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铁路北站将通车商人抢商机 餐饮住宿成最热首选

2013年12月10日08:08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铁轨铺设进铁路北站
铁轨铺设进铁路北站

  “有商机,毫无疑问,这里是山东省最大的火车站,未来一年旅客发送量高达近千万人。但目前,周边餐饮、住宿的配套是零。”作为商界精英的李英波直言不讳,“我要在铁路北站进行商业布局,已有初步行动。”而在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云刚看来,这里绝对不仅仅是一个车站,“这里将是一个36平方公里的商务区,商机不言而喻。”

  1 北站要通车,商业还是空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朋鑫家具总经理张金鹏和几个朋友经常结伴来到即将投入使用的青岛铁路北客站施工现场观看。

  “这个位置,应该是最好的位置。”站在即将竣工的铁路北站西广场,张金鹏拿手指向西南方向,“如果从西广场出站,看得最多的肯定就是海的方向和青岛市区的方向,所以如果我们的酒店在这个位置,生意能好很多。”

  虽然这里目前还是一片空地,可是张金鹏和老乡已经开始盘算着自己的生意了,“我们打算在这里开个酒店,快捷型,配上餐饮。”

  对于为何将目光锁定在铁路北站这个区域,张金鹏说,北客站即将投入使用,可是目前周边还没有任何配套的商业设施,包括餐饮和酒店,“这段时间,我非常关注北客站的相关动向,只要一有机会,我肯定第一时间入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关注铁路北站的商人绝对不仅仅是张金鹏等商人,这其中包括青岛华恩集团董事长李英波。

  “我在关注,而且未来会有相关的布局。”12月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李英波时,他正在北京出席某商业活动,说起青岛铁路北站,他愿意多说几句,“当然有商机,毫无疑问,这里是山东最大的火车站,未来一年旅客发送量高达近千万人,到2025年,日均旅客发送量约5万人,高峰日旅客发送量约8万人,这是什么概念?客流就是资金流,如此大的客流量资金流自然也非常庞大,与其他商圈不同的是,这里的商业布局目前是零,而住宿、餐饮、购物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从李英波的话语中不难发现他对铁路北站的深入了解,不过,对于自己的产业如何布局,到底着重哪个方面,李英波并没有对记者表述。或许,他不愿别人提前一步抢了他的商机。

  2 十几个莱州人打算组团进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张金鹏和李英波实际上都是莱州人。“我们是通过同乡会的聚会认识的,当时,我们也讨论了关于铁路北站的商机。”张金鹏说,他们在青岛的莱州人有一个QQ 群,平常有很多莱州人在里边聊天,“我平常的事非常多,一般不上QQ 聊天,不过,同乡会什么时候聚会我都会参加。”

  “其实,打算在铁路北站投资的并不仅仅是我们两个人,还有我们十多个同乡。”张金鹏说,在一个多月前的一次同乡会聚会上,他们提及此事时,很多同乡都表示了赞同,“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有十多个同乡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旦有机会,我们将组团进驻,现在我们也正在分头打探。”

  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打算进驻铁路北站的莱州人多数都是在青创业小有成绩的企业主。“应该说,现在我们也积累了一些资金,想在一个合适的地方进行投资。”一位企业主表示,铁路北站的横空出世,让他们看到了商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企业主之外,还有一个名为郑明浩的打工仔。“我在青岛打工已经快10年了,一直想创业,可是没有合适的地方,现在在老乡的带动下,我打算试一试。”郑明浩说,他想在铁路北站附近做小吃的生意,“现在,我们老乡里边有人说可以出资5万至10万元,资助我们创业,即便是赔了,他们也不让我们全部偿还,具体偿还多少,按照实际情况来定,我现在已经年过30岁了,我感觉我应该试一试了。”

  谈到这些,记者联系到了这个老乡会的组织者之一孙祥涛,他说,原本他只想多认识几个老乡,没想到老乡通过他组织的这个老乡会抱团创业,“也希望更多打算创业的老乡加入我们的QQ群295332182。”

  3 餐饮和住宿成了最热选择

  根据对这十几个投资者的调查,记者了解到,餐饮和住宿成了最热的选择。“应该说餐饮和住宿是最迫切需要的,这也是因为铁路北站这个因素造成的,毕竟,这个区域短期内更多的还是流动人口。”说起铁路北站,锦江之星青岛负责人刘金玲表示,他们也启动了对铁路北站区域的布局,“对于目前要在这个区域增加几个店面还正在论证,不过,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

  除了餐饮和住宿之外,还有一个商人显得对这个区域非常关注,他是清润科技总经理于延友。

  “铁路北站投入使用了,配套的商业绝对不会是小片的商业区,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商业区,而我做的是空气净化等行业,如此大规模的商业区投入使用,并且是在短时间内投入使用,我相信,我的这个空气净化行业会迎来一个集中爆发期。”于延友说,所以,他会将工作重心朝这个片区来移动。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零售业商人也开始加入进来。“零售业是个传统的业态,靠的就是客流量,而铁路北站无疑是客流量非常大的区域。”一位打算入驻的人说,“那里的房租估计会非常高,这个还要等配套商业设施建成后再考虑。”

  未来将建两个大广场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采访中,记者从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了解到,2014年,铁路北站将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其中就包括两个广场的建设。

  “这两个广场,共投资30多亿元,我们要把它不仅仅做成车流、人流的疏散广场,我们要把它做成城市广场,因为我们很多的换乘空间是在地下进行的,所以我们的广场更多的是为周边商务区工作人员提供休息、娱乐,明年下半年这就会使用。”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云刚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施工计划,交通商务区的安置区今年春节前要基本完成,明年上半年回迁,届时将有2万多居民回迁。

  另外,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游客集散中心也将在这里建设,且明年就会破土动工。“再有三年的时间,我们交通商务区核心区的框架将基本形成,然后我们以核心区做引领,作为增长期、发动期,我们不断向外辐射,我们的石化这些工业区的搬迁,已经成为我们全市关注的一个重点区域,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搬迁组组长,这又会腾出大量空间。”刘云刚表示,胶州湾的分散治理三年也即将完成,胶州湾东岸将成为岛城的经济岸线、生活岸线和生态岸线。

  同时,青岛市规划院副院长宋军表示,在李沧区的西部,胶州湾岸线以东,李村和我们新市北区的分界线以北,老机场以南,大约36平方公里将崛起一个交通商务区,“依托北客站形成这样一个交通商务区,有高铁动车,还有多条地铁相通,具备了形成这种商务聚集的条件,另外就是高铁时代。”

  在交通商务区的建设原则中,有一条是乐购原则。“我们拿出75% 的建设面积用到服务业和商业的发展,提供男女老少高中低不同的群体,都能够找到他们文化消费、商业消费的空间,我们准备把交通商务区打造山东半岛地区最大的shopping park(购物公园),我们通过不同的组合,通过景观的塑造,通过城市空间的艺术化、品位化的规划建设,成为一个使人流连忘返的文化、经济集散地,这是我们乐购而达的一个主要理念”。刘云刚的这个提法,也给不少打算到北客站创业的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文/图 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