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臧杰

臧杰:青岛美术寻踪·追寻李轲民(上)

2013年05月16日10:27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臧杰
儿童嬉水完成稿
儿童戏水完成稿

  1、新闻

  2010年9月,青岛中山公园喷水池整修在即,位于喷水池中的群雕《儿童戏水》由于历经年代的风化已经出现裂缝。在报道雕塑修复的同时,《青岛晚报》发起了“七小童雕塑原型”的追踪报道。

  有关这个雕塑,青岛市园林局原总工程师邸宗源说:“当年,它一亮相在岛城就轰动了,那时候喷泉在国内也是刚刚兴起来,青岛还没有喷泉。只在几个大城市有,也都是学习当时苏联的。经过考察决定建设喷泉。后来,考虑到光建喷泉太单调,又决定配合上雕塑。于是,就请了当时省内有名的雕塑家来创作了一个《儿童戏水》的雕塑作品,用来寓意海洋和希望。 1974年,这座《儿童戏水》雕塑喷泉投入使用,在岛城乃至省内都引起了轰动,很多城市的园林专家都来考察学习。”

  随着报道的深入,当年作为雕塑原型的七个小童陆续浮出“水面”,作为雕塑设计人员之一的张建钢与李忠民虽然年事已高也在修复现场出现。

  唯独没见创作这组作品的核心人物。

  数日以后,市民徐学圣爆料,说当年雕刻孩子的人名叫李轲民,是他同事。“不过李轲民前几年过世了。”

  其实,《儿童戏水》在岛城艺术界内部一直被公认为是李轲民的作品。1985年2月2日,青岛画界老人晏文正曾经在《青岛日报》发表文章指出,1973年李轲民为中山公园喷水池制作了花岗岩群雕《儿童戏水》,“很受中外人士的赞赏”。但由于李轲民的早逝,有关这段往事,逐渐变得晦暗不清。

  而且,查阅青岛的有关雕塑的历史文献也会发现,李轲民的历史面相,似乎一直没有明确而充分的显现。这也意味着,李轲民在青岛雕塑脉络上的位置,几乎没有一个清晰的座标。

儿童嬉
儿童戏水

  2、记载

  生于1920年的当代中国雕塑先驱、前中央美院教授傅天仇,曾经写下过一篇《磐溪学艺》的文字,记念1940年代自己在重庆国立艺专的求学生涯。在这篇文字中,傅天仇写道:“有的同学受进步文艺的影响,创作了歌颂人民抗战及反对独裁政府的作品。郭沫若写的话剧《屈原》上演,使人想到蒋介石的独裁。与我同工作室的同学李文贵,就做了一座1米高的屈原像。他还做了一座“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雕像。李文贵来校前就是西北一家报社的编辑。”

  而傅天仇言及的李文贵,就是后来改名的李轲民。李轲民在重庆国立艺专求学时期,还有一个笔名叫“李荒”。

  无独有偶,有关李轲民的历史面相,他在国立艺专的另一个同学徐凡(仁德)曾做过这样的描写:“李文贵(笔名李荒),是一位三年制雕塑系的山东大汉,高个儿,棕红的肤色,圆胖的脸蛋,留着齐耳的长发,嘴上叼着一只黝黑的大头烟斗,有一副高尔基式的派头。他在进校前已是报社文艺副刊编辑,我常将诗稿向他请教,他总是耐心谈看法和意见,有时还动笔修改。”

  显而易见,徐凡所透露出的文字信息,不仅说李轲民在雕塑方面有所建树,他还是一个诗人。

[1] [2]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