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美术实力·李兰印象

喜欢猫的李兰,给自己起了个媚惑的网名——“小妖”,她觉得自己一定是只“猫咪精”,不作大恶,却有着自己洞天府地,有着自己的魅影欢歌。而李兰的“猫城记”,也由那只包着残耳、叼着烟斗的《梦猫》出世后,与画、与陶艺,慢慢打开。

  2005年,李兰觉得自己已经等不了了。

成为他们喜欢的样子之三
成为他们喜欢的样子之三

  这一年,她在四川美术学院陶艺专业毕业展上展出了一组叫《原住民》的作品,意外得到了系主任的关注。系主任跟李兰的硕士导师说,因为当年的留校名额已经用完,希望李兰延迟一年就业,等待明年留校。

  这个即将到来夏天是烦躁的,李兰兜了一圈问这个选择,亲友都觉得悬。

  李兰决定离开重庆。

  李兰和重庆的关系,一直可以用分分合合来形容。

  1990年夏天,重庆的美术辅导班帮助了她,她迅速转身为美术生,并于第二年考取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科。

  此前李兰没有打算走美术路,尽管母亲是成都一所中学的美术教师。

  李兰说,母亲转身干美术也是偶然。成都体育学院毕业的她被分配到了内江市一个县级农场,并在那里结识了一个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小伙,小伙后来就成了李兰的父亲。

  李兰还记得在内江那些烂漫的童年,父亲爱文学爱摄影,母亲好运动和美术。于是李兰和姐姐一个承续了父亲的爱好,一个承续了母亲的特长。

  李兰说自己从小就是运动员,百米是强项。后来母亲因为旧伤,由体育老师转行成了美术教师。而李兰也于十岁那年开始学习素描。五年级时,李兰一家告别内江去了成都。

  初中还保持着前三名的李兰,在高中面对搞不清的理化,学习急转直下。这时,母亲的一名旧学生来家探望恩师,供职于四川美术学院的他讲起了校外写生的愉快经历。

  旁听的李兰觉得,学美术还可以出去玩,这让她异常兴奋,于是决定重新拿起笔。

  这一年,班里转来了一个总因文化课落榜的美术生,他的考学经验直接启发了李兰。就在母亲的画室里,李兰从这名同学的笔触声中理解了美术考试。

  但不丰厚的绘画经验,让李兰在进入川美后马上失去了自信。李兰清晰得记得有个男同学上大学时已经开始接触波依斯,还组织过摇滚音乐会,在现场播放着平克?弗洛伊德的音乐,那些疯狂的反叛与前卫,让李兰晕眩。

  李兰说那时候,自己甚至有点自卑,就像一个远远地看风景的看客。没有办法进入别人的语境。

  三年美术教育专科,李兰揣着随时逃离的想法。这是融不进是最直接的反应。

  1994年,毕业进入广告公司后,在枯燥繁琐的商业美术工作面前,李兰觉得无法忍受。

  写美术字、画展牌、进场布展,让她厌倦。

李兰展览海报
李兰展览海报

  1996年,李兰再度考入川美油画系专升本,老师们引领李兰进入油画之路。尽管不自信依然在,但李兰开始觉得,这比起繁杂的专科教学来说,通透受用得多。

  受用的日子总是很快,1998年毕业后,父母帮李兰找好了工作:成都的一个文物管理所。事业单位,办公室干事。李兰说,那些陈旧的建筑和聒噪的园丁大姐,让生活变得很旧很腐朽。

  一年后,当听说一个几乎没有英文基础的同学考取了川美的硕士后,李兰偷着办了停薪留职,这是她违拗父母最严重的一次。

  硕士远比专升本难考。教辅班、漂在重庆维持生计的教学工作,一直维持了三年。2002年,她再度进入川美,并荒诞地选择了陶艺专业,原因只是在此之前参观了一场陶瓷专业生的毕业展览。

  那一天,她突然觉得,如果学陶艺,生活中的瓶瓶罐罐就可以自己捏着解决了,岂不很有趣?

  开学之后,李兰才知道什么叫后悔。加上一年漫长的研究生过级英语考试准备,李兰觉得自己的学业很快就结束了。研二时,导师带着他们考察游学,几个陶瓷产区走过后,李兰才发现自己有了一点感觉。在济南,导师同学的盛情,让她难以忘怀。看到老师同学们酩酊大醉的模样,她觉得山东的民风就像四川一样。

  这是她2005年决定来山东的原因。

  在这一年,教师的职业渴望在暗地里牵引着她,自专科毕业以来,虽没谋到过正式的教职,但她教过小学、中专、考前辅导班。似乎还是大学比较适合自己,趁着刚刚毕业把自己送进高校,是最恰如其分的。尽管她很渴望留在川美,但这漫长的一年无异也隐藏着太多的变数。

  她在六月抵达了闷热的济南。导师同学的热情依旧在注解着好客山东,她周历了几家学校,无奈都已经招录完毕。此时,青岛大学美术学院传来讯息,学校启动了引进八大美院毕业生计划。

那年夏天
那年夏天

  李兰就这样来到了青岛。

  2005年的冬天,她觉得自己快要冻死了。

  这一年的冬天过去,她才开始苏醒,才开始慢慢适应与接受这座海滨城市。

  但寂寞是一定的,她的一切都在学校里,都在陶艺教学中。直到2008年奥运年到来。

  奥运肖像计划是一个很纯粹的公益活动,画家王伟业和沈誉千邀约李兰参加,在天帝山城的工作室里,李兰认识了很多人,也第一次知道青岛还有这么多人在画画。

  这一年,工作室里的那只麻皮花猫改变了李兰。包着残耳、叼着烟斗的《梦猫》出世后,李兰的猫城记随之打开,由油画开始,逐渐思想化、情节化、戏剧化,慢慢和陶艺融合,渐次明朗。

  喜欢猫的李兰,甚至给自己起了个媚惑的网名——“小妖”,她觉得自己一定是只“猫咪精”,不作大恶,却有着自己洞天府地,有着自己的魅影欢歌,遗憾的是,《西游记》里没有“猫儿国”。

  在回忆自己的艺术路程中时,李兰说,偶然大约是最好的词。偶然的讯息往往会引发她的改变,来探访的母亲的旧学生、不经意看的陶瓷展、游学时偶上心头的亲近、偶发的公益活动……

  只是李兰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里还会有多少个偶然。

  猫有九条命,是不是人生里也有九个“致命”的偶然? 【点击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