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礼来袭,如何应对?

“三斤百元钞”难娶青岛嫚

  记者针对聘礼进行了一项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46位网友中,有104位认为13万余元的礼钱不够,甚至是远远不够。其中72位认为,聘礼中还要包括房车,因此这个数根本不够。不过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这些钱做聘礼倩绰绰有余,“结两次婚都够了”。仅不到一成网友认为“差不多就是这个数”…… [详细]


聘礼只是形式重在感情

  水涨船高的聘礼也催生了家庭矛盾。在现实生活中,男方给出高额的聘礼,但有些新婚夫妇刚结婚就离婚,这让男方家长非常恼火。离婚了聘礼该怎么处理成了个难题。彩礼既是传统也是陋习,年轻人需要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不能用彩礼的多少来衡量感情的深浅,彩礼只是形式,重要的是感情……[详细]


             被聘礼绑架的婚姻不会幸福

  金钱不是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可是,畸高的聘礼,却又让金钱异化成检验爱情成色的试金石。在不堪重负的聘礼前,无能为力的爱情只能分道扬镳。当聘礼担当了爱情的刽子手时,显然,金钱至上的聘礼观,已逾越了道德与文明的底线,亵渎了神圣的爱情,理应引起全社会的反思。

  聘礼的持续发酵,让年轻人望婚兴叹,让爱情遥不可及。一方面,这与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社会爱情观有关,爱情被金钱绑架,似乎已是个不争的事实。据媒体报道,千万富翁海选佳丽,应者云集。更有那雨后春笋的淑女班在有备无患。另一方面,居高不下的聘礼,往往是盲目攀比心理在作祟,场面上铺排,面子上好看,虚荣心左右了爱情的取舍,攀比心异化了爱情的真谛。

  其实,金钱再多,不见得幸福;聘礼再厚,也换不来心心相印,没有感情的婚姻,家庭难言和谐幸福,甚至危机四伏。同床异梦、貌合神离,即便嫁个高富帅,感情不还是贫瘠,幸福不还是稀缺吗?也许,幸福的真谛就是真心相爱、同心同德;幸福的内核就是心心相印、同舟共济。幸福,金钱买不到,聘礼换不来。

  虽然,爱情婚姻也需要一定的金钱支撑,但过度追逐金钱,只会让爱情婚姻成为社会之痛。因此,不让爱情婚姻成为金钱的俘虏,不让婚姻剥离了幸福的内核,相关部门应“移风易俗”,纾解聘礼危机,提倡“绿色婚姻”,杜绝铺张浪费。而要化解聘礼的虚荣攀比心理,还要从福利、分配、房价等方面实行宏观调配,从客观上消除攀比的源头。

除了聘礼之外的那些青岛结婚习俗

订婚当天习俗:

  订婚的日子现在一般是由双方的家长协商决定的。订婚当天,新郎要带的聘礼有订婚戒指等首饰、礼金、两条红腰带、两个红包袱、衣服至少两套(要有棉袄,俗话说婆婆的袄传到老)、小六样,女方家要给男方准备一双新鞋(叫丈人鞋)。这一天,新娘家要招待,找一位第三者来主持。一般在中午以前新郎和父母带着聘礼要到达女方家,聊天过后,新郎就要给女方父母敬茶、改口,叫“爸妈”了,这时家长会把准备好了的“改口费”分别送给新郎、新娘……[详细]


结婚当天习俗:

  一般来说,结婚头一天新郎新娘两人是不见面的,结婚当天新郎要在中午11点之前把新娘接到新房或酒店。   新郎出发前:新郎家要准备6盘东西:苹果、橘子、花生、大枣 、点心、烟(一般是两盘干果,水果、糖、点心等自由组合,烟不摆盘,除非其他东西没准备齐),用粉红纸垫在盘底。出发前,由伴郎给新郎穿衣打领带,由母亲整理,然后新郎经父母许可后出发……[详细]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