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臧杰

青岛美术实力•刘大鸿

2013年07月17日16:50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臧杰

  “当代艺术家,你是不是有滋有味的一个?不要做那种可有可无的人。就像我妈说的,要给人一种没了你就会有点闪失的感觉。如果你还想做得有点味道的话,就不要让人感觉可有可无,当然,还要保持这种危险的关系。”——刘大鸿

     1、犟嘴

  臧:为什么会想做一个叫《青未了》的展览?

  刘:杜甫的《望岳》里有一句“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直观上好像也有“青岛”“怎样了”、“没有了”、“情未了”等效果。

  臧:为何又以童年为着眼点呢?

  刘:我很想拓展一下童年印象中比较好的那些感觉,青岛城市本身的地理位置和它的历史文化……

  臧:有海有山的地形分配?

  刘:不光是地形分配,还有理性分配和理性安排,包括德国人的理性处理,日本人的继承,和区域划分什么的,再到家庭的、家族的,这种人的比例关系。

  臧:你家里很有故事吗?

  刘:很有故事。我爷爷在解放前,是青岛警备司令部的法务处长,我姥爷家那边是资本家,在台东还开过化工厂什么的。我家里的人口也比较多,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然后加上父母一共六口人,家族里我有15个舅舅6个姨,然后三个姥爷。

  臧:够庞大的,家里有什么有趣的人物吗?

  刘:你比如我叔叔就是下棋很入迷的人,这也不管那也不干,光管下棋。有个叫徐进之的,在青岛很有名,从前是个少爷,也是个棋痴,和电影里演的戏痴差不多,我叔叔就老想找他下棋。我五舅也很传奇,造反的时候插着双枪耀武扬威的……家庭里有这样一些人本身就极具丰富感,你会觉得人生很不一样,会给你一种特别的视野。

  臧:有家族繁荣感?

  刘:不光家族,包括你班里的同学,一条街道全是你的同学,你走路可以随便去一个同学家里去,一个院子随便哪个门都可以进,一切都是畅通的,这里面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个比例的概念。

挑战栈桥
挑战栈桥

    臧:你上学的时候调皮捣蛋吗?

  刘:小学的时候几乎天天被老师揪上去,因为天天和老师辩,老师讲什么事儿都要和老师辩,老师哪一句说的不对,当场就提出来。老师一生气就把我揪上去。咱们青岛人就说犟嘴犟嘴,当时就跟她犟起来,几乎这是每天的功课,那时候老师工夫也多,也有这个闲心,我也不气馁。

  臧:你功课怎么样?

  刘:我功课很好啊,家里就很宠,老师有时候发脾气就叫家长去。家里人也不去,我妈说你功课很好就行了。

  臧:做过学生干部吗?

  刘:做不成干部,有时候也给我按一个副班长装装样子,也不让我干什么,就是为了安抚一下。很多时候就把我一个人放在很远的座位上。

  臧:小学一直是这样的状态?

  刘:一直都这样!到了中学就好了,开始准备考学,学美术,中学就不怎么犟了,因为只有两年时间嘛。

  臧:在学校里和院里是不是也属于“孩子王”那一类的?

  刘:孩子王是因为能打的,班里十大王,我是二大王嘛……我也有马,就是同学之间骑大马,我有专用马,有跑得快的同学长得高大的,不同的“马”骑。

  臧:你那个时候不算壮实吧。

  刘:对。个不高。身体也不是太好,呵呵……我也不属于那种特别调皮孩子,在街道上都不数不上,因为比我皮的野的有很多。我还算是很爱学习的那种。爱学习中的调皮的。

  臧:从几岁开始学画的?

  刘:10岁吧,正式开始画,也拜了老师。此前也自己在家画嘛,有很多乱画的东西。

  臧:画到15岁去考了山艺?

  刘:……对,是15岁。

[1] [2] [3] [4]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