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萤火虫来青岛三天便死了一半 公园称将继续引进

2013年07月16日16:24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 [萤火虫来青岛三天死了一半 公园称将继续引进]
  12日,青岛从广西引进的一万只萤火虫放进中山公园,而这些美丽的小虫仅在青岛待了三天就有一半死去。有关部门解释了萤火虫大批“夭折”的原因,也有专家对这种“刻意”引进提出了疑问。

  12日晚,青岛从广西引进的一万只萤火虫首次在中山公园内亮相,当晚两万市民为看萤火虫涌进公园。而萤火虫展出的第三天,不少细心的游客就发现,14日晚上看见的萤火虫没有第一天亮了,他们猜测发光的萤火虫是不是少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公园有关负责人李博。“我们也发现发光的萤火虫越来越少,14日,我们派人到公园湖心岛的棚子里查看,发现大约有一半的萤火虫死了。”李博称,他们从引进之前就了解过萤火虫的死亡现象,萤火虫成虫只能存活7到15天,首批萤火虫从广西到青岛的路上就走了两天,到14日时部分萤火虫实际已经到了寿限。再就是大量游客观赏萤火虫时使用了闪光灯,这也加速了萤火虫的死亡。此外还有个原因,虽然萤火虫来青生活应该没问题,但青岛这几天一直没有出过太阳,这和广西的气候还是有差别的。

  “虽然萤火虫的数量少了,但展出效果不会受到影响,只是没有之前那么"炫"了。”李博表示,他们已经给广西的萤火虫繁殖基地报了增加萤火虫的计划,一直到8月25日,每周都会从广西补充5000只萤火虫。

  有专家则对此表现出担忧。“青岛本地也有萤火虫,按青岛的气候来说,出现的时间要比引进这批广西萤火虫的时间晚。”在青岛市动植物专家于涛看来,萤火虫是非常脆弱的昆虫,环境稍不合适它们就很难生存。于涛调查发现,青岛的萤火虫并没有绝迹,在崂山流清河流域海拔两三百米的地方就比较常见,因为此地植物多样、背风向阳、环境潮湿、几乎没有人家,适合萤火虫生长,这些地方想要看到萤火虫还要等至少20天。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马鞍子社区和浮山山顶等地,也有萤火虫活动。

  “花巨资引进萤火虫,勾起人们的童年记忆,公园是热闹了,但刻意追求生物多样性的做法结局如何,还有待观察。”于涛称,萤火虫从城区消失,是因为城区内适合萤火虫生存的大环境不复存在,买萤火虫的钱不如用来改善环境。 (来源:齐鲁晚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