”一字排开,按照不同的间距构成了“海鸥”的骨架,拱脚分列在候车大厅的两侧,顶起一根长380多米的屋脊梁。为了防止在重压之下这些人字形的拱柱“劈叉”,每组拱脚还利用拉索连接在一起。据介绍,在北站站房结构中,钢制的拉索占据着很重要的作用。2.3万吨钢材拼装的站房,几乎全是靠拉索将重量牵引至拱柱上。

  说起屋脊梁,它的安装过程也颇费周折。据程存玉介绍,为了能将屋脊梁运至青岛,先是将其分解成小段,运至施工现场后又组装成16段,其中最重的分段达84吨。程存玉介绍,目前站房工程即将验收,只剩下扫尾工程,16日下午开始,他们将安装摆放候车厅的坐椅,先期预计有2000个左右。

  进展

  哪些车在北站上客尚未确定

  根据规划,青岛北站投入使用后 ,所有通过济南方向过来的旅客列车,都要穿行青岛北站到达青岛站。从规模设计上,近期客流发送量日均达到2.53万人次,远期设计能力日办理旅客列车75对,届时发送旅客将达到4.93万人次。不过在明年春运之前,哪些车次会在北站办理客运业务,北站何时正式纳客,目前都还没有准确的消息。根据青岛火车站此前发布的调图方案,青岛新增开往沈阳北、哈尔滨西和长春三地的高铁,已经确定在青岛北站始发,但具体开通时间也未最终确定。

  文/记者 马正拓

  图/中建筑港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