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岛婚礼习俗

2013年06月09日13:44
来源:搜狐青岛

  结婚:

  结婚喜字要从路口往家贴

  一般来说,结婚头一天新郎新娘两人是不见面的,结婚当天新郎要在中午11点之前把新娘接到新房或酒店。

  新郎出发前:新郎家要准备6盘东西:苹果、橘子、花生、大枣 、点心、烟(一般是两盘干果,水果、糖、点心等自由组合,烟不摆盘,除非其他东西没准备齐),用粉红纸垫在盘底。出发前,由伴郎给新郎穿衣打领带,由母亲整理,然后新郎经父母许可后出发。出发后:家中马上将喜字等贴好。安排好迎接娘家人、接喜盆、下宽心面人员。喜字分镜喜、窗喜、床喜、路喜等,贴路喜要从路口往家里倒着贴,一直贴回家,古力盖、消防栓等用粉红纸贴上,贴喜字规矩是“迎头见喜”,即新郎新娘一路上走过来迎头的前方墙面要贴喜字。

  新娘出发前:准备好带走的东西:两个盆,盆中放枣、花生、桂圆、栗子、红筷子、宽心面(2扎,用红线扎一起,越宽越好)六样物品,盆用红包袱(订婚时送过去的)包好。

  “堵门”:新郎、伴郎携带红包、结婚证、手捧花、胸花等到达新娘家,新娘的伙伴都堵在门口刁难要红包,这叫“堵门”。开门后,新郎经过新娘父母许可后,可去突破第2道“防线”:新娘背朝门坐在卧室的床上,卧室门由女伴堵着,接受完刁难,塞上红包后,就要进去找新娘的鞋,找到鞋后,新郎新娘一起在床上吃“滚蛋饺”,一般盛6个,吃4个留下2个,留个想头,表示还回来。

  接亲:吃完水饺后,新郎新娘一起出来,新人拜见父母,给父母吃喜糖,敬茶。女方离开时要有送亲的人,女方的舅舅、哥等提着两个包袱。这时候的规矩是不能倒手、不能放,一直上车,新娘出门不能回头、不能说话,不到新郎家不能说话。接亲要安排双数车队,副驾驶上都要坐一个平辈的人押车,一般是新郎的弟兄。

  新人进门:新人进门后,新郎进门跟父母汇报,并介绍一下送亲的女方家人。女长辈接包袱,注意用和送包袱的人相反的手接,途中不能倒手。其中一人把栗子、枣、花生、桂圆、莲子等洒床上、褥子底下,另一人下宽心面。接下来,新人拜见父母并敬茶,然后进入卧室,坐到床上吃宽心面,在家人合影过后,就可以前往酒店了。以上这些内容是指青岛一般家庭的情况,在一些细节上、顺序上不同区市规矩也不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