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解读两会:人大代表们和代表团是如何划分的

2013年03月03日21:3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3月2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开始陆续抵京。代表们不是单独成行,而是先到所在省(区)的省会(首府)集结,然后“组团”到北京参会。从这一天开始,人大代表们开会、审议都将以代表团为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由各省(区、市)、香港、澳门,以及解放军选举产生,并分别组成代表团。目前,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团,共有35个。代表团成立之后,要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团长和副团长。按照惯例,团长一般由各省、区、市党委书记或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副团长一般由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担任,他们也都是人大代表。团长要负责召集和主持全团会议,副团长协助工作。

  武汉大学宪法学教授秦前红表示,按地域划分代表团,便于组织代表活动。

  十八大选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部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中,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七位常委分别在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当选。

  秦前红解读说,领导人在哪个省份当选,参加哪个代表团,大多与其出生地和任职履历有关。习近平曾任职上海市委书记,张德江、俞正声曾分别担任浙江、湖北省委书记。1993年以前的近30年中,刘云山一直在内蒙古。王岐山曾任北京市长、张高丽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秦前红说,全国人大有专门机构负责领导人在哪个省份当选,参加哪个代表团。“这个过程会请示领导人的意见。”

  举行全团会议 ,在安排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言时,组织者也会着重安排基层代表发言。

  据《新京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