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探访青岛火车北站枢纽 上跑火车下跑地铁(图)

2013年07月10日19:5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日前,记者从青岛地铁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青岛地铁火车北站站所属火车北站站房区域内的所有建筑都已经移交给国铁,进行地面以上的钢结构建设。这也就意味着,火车北站的建设将进入收尾阶段。7月9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海鸥”的地上建筑已经基本成型,而地下三成建筑也已经基本勾勒出各功能区。上边跑动车、高铁,中间下边跑地铁的格局也渐趋明朗,4万多平方米的地下一层停车场、站房、轨道都已经显现出来。

  “坐动车、高铁,得上楼去坐”

  7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环湾大道上的青岛火车北站项目的时候,远远就看到一只巨大的海鸥拔地而起。“现在正在进行车站内部的钢构建设,主体已经成型。”施工现场的一位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

  在海鸥东侧“翅膀”下,记者看到了从广场往楼上走的扶梯建筑。“海鸥‘翅膀’下就是广场,坐动车和高铁,要乘扶梯到楼上去坐,因为要从楼上才能通到站台。”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扶梯两侧已经成型的建筑为站务和站房。

  施工人员介绍,铁路青岛北站为地面站台、高架候车车站,建筑部分为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旅客由东西广场地面进站,在站台与股道上方的高架候车室候车,检票后经楼扶梯下到站台上车;出站旅客经每个站台楼扶梯下到地下一层出站通道,检票后换乘地铁、出租等离站。据介绍,站房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无站台柱雨棚覆盖面积7万平方米。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从南北两侧分别有铁轨铺入车站。据了解,火车北站的站场规模按8台18线布置,站房最高点46米。

  除了火车北站的地面以上建设,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青岛地铁火车北站是国家和山东省、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科技含量很高的近海客专车站和地铁车站、市政公交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之一,同时中铁二局重点关注项目之一。

  地下三层,停车场、轨道都已成型

  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青岛北站是青岛最大的交通枢纽—— 青岛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车站为地铁1、3、8号线换乘站并附建地下出租车及社会车停车场,同时与铁路、公交车、长途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换乘。车站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地下三层。地铁青岛北站是青岛市地铁线网中工程规模最大、换乘地铁线路最多、换乘交通方式最多、设计及施工最为复杂的车站。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火车北站的地下3层建筑都已经成型,其中,地铁站厅与铁路站房出站通道均位于地下一层,铁路出站旅客可直接进入地铁站厅换乘地铁。地铁到站旅客可通过楼扶梯直接到达地面层站前平台,经站前平台进入站房换乘火车。

  地铁3、8号线位于地下二层,采用双岛四线同台换乘方式。3号线位于双岛之间,8号线位于双岛外侧。3号线到站乘客在站台一侧下车,可直接在该站台另外一侧换乘8号线;8号线到站乘客在站台一侧下车,也可直接在该站台另外一侧换乘3号线。实现真正意义的“零换乘”。1号线位于地下三层,与3、8号线形成“十”字换乘,通过设置在站台上的换乘楼梯可直接到达地下二层3、8号线站台,换乘路径较短。

  项目副总工叶云金介绍说,地铁火车北站站三线换乘、规模宏大,国内少见;多种换乘、流线顺畅、换乘便捷。

  文/图 记者 王磊

  ◎相关新闻

  火车北站将开建六条主路噪音超标临路住宅将装隔音窗

  7月9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铁路青岛北站安置区沧安路、规划一路(左云路)、规划二路(晋中路)、规划三路(平顺路)、规划五路、规划七路(临汾路)工程启动第二次环评,六条主路酝酿打包集中开建。环评显示,部分道路临路住宅将面临噪音影响,超标范围住宅将加装隔音墙,施工期被破坏的植被将被修复和重建。

  据了解,该项目为新建道路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单位为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其中沧安路西起规划一路,东至四流路,全长约947米,双向六车道;规划一路南起沧安路,北至沔阳路,全长约698米,双向两车道;规划二路西起规划一路,东至四流路,全长约837米,双向四车道;规划三路南起沧安路,北至沔阳路,全长约916米,双向四车道;规划五路西起规划一路,东至安顺路,全长约354米,双向两车道;规划七路南起沧安路,北至沔阳路,全长约855米,双向四车道。

  目前安置区内规划建筑的位置已基本确定,其中安顺路东侧规划为海创一号,西侧规划为越秀地产,为了防止交通噪声对居民室内环境产生污染影响,开发建设单位采取对临道路侧的住宅加设中空隔音玻璃窗等措施后,交通噪声不会对规划住宅居住环境产生影响。

  本工程重视沿线植被的恢复和重建工作,拟对所有具有恢复条件的植被及时进行恢复,尽量降低环境的人为破坏及新增的水土流失危害影响;同时加强路基两侧绿化建设。记者 郭振亮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