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眼看青岛 VOL.012


  过去3个月来,人们看到中国政治生活中“新意”和“新风”迭现,今年两会时逢换届,将产生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新的政治架构和布局也呼之欲出。随着两会的召开,人们期待着“新政”的深入推行……我来说两句>>

2013年全国两会 青岛市民有话想对你说(组图)

2013年全国两会 青岛市民有话想说(组图)

李克强关注青岛海洋业

市长张新起发言畅谈青岛海洋经济,引李克强副总理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山东代表团,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发言,畅谈青岛蓝色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未来的打算。

  “去年我们实现了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了 1114 亿元,增长了19.9% ,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3%,发展前景看好。”说到这时,李克强副总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感叹道,“(海洋经济增加值)超过一千亿了!”他询问青岛这一千亿中都包括那些行业。张新起回答,青岛的海洋产业包括海洋生物、海洋医药、海洋装备等……【详细

两会上的“青岛好声音”

创新城市

张新起:发挥优势建创新型城市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李克强副总理强调,统筹陆海发展,提高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的水平和层次,使蓝色经济成为区域发展新的增长点。在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青岛被赋予核心区龙头城市的地位,必须发挥优势,找准定位,有所作为。

  人才是创新之本、财富之源。实现创新转型,关键在于人才。我们正在发挥青岛自然环境优越、对人才吸引力较强的优势,积极实施“英才211计划”,大力推进“百万人才集聚行动”,依靠精英荟萃、人才聚集,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详细

海洋强国

王修林:建海洋强国需走向深海

  “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在接受齐鲁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内容让他深有感触。

  为此,王修林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优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提案,他认为,在当前国际海洋权益维护纷争日益尖锐的态势下,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以高端技术积聚、资金密集、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优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详细

全球品牌

周云杰:打造全球知名的品牌

  在如今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浪潮中,走出国门,冲向世界已不仅仅是企业家的梦想,更是每一个国民对民族自豪感的期盼。怎样于国际商业中建立民族品牌?全国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分享海尔集团一路走来的成功经验及品牌理念。

  “如何从一个大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是周云杰最为关注的一个议案。“没有成功的企业,所谓成功的企业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在该理念指导下,海尔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4个阶段后,启动了第五个战略发展阶段……【详细

绿色红利

孙明波:让百姓享受“绿色红利”

    作为全国两会代表,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表示,建设“美丽中国”人人有责,企业更应率先担当。在业绩的“红色利润”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利润”之间做好平衡,不能一味追求业绩增长,肥了利润却瘦了环境,这种“红肥绿瘦”不是“美丽中国”。

  实际上对于老百姓而言,期盼的无非是“吃的放心、穿的舒心、住的安心、呼吸清新、出门不堵心”这样的点滴幸福。在青啤看来,企业为百姓的点滴幸福,应该履行好自己的本分,成为“绿色红利”的主角……【详细

铁路建设

山东团:半岛铁路建设等成热点

  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半岛铁路建设等成热点,烟威荣城际铁路明年开通,跨渤海隧道正在论证。备受关注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将于2014年7月开通,比原计划推迟了10个月,同时要加快烟台、潍坊 、东营等环渤海重点城市的联系,计划打造环渤海专线沟通环渤海地区。此外,国家还在论证沟通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的跨渤海隧道。

  201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实施蓝色经济发展战略明显加快。再一个是德龙烟铁路,包括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烟台以及一系列港口。……【详细

反浪费法

邵峰晶:建议制定《反浪费法》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邵峰晶提出了尽快制定《反浪费法》,用法律来约束这种原本是道德领域的行为。

  邵峰晶还建议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增加反浪费职能,同时增设反浪费专职部门。在确定浪费造成的损害时,应当审查浪费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以及社会危害和影响。纪检监察部门确定具体罚款数额时,应当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的时间等因素。浪费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详细

家电创新

周厚健:紧盯需求创新家电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本次两会的议案仍不离本行,他形象地指出:智能电视的机会在“遥控器”。周厚健说:未来几年电视机显示技术也就是硬件不会有大的突破和创新,创新的焦点就集中在“应用”上,看谁做得最简单。从这个角度看,消费者才是企业的“创新官”.而这一创新必将导致电视机行业新的洗牌--传统观念的变革与否。

  周厚健对这一领域充满信心,“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个企业家,示范一家成熟的企业,也是人大代表的‘责任',道理很简单,你自己都做不好,能代表谁?”……【详细

同票同权

杨伟程:同票同权 这是一个进步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2987名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有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而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则降低了6.93个百分点。

  杨伟程认为,中国曾有过几千年封建统治历史,民主、法治观念长期比较淡薄,现在正在逐步得到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正在通过越来越多敢于“较真”的人大代表得以体现……【详细

环保节能

袁仲雪:关注环保与节能减排

  青岛科技大学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青岛高校软控公司董事长袁仲雪说,“环保、减排、节能等方面的议题,结合着我们企业和行业的产品和科技未来的发展,我会整理出很多这方面的议案。学校里也交给我很多任务,我也会通过合适的方法向大会提交。”

  考虑到自身的这份责任,他将会把身边的一些问题整理出来反映上去。“其中,我们认为现在汽车的污染很严重,车联网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觉得早点建成会对这方面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 ……【详细

解读两会:这些你也许不知道

解析国家主席一职 其实是个独立的国家机构

解析国家主席一职 其实是个独立的国家机构

  国家主席这个称呼单独出现时,一般是在礼宾场合。今年1月1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国家对科学技术创新最高规格奖励的人是国家主席。去年12月17日,加拿大、哥伦比亚、厄瓜多尔3国新任驻华大使向中国国家主席递交国书。去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国家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向世界人民祝贺新年。在这些场合,国家主席是中国的代表。

  在我国,国家主席无实质、独立的权力,是“虚位”国家元首。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主席并不是一个职务。宪法规定,国家主席是国家机构,只不过国家主席由一人担任……【详细

人大会议座位怎么排?台下代表座位每年轮换

人大会议座位怎么排?台下代表位子每年轮换

  在人大全体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在主席台就座,他们后面就座的是其他主席团成员,主席团成员负责提名国家主席候选人。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坐席前,是由主席团选举出的常务主席。

  在大会上,代表有固定座位,座位号写在代表出席证背面。35个代表团按列就座,各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一般坐在第一排。从2009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始,除行政一把手外,代表位置每年都进行轮换。代表坐席被分成五部分轮换,每次都有1/5代表离主席台更近,不会有人一直坐后排,虽然每年座位不同,但周围代表相对位置不变,他们是按姓氏笔画排序的……【详细

人大代表和代表团是如何划分的

人大代表和代表团 到底是如何划分的

  3月2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开始陆续抵京。代表们不是单独成行,而是先到所在省(区)的省会(首府)集结,然后“组团”到北京参会。从这一天开始,人大代表们开会、审议都将以代表团为单位。

  领导人在哪个省份当选,参加哪个代表团,大多与其出生地和任职履历有关。习近平曾任职上海市委书记,张德江、俞正声曾分别担任浙江、湖北省委书记。1993年以前的近30年中,刘云山一直在内蒙古。王岐山曾任北京市长、张高丽曾任天津市委书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