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近期频繁曝出儿童受伤害案件


继父、保安、医生、校车司机纷纷伸魔手

女孩回忆遭校车司机猥亵场景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青岛各地接连曝出儿童伤害的相似个案,继父猥亵强奸继女9年、幼儿园保安及校车司机猥亵幼童、黑摩的撞孩子、诊所医生袭胸女生等等等等,给人们以“井喷”之感。其实,这些案件一直存在并发生着,并不是突然间增多,只是以前新闻工作者没挖掘或者没意识到去报道,家长可能也没特别留意到这些伤害。专家也特别提醒,每次校园伤害事件后,都应该关注受害人的保护和救助问题,否则会造成终身影响……[详细]

孩子,为什么又是孩子?


孩子们屡屡沦为牺牲品,是我们的耻辱


资料图

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把目光投向那些如花的生命。他们所处的生存环境,与同样经历过童年的我们有了太多的不同,今天的中国儿童所处的生活环境是如此复杂。现实已经给了我们足够多的教训。

校园的防线最脆弱

孩子的安全怎么强调和重视都不过分。在校园特别是中小学内,未成年人集中,相对缺乏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意识和经验,我们更应该担负起保护孩子们的责任。不要等到地震后,我们才发现学校建筑不结实;等到惨案发生,才发现学校那么不安全。

孩子的力量最弱小

孩子是人类社会链条中最羸弱、最无助的一环,他们的遭遇就是社会的一块试金石:当孩子们普遍受到成人世界的呵护与尊重,健康成长,这是我们的骄傲;当孩子们屡屡沦为各种人祸的牺牲品,这是我们的耻辱。

我们默许了“报复社会”的道义幻觉

社会是什么?我们都是社会中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可我们谁也不是“社会”。当人们觉得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的时候,并不是去改变社会,而是去报复活生生的人,报复更弱小者。用对指向不明的“社会”的仇视,来替代对我们自身问题的反思,只会造成更大的悲剧。

惨案,为什么一再发生?


戾气、暴力和仇恨的蔓延,才是最可怕的“示范效应”


资料图

社会舆论暴露的已经失范的社会心态,很值得人担忧。社会底线失守,道德沦丧;强势利益集团肆无忌惮,社会两极分化明显。这可能会加深社会上强势阶层与弱势阶层的互相恐惧、互相防范,带来进一步分裂。实际上,历史已经无数次告诉我们,以暴制暴,只能带来社会的动荡,生灵的涂炭,最终是社会重新洗牌,又一个轮回。

我们以为现实“恶”,是违反社会规则的豁免权

当华莱士在断头台上高呼“Freedom”的时候,我们无不热血上涌。他的死是可以得到一部分人的肯定,进而去为了他“自由的梦想”去奋斗。可是当杨佳袭警导致六死五伤的时候,这绝不是一个可以赞扬的行为。再多的社会问题、再被人蔑视欺负侮辱,最多逼你去反抗压迫者,而不是让你去滥杀无辜。

我们以为判了凶手死刑,就斩除了“祸根”

在谴责凶手的同时,人们不该忽视他们所处的现实。怕只怕,和他们处于相同现实中的其他普通人,重复上演相同的悲剧。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潜在的反社会行为者,每一个人更有可能成为反社会行为的受害者。善待身边每一个人,给予所有社会成员稳定的预期,关乎你我切身利益。

我们应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保护孩子,先从提高安全意识开始

发生此类案件,犯罪分子必须要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这是最起码的。不过,避免孩子受到伤害,家庭、学校和社会更应绷紧神经,提前做好防范。


与十年前、二十年前不同,现如今孩子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复杂的世界。让孩子意识到哪些是危险、知道怎样对危险说“不”,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应该努力的方向。英国针对儿童平安成长有“十大宣言”,把“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不与陌生人说话”、“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等知识一遍遍印到孩子心里。但在我国许多地区,安全常识教育还停留在“知道自己家的住址”、“过马路要小心”这样的程度,如何防范犯罪,尤其是性侵犯罪仍是被忽视甚至是被回避的话题。这些知识的缺失,让孩子在侵害面前几乎处于不设防的状态,也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除了教给孩子们安全常识,家长还要多用点儿心。现代社会人员流动性大,不确定因素多,危险出现的几率也高。这与过去生活在封闭的单位家属院、熟人为主的村庄是不同的,现实环境要求家长必须切实尽到监护义务。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家长对孩子还是“放养”,对其安全保护缺少必要的警觉。


当然,加强对孩子的保护,不是说把他们封闭起来或者圈养起来。外界保护与孩子自理自立并不矛盾,关键是掌握好度。当孩子年龄小、辨识力差、反抗能力弱时,尽量不要让他们独自外出、脱离监护人的视线。此时家长多跟上一段路、多看上几眼并不是溺爱,而是小心负责的表现,确有必要。


保证儿童健康成长,首先要筑牢安全堤坝,这需要全方位的努力——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犯罪行为予以防范和打击;家长、学校、社会也要做好教育和预防,减少悲剧的发生。我国是世界上儿童最多的国家,儿童保护是一项重要且紧迫的工作,短时间内改变社会大环境或许很难,但每个家庭、学校及时提高安全意识确实能有效避免悲剧重演。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