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聘礼地图不靠谱 看青岛娶个媳妇到底要花多少钱

2013年06月09日13:21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聘礼地图不靠谱 青岛娶媳妇用不了3斤百元钞]
  日前,全国婚礼地图出炉,聘礼档次共分四档,山东省高居第三档第一名:“三斤百元大钞”的聘礼数额赚足眼球。那么,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青岛,近年来聘礼“水涨船高”,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青岛娶媳妇下聘礼,还真用不了这些钱,聘礼地图在青岛是“不靠谱”的。

  记者首先咨询了银行业的相关人士,青岛银行的一名河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0元人民币是我国的纸钞最大面值,其重量为1.15克,一万元重量是115克,如果按照“三斤”百元钞票计算,保守算来为人民币13万元。

  那么,13万元在青岛是个什么概念呢?“2012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内容显示,2012年,青岛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990元,按照这组数据,凑足这笔钱,青岛“城里人”需要不吃不喝4年、“村里人”还得再加四年。

  现实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广泛搜集数据,整理后发现,尽管这些年青岛聘礼金额水涨船高,但一般家庭少有触及“三斤”百元钞票红线的,形式上也更丰富多彩。

  早年间,青岛聘礼不仅有钱,花样也很“丰富”,据老人讲,按照青岛婚俗,比较有特色的是“小六样”,即有6斤肉、6条鱼、6瓶酒、6盒点心、6盒糖、6扎粉丝,此外给女方的首饰是不能少的 ,一般有项链、戒指、耳环、手镯等需要是成套的,最好事前由新娘选好。此外,红包袱、棉袄等也要有。

  在聘礼数量上,记者了解到,10001元已经是“老黄历”,从2004年起,31800元算是“高水平”,仅仅一年后的2005年,61800元又“横空出世”,前年,一位铁路系统职工娶亲时给了女方8万元聘礼,还有若干金银首饰,而在去年结婚的几对新人中,一位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女孩收到了10万元聘礼。

  这些样本取自青岛市内四区中上层次家庭,属“衣食无忧”的青岛土著,他们对记者表示,自己的聘礼相比于其他青岛人的确稍高,他们也强调,这钱并不全是被丈母娘“截留”了:“一般丈母娘会返还一部分,虽然不多,但实际负担不是跟聘礼金额那么多。”其中一位受访者这样告诉记者,他的8万元聘礼中,就有两万元“返还”。

  此外,这些条件较好的家庭也有一些异类一位有留洋经历的“高富帅”对记者坦言,自己没娶青岛女孩,而是讨了江南媳妇,“那边没有对聘礼的规矩,我就出了两千聘礼。”这种不费吹灰之力就“抱得美人归”的佳话也并非总能上演,除了双方认可,家庭的支持和社会的理解也必不可少。

  记者也想寻找一些外地人在青岛结婚的聘礼样本,但未能如愿短时间内记者未能找到足够数量外嫁他乡的青岛女孩。

  作者:王琨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