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臧杰

青岛名家专栏臧杰:青岛美术笔记4·学院承续

2013年03月20日16:54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臧杰
原标题 [青岛名家专栏臧杰:青岛美术笔记4·学院承续]

  青岛在1937年之前呈现出的美术繁荣,与整个中国的大背景是协调一致的。国民政府统一中国、总揽治权后,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复苏随着时间的行进,渐见风华。美术领域的觅新者们在奋力睁眼看世界,而传统派则在努力复兴中国绘画。与五四时期文化的新旧互搏不同,这时期的中西方美术都在寻找自己的出路,东西方文明的区隔和传统自身的思想及背景的阐释合并进行,消化西方、重建自我、以寻找表达中的现代性,是传统画家和现代画家共同的方向。

潍县画家雅集,前排左起张郇丞、陈寿荣、赫保真、陈立先、马洁泉、后为高小岩
潍县画家雅集,前排左起张郇丞、陈寿荣、赫保真、陈立先、马洁泉、后为高小岩

  1930年代的学院教育也开始繁荣,相对保守的山东,已有大批学生奔赴美术学校学习。从现存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自开办至结束历届学生姓名索引》 查看,1935、1936年,山东籍的毕业学生人数,超出了前二十年的总和,后来为青岛画界所熟知的黑元吉(伯龙)、王式廓、汪子美、孙德育、郭虹隽(郭梦家之兄)等人,均在此时毕业。

  1933年8月入学、1936年7月毕业的中画科学生孙德育,所留作品有“伊斋”题跋曰:“泮石仁弟山东蓬莱人也善书画喜篆刻今毕业于沪上美术学校并从名画家马君企周游学益猛进将来造诣讵可量耶。”尽管孙德育在毕业后没有马上投身青岛,但还是能够非常清楚地看到他与马骀的学术渊源。这也为他此后在青岛传播美术定了基调。

  而此时,黄公渚已经于1934年回到青岛;1933年考入上海新华艺专的潍县人于希宁(1913—2007),1937年初已经与叶伯泉(1906—1998)执教于台东镇小学;而江苏宿迁人叶伯泉则是江苏省立教育学院艺术科的毕业生。

  这种由1930年代开启的“学子来投”的景象,既是青岛作为一个百年城市缺乏世系传承的结果,也是书画传统更新承续方式的一种显现;同时,青岛日趋明显的城市吸附力,让更多的艺术青年要来这里寻一份事业的开始,也或者说来为艺术寻一个“市场”。

  至1949年前,后来活跃或有声名于青岛画坛的人物,大多在这个阶段从美术学校毕业。

  后来以“墨溪叟”为号的即墨人刘宗枚(1911-),1933年也从上海美专毕业。据说他最初学的是西画,毕业后由于画不起油画而改工国画,以山水为主,兼工花鸟。

  与刘宗枚一样,后来也工山水的大枣园人王仙坡(1906-1987),早先也学的是油画。1935年,他与王式廓一道从杭州国立艺专毕业,然后赴日本留学,1937年后回国,先是在一所小学任教,抗战结束后任职于仙家寨私立振青中学。

  1935年获得青岛的两位本家伯父资助,广东潮阳人陈大羽(1912-2001)得以插班考入上海美专国画科三年级。师从诸乐三、诸闻韵、王个簃等学习写意花鸟;1938年12月,陈大羽出任崇德中学美术教员;1940至1944年间先后兼任圣功女中、文德女中两校美术教员。

  于希宁的同乡、潍县同志画社的成员孙凝宗(1907-1977),1937年前也已经从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在师承上,他与于希宁一样,均得于俞剑华。毕业之初,他在淄川黉山小学担任教务,后来青岛任教于崇德中学,接替的正是离青北上问师齐白石的陈大羽。

  1940年9月,孙德育的同乡孙国枫(1921-1986)也考入了上海美专中画科,后以山水见长,也执教于青岛。

  不难看出,除王仙坡外,就读于上海的这些后来闻名于青岛的画家,多出自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和新华艺术专科学校。而投考于北京的,则较集于于国立北平艺专、北平华北美术专科学校和京华美术专科学校三所。

  北平艺专的毕业生,有李丹忱和戴林。莱西人李丹忱(1907-1984),1935年前后就读于国立北平艺专,毕业于在家乡任教,1945年迁居青岛,先后就职于圣功女子中学、崇德中学,因受教于李苦禅尤擅写雄鹰;而后以墨竹和山水名世的戴林(1918-1980),在北平艺专读的却是油画专业。

  与北平艺专相比,北华美专和京华美专都是私立美术学校。

[1] [2] [3]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