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青岛 搜狐首页 - 新闻 - 评论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健康 - 人文 - 消费 - 滚动 - 青岛社区 - 搜狗

无限流量卡变 “有限” 影响大批用户

记者了解到,此款无限流量卡曾可在青岛移动营业厅免费办理,每月交20元就全国漫游,没有跨省限制,不限流量。这给经常出差的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居住在青岛的胡先生称,他手里总共有5张这样的卡,不仅自己使用,还买来给公司员工使用,当初购买时青岛移动已经停办此卡,为此还花了一笔不小的过户费。但确实非常方便,“过年回湖北老家不用拉宽带,平时出差也很方便。现在转让一张这样的卡,叫价已经达到了三四千元。”


但是自从今年8月份起,无限流量卡被青岛移动加上了15G的封顶,即用户用到15G便不能再继续上网。记者了解到,青岛移动实施这一政策并没有与用户协商,也没有任何形式的通知。最初一部分用户用到15G之后不能上网,找到移动客服,才了解到移动设限这一事实。


记者调查发现,受此影响的用户数量庞大。用户们在网上纷纷成立各种移动维权群,以便集体向青岛移动施压。记者随机加入了一个青岛移动无限流量投诉群,发现里面已有400余位成员。奇怪的是,青岛移动一直未与涉事用户正面沟通。


为何会有不限流量的上网卡?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很多购物网站和3G论坛上,青岛、济南、广州、成都等地都有号称能“无限上网”的上网卡销售。这些卖家称,每月只需要二三十元,且流量不限,该卡不仅可以用手机上网,也可直接连上互联网,标价为几千元不等。


据购物网站上的一位青岛卖家介绍,前些年在全国多个城市,地方运营商为了推广和促销,曾经推出诸如“北神卡”、“南神卡”、“北京无限卡”等一系列特殊资费的上网卡,用户购买这类上网卡后,每个月只需要支付固定的费用,就能“包月无限上网”。 随着时间的流逝,运营商的促销活动已经结束,但是这些无限上网卡却被保留下来,成了稀缺资源。


这些早期的廉价上网卡被“符合规范”地使用下来的同时,还被部分玩家通过技术手段突破了CMWAP的限制,直接用其登录CMNET网和3G网络。由于CMNET的费用远远高于CMWAP,所以原本通过CMWAP上网的这类无限上网卡,破解后每月用二三十元的廉价费用,就能享受高端的网络服务。


“无限上网卡”成运营商阴影

尽管表面上始终合法地缴费、合法地使用,这些如幽灵般的“无限上网卡”却成为很多运营商挥之不去的阴影。“这些无限上网卡,经常被用来进行大规模的BT下载,或者是大文件传输。每到这个时候,经常会导致无线互联网出现淤塞。”一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负责人表示,“运营商短期内仍然无法监控这些无限卡的使用,只能在技术上采取措施,降低无限卡的恶劣影响。”


由于移动手机卡上网存在CMWAP和CMNET两种制式,而无限上网卡就是利用这两种制式的漏洞而实现的少量话费无限上网的功能。然而一些消费者并不清楚这两者的区别,最终导致高额话费的产生。而在2012年就出现过上网10分钟花1500元的案例。


四川绵阳的消费者张先生说自己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的手机卡,在2006年的时候中国移动推出了10元包月不限流量的上网套餐,他当时就购买了这个套餐,一直用到现在。多年来,中国移动每月都会按时扣除10元套餐费,也没有让他再多缴纳过上网费,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张先生说自己换了智能手机以后上网费突然增加了很多,尤其在5月14日的时候,自己用手机上网,短短10分钟产生的上网费就高达1500多元。百思不得其解的他拨通了中国移动的客服电话,客服告诉他,可能和他更换手机有关,因为有的智能机使用的是安卓系统,安卓系统只默认一种接入方式,就是CMNET接入方式,而张先生之前办理的是使用CMWAP接入点上网的套餐,所以张先生现在的上网费是另外计算的,按照一分钱1KB收取。张先生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缴纳了双份上网费。


“按流量计费”成为无线宽带计费方式主流

  

“按流量计费和按时长计费都有支持者,很难说哪个更好。例如你按照时长计费,就会有些用户长时间用3G无线上网卡下载电影等视频,占用了大量带宽,影响了其它3G用户的速率;假如你按流量计费,就会有不清楚浏览一个网页到底要多少流量的糊涂问题。”三电咨询资深分析师郑恒如此说。他认为,用户长时间BT下载视频是根源,为任何运营商所厌恶,但又不方便去封杀BT,因此,像北京电信这样用套餐资费政策的改变来控制BT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之前,中国移动实施了比中国电信还“激进”的资费政策,例如北京移动只需要每月80元即可不限流量用3G无线卡上网,更引发了不小的“骚动”。有业内人士透露,甚至有网吧用G3上网卡来营业,因为反正每月80元,时间和流量上都随便用,比租用固网ADSL还便宜。但这种情况已经结束。


  

无线宽带计费方式改革,也引发了一些拥有这项业务的用户的不满。文章开头的胡先生愤愤地说:“当初的无限流量,是按正规套餐业务来办的,为什么现在说要取消?”在百度“山东”贴吧,一位名为“山东移动G3”的网友,给出了详细攻略和话术,用来应对山东移动将流量强行封顶为15GB的做法。投诉攻略中包括:拨打移动10086人工投诉、在工信部网站提交投诉、直接拨打010-12300投诉等。还有不少网友认为,“3G费用太贵了,有这样的优惠卡,尽管转让费用很贵,还是令人心动不已啊。”


律师:青岛移动单方面违约

  

8月21日,记者咨询了青岛移动客服,其表示确实存在无限流量卡被封顶一事,但是“由于反映这一问题的用户比较多,山东移动已经下达通知并于8月15日撤销了这一政策,恢复为原来的每月无限流量。”对于青岛移动基于何种考虑突然为无限流量卡加上限制,以及为何一项刚刚实施了半个月的政策突然取消,青岛移动则拒绝响应。


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赵邦亮律师认为,青岛移动无限流量卡突然设上限这一行为,属于单方面违约。“青岛移动于8月15日取消了这一设限政策,说明群众的监督是比较有效的。”赵律师说,商家在制定一项政策之后一要看社会公众的反应,二要看符不符合公共利益。


我来说两句

出品:搜狐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