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臧杰

青岛名家专栏臧杰:青岛美术笔记7·改弦易辙

2013年04月11日10:11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臧杰
原标题 [青岛名家专栏臧杰:青岛美术笔记7·;改弦易辙]

  很快进入的1950年,教育的形式开始发生变化。

  为工农兵服务和全盘苏化的教育模式,渐渐开始影响到传统画家的生活。他们公共化的教学开始面临在手法上的更新。在青岛的传统画家中,除张伯儒涉猎人物较多外,多数画家都更重山水与花鸟,道法与禅意看起来更与他们追摹的人生相接近。而陈老莲式的钩画方式,确实也无法表现工农兵的纯洁与光亮,现实而美好的新生活,在多数画家要面临动手入画时,无疑都是挑战。

画家苏里柯夫
画家苏里柯夫

  为尽快适应新形式,时任青岛女中的青年美术教师王维尧于1950年7月率先发起了青岛教师研究会美术组,与会的赫保真、李丹忱、陈寿荣、吴效安、赵仲玉、郭士奇、陈起惠、任光庭、孙凝宗、王维尧、张铎等16人共同商讨如何编制第一部中学美术教材。

  尽管这些在1949年前走上教学岗位的教师,都曾执掌过国画、图案、水彩并置的教学模式,但在苏化的现实主义教学面前,中国画过于主观的写意形式,还是被送上了教学的末路。中小学的图画科中,渐渐摒弃了国画,至1953年,图画课更名美术。教育主管部门为培养能够适应新形势的师资力量,1955年,开设了小学美术科教师讲习班;1956年,在青岛师范学校专门开设音乐、美术班,专门培养“新中国”的音乐、美术教师。

  而在私立青岛美术专科学校1950年扩大招生后,青岛也在这一年的冬天迎来了第一个综合大学的艺术系——山东大学艺术系。山东大学艺术系的学员核心来自于华东大学。革命同志进修班和文工团属性,是它最初的真实样貌。但为此调来的美术科教师,却不乏名人,教油画的俞成辉(教授、留日)、曾以鲁(教授、留法)、何之培(教授、留法)、苏天赐(讲师、林风眠助手),教雕塑的柳亚藩(教授,留法),都有相当好留学背景和学历背景。美术科以色彩学、透视学、解剖学、素描、水彩为必修课,以油画、雕塑、水墨画、实用美术为选修课。

张鹤云
张鹤云

  教水墨的教授申茂之(1904—1976),1928年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美术专门部,从其1935年所留青绿山水画《蓬莱春光》中即可看出他与溥心畬、吕凤子、夏敬观等名家都有过从,夏敬观称其画作“笔妙秋毫”。副教授施世珍(1907—1970),毕业于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专修科,与孙多慈、张蒨英是同学,山水甚得汪采白的影响,1937年曾有7幅山水被选送到苏联参加过展览。施世珍在山大艺术系主讲用器画、透视学、解剖学等课。

[1] [2]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