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臧杰

青岛名家专栏臧杰:青岛美术笔记3·湖社因缘

2013年03月14日15:56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臧杰
原标题 [青岛名家专栏臧杰:青岛美术笔记3·湖社因缘]

  少海书画社中的四名主任社员中,身为总务处机要科科员的刘济生1929年就离开了。刘仲永和刘菊园则是来自诸城的两兄弟,刘仲永又名刘迎洲(1883~1951),别号常德山樵,他自幼从臧耀初学习花卉后专攻山水,在两集书画册中刊有作品达10幅之多,润例也是最高的——山水每平尺大洋四元,职位是总务处编查科科员、胶济铁路购料审查委员会委员。刘菊园乃其弟,别号淇隐,工于篆刻。

崇德中学校址
崇德中学校址

  与刘氏兄弟关系甚笃的宋怡素(1881~1949),则是少海书画社的关键人物,1925年由锦县一等长掌任擢升为胶济铁路管理局车务处处长的他在青岛居住了凡七年。

  少海书画社的存在,对宋怡素的人生影响甚巨。1932年,沉迷于绘事的他辞掉了在胶济铁路局的职务,离开青岛移居天津。这一年的旧历十月十五日,正是他的52岁寿辰,他在一幅写梦的青绿山水画作中题识说:“世界一幻境,人生一幻梦,人类都大梦不醒,我何妨梦中画梦。壬申阳月十五日为余五十二龄生辰,忆此五十二年间世界与人类之变迁,仿佛一幻梦也。因写邯郸旧景以志自庆。间一披览似乎梦中人之精神,而又游梦境矣,未审人间可有是处乎。槎山游客宋怡素写梦。”

  而在两册少海书画社书画集中,宋怡素的作品刊出3幅,均为丘壑云烟、崇山峻岭之作,其中一幅《华严寺风景》,是他与两位外地友人畅游崂山三日后所作。从书画册题跋中看,他和刘仲永的私交不错,刘仲永在其中画作《槎山风景图》有题识。

[1] [2] [3]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