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起始:中山公园引进萤火虫办展览

中山公园建基地 2万只萤火虫飞来青岛安家

中山公园建基地 2万只萤火虫飞来青岛安家

  “萤火虫是人们心中的一个梦,是一个浪漫的梦,也是一个环保的梦。 ”青岛欢动世界相关负责人李博和岛城的动物昆虫方面的专家论证后,决定启动一个让萤火虫回归的行动。将在中山公园搭建了萤火虫保护基地,2万只人工繁殖的萤火虫7月10日将从广西“飞”来岛城安家……[详细]


市民扎堆看萤火虫 致周边道路4小时拥堵

市民扎堆看萤火虫 致周边道路4小时拥堵

  广西来青的1万只萤火虫首次与市民见面,两万多名市民涌向中山公园,导致香港西路、延安一路等周边道路出现了长达4个小时的交通高峰期。第二天晚上,市南交警大队不得不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中山公园周边的交通压力稍微有所缓解……[详细]


风波升级:萤火虫三天死一半备受质疑

萤火虫来青岛三天死一半 公园称将继续引进

  12日,青岛从广西引进的一万只萤火虫放进中山公园,而它们在青岛待了三天就有一半死去。有关部门解释了萤火虫大批“夭折”的原因,也有专家对这种“刻意”引进提出了疑问。主办方表示,已经给广西的萤火虫繁殖基地报了增加萤火虫的计划,一直到8月25日,每周都会从广西补充5000只萤火虫……[详细]


青岛数万萤火虫或全部死亡 网友呼吁停止屠杀

  青岛自然保护组织Nature Streamer发帖称,萤火虫成虫寿命只有5-7天左右,在这短短几天里,他们将通过发光来完成求偶交配,而后死去。将上万只萤火虫囚禁笼中,他们即使完成交配也很难在笼中产卵,即便顺利产卵其环境也无法孵化。因此,这数万只从广西购买的萤火虫命运只有一个:死亡 ……[详细]


风波尾声:主办方宣布永久性停展

萤火虫展永久停办 剩余萤火虫进行放飞

  备受市民关注的萤火虫展目前已经全面停止,18日,活动主办方青岛欢动世界称,由于受到客流量大、闪光灯的影响,使得萤火虫展受到影响,对此经过专家建议,他们决定原定于到8月25日的展览提前结束,对于现场的萤火虫进行了放飞处理,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详细]


主办方回应浪费纳税人钱说法

  欢动世界还称,他们引进萤火虫的初衷就是为了环保,并且引进的费用由该机构出资,与“浪费纳税人的钱”无关。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付新华表示,萤火虫的养殖费用太高 ,广西的养殖基地很可能不是养殖而是从野外捕获……[详细]


风波后思考:珍惜和维护我们身边的生命,我们身边的奇迹

  小小萤火虫在一个城市引起了轰动,甚至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和讨论,远远超过了主办方的预期。在各种声音中,主办方宣布永久停办“萤火虫之夏”,是最佳的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


  青岛欢动世界一再强调,引进萤火虫是商业行为,没有花纳税人的钱,这当然值得肯定。但是何以在大家知道这是商业运作的情况下,仍然举家出游、群结队前往,乃至引发前海一线大堵车呢?就是欢动世界抓住了市民亲近自然的心理。


  萤火虫本来是一种乡村常见的小虫,但是在城市里成了稀客。它会飞,会发光,不光很多孩子没有见过,很多城市里的成人也没有见过。因此,全家出动去看漫天飞舞的流萤,是一件感受自然、亲近生命、享受温馨和浪漫的事情。不光给孩子们普及了科普知识,也让人们感受到久违的乡村气息,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帮助人们唤起美丽记忆和科普教育的目的。所以,没看到的市民表示失望,看到的则纷纷表达惊喜。


  就如生命总会消亡,事情总会有争议。对于这些引进的小精灵来说,提前调研和试验不够,没能适应环境,确实令人扼腕叹息,但是也不必站在道德审判的高地妄加非议。正是:你在中山公园看流萤,看流萤的人在外界看你;小虫装饰了你的梦,却又成了别人的话题。


  再过20来天,崂山流清河域,崂山上、浮山上,青岛本地的萤火虫也将星星点点成为一片。希望咱们青岛的环境越来越好,小精灵们的生存范围越来越大,我们不必、也不需要跋涉万里转运,也不必为了看萤火虫而纷纷赶往一个区域。且珍惜和维护我们身边的生命,我们身边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