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数万萤火虫或全部死亡 网友呼吁停止屠杀

2013年07月16日14:05
来源:新华网
 

  晚上吃完饭,拎着奶奶做的网子到城建档案馆院子里捉萤火虫,把它装在罐头瓶子里,放在枕边,看着小灯忽闪着入梦。

  抑或,把鸡蛋掏空,放进萤火虫,做成窗前的一盏小蛋灯。

  记得,为了捉一只萤火虫,咬了一腿疙瘩,塑料凉鞋的带断了,回家挨了一顿打。

  如今,这些儿时的回忆通过一次萤火虫商业秀而大爆发。然而,我们身边的萤火虫去哪里了?

  一场屠杀引万人观看

  据青岛市林业局动物保护专家王希明介绍,青岛水源众多植被丰富,本来是一个适宜萤火虫生存的地方。如今在市区很难见到萤火虫,这说明,市区的环境已不适宜萤火虫生存。 “按照普遍的规律,本土的生物最适合当地的环境与气候,连本地的萤火虫都绝迹了,远在广西的萤火虫住上中山公园的‘水中别墅’,也难免水土不服,只要环境没有改观,引进多少或许也是白搭。”他说。

  青岛自然保护组织Nature Streamer近日在本网爆料平台上发帖称,萤火虫成虫的寿命只有5-7天左右,而在这短短几天里,他们将通过发光来完成求偶交配,而后匆匆死去。将上万只萤火虫囚禁在笼中,他们即使完成交配,也很难在笼中产卵,即便顺利产卵,其环境也无法孵化。倘若湖心岛环境适合萤火虫生存,为什么我们还需要一场如此的牢笼秀?因此,这数万只从广西购买的萤火虫的命运只有一个:死亡。

  数万只萤火虫俨然成为主办方招揽生意,攫取利润的牺牲品。而中山公园的湖心岛就是一座萤火虫的坟墓。这是一场生态灾难,一场充满了铜臭、愚昧、白日梦的可怜表演。

  据主办方透露,数万只萤火虫将一直住在笼中,直到本月底萤火虫秀尾声之时,才将剩下的萤火虫放飞。那么,如果有幸存者,它们将飞到哪里才能顺利的交配、产卵、孵化呢?

  青岛哪里适合萤火虫生存?

  流清河流域

  岛城动植物专家于涛表示,崂山区流清河流域有密集的萤火虫出没。萤火虫多出现在海拔两三百米的地方,崂山流清河流域内有植被的区域比较常见。该区域植物呈现多样性,有灌木、乔木等,而且处于背风向阳的区域,环境比较潮湿,有利于萤火虫生存,“这个地区几乎没有人家 ,这里有流清河水库,当初为了保护水库的水质不受污染,居住在该区域的50余户居民已经搬走了,这里长期被植被覆盖没有干扰,萤火虫每年都会出现。”

  北岭山

  网友“qdzai”表示,秋季,在北岭山发现过萤火虫。

  浮山

  网友“阿狸藻”表示,浮山北麓,夜晚会见到萤火虫。由于哪里有天然的水源存在,且植被丰富,找到萤火虫不是件难事。

  崂山北九水

  网友“东篱”称:北九水流域还能看到萤火虫,景区内夜晚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是萤火虫搞对象的理想之地啊。

  儿时的萤火虫,现在哪儿去了?

  萤火虫和其它生物一样,随着人类频繁活动区域的日益扩大,而蜷缩进城市的边缘。儿时的萤火虫,现在哪去了?到底是什么扼杀了他们?

  杀手一:栖地遭到破坏

  栖地环境的稳定是萤火虫赖以生存的根本。当地土地的大量开发,破坏了萤火虫的生存环境,使得萤火虫种群数量锐减。

  杀手二:人工光源带来的污染

  萤火虫采用夜间发光的方式求偶,而人工光源对求偶过程中的萤火虫产生了严重干扰。例如,路灯会淹没掉雌性萤火虫发出的光,让雄虫不能发现雌虫,而错失交配。即使产卵也没有受精,无法孵出萤火虫。因此,只要有光源的地方,萤火虫便无法生存。

  杀手三:农药的使用

  喷洒杀虫剂、除草剂等化学药剂会直接毒杀萤火虫,萤火虫生存环境的食物链也遭到破坏,间接影响了萤火虫的生存。

  杀手四:水污染

  工业废水、农业养殖以及生活污水的排放,危害萤火虫幼虫及其所捕食的螺累等水生昆虫,导致萤火虫灭绝。

  杀手五:沟渠、河沿的水泥化

  河流沿岸及沟渠的土堤是萤火虫产卵和孵化的场所。河岸水泥化直接导致萤火虫无法产卵和化蛹,萤火虫就会逐渐从该地区消失。

  杀手六:外来物种的入侵

  外来物种的非法引入,引起本地生态失衡,萤火虫赖以生存的螺贝类食物受到外来物种的冲击而减少,使得萤火虫的食物无法保证。

  其实,我们可以帮助它们,需要做的非常简单:

  观看萤火虫拍照时,请关闭闪光灯。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当一些年轻人为了追求幸福,在网上购买萤火虫,向情侣示爱时,他们已经给容器中的萤火虫判了死刑。他们为了爱情却剥夺了它们的爱情,他们成双成对,却换来它们孤独而终。而且,网购来的萤火虫大多来自野外采集,这直接加剧了当地萤火虫的灭绝。爱是包容,爱不自私。

  拒绝参观萤火虫“牢笼”展,让萤火虫在栖息地自由地交配吧。(青岛新闻网记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