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岛婚礼习俗

2013年06月09日13:44
来源:搜狐青岛

  订婚:

  订婚的日子现在一般是由双方的家长协商决定的。订婚当天,新郎要带的聘礼有订婚戒指等首饰、礼金、两条红腰带、两个红包袱、衣服至少两套(要有棉袄,俗话说婆婆的袄传到老)、小六样,女方家要给男方准备一双新鞋(叫丈人鞋)。

  礼金:也叫订婚钱或彩礼钱,这个数字在7年前的时候是10001元,即万里挑一,现在是水涨船高了。不过,这个金额是依据经济条件而定的。

  小六样:6斤肉、6条鱼、6瓶酒、6盒点心、6盒糖、6扎粉丝……在青岛的订婚场上图吉利,这小六样也是有讲究的,比如,六斤肉必须是一刀切的;六瓶酒不能全是红酒,一般是“4白2红”,即4瓶白酒、2瓶红酒(条件好的也可以全部送白酒);六扎粉丝要用红线扎起来,寓意长长远远之意,六条鱼可以选择黄花鱼或者加吉鱼。

  首饰:给女方的首饰是不能少的 ,一般有项链、戒指、耳环、手镯等需要是成套的,最好事前由新娘选好。

  订婚:这一天,新娘家要招待,找一位第三者来主持。一般在中午以前新郎和父母带着聘礼要到达女方家,聊天过后,新郎就要给女方父母敬茶、改口,叫“爸妈”了,这时家长会把准备好了的“改口费”分别送给新郎、新娘,每个红包的数目要双数,钱数一般在200元以上。然后两家人凑在一起,定下结婚日子。酒席:新娘家事前应该定下酒席,请男方家吃饭。男方在离开时,女方应该将男方送来的小六样(肉除外),返一半回去。还要给男方回一定的礼金,也叫回礼,意指给新郎的行头钱,即买西装、鞋的钱。

[1] [2] [3]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