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孙明波的环保观 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要实现共赢

2013年03月05日15: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 [孙明波:“美丽中国”不应“红肥绿瘦”]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与其他代表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与其他代表


  近期,PM2.5 成为焦点话题,一个“隐形”的空气指标引发大众焦虑和争论尚未平息,有关水污染导致癌症村增多、毒校服流入校园又频频发生,让人心有余悸。这些并非偶然的污染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全社会意识到了经济发展对环境保护带来的挑战。

  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和2013政府工作报告均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作为全国两会代表,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表示,建设“美丽中国”人人有责,企业更应率先担当。在业绩的“红色利润”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利润”之间做好平衡,不能一味追求业绩增长,肥了利润却瘦了环境,这种“红肥绿瘦”不是“美丽中国”。

  企业要业绩、环保“双轮驱动”

  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有目共睹,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然而,在这张经济快速发展的“账单”中,我们越来越发现,靓丽的数据、优异的成绩单背后,业绩的不断飙升与环境恶化相伴而生。究其原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过度追求总量指标盲目求“大”,但对于管理指标、效率指标、风险指标、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等关注度不够。这往往导致企业发展“重量而轻质”,企业在发展上也出现了“偏科”现象。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孙明波告诉记者:“具有110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多年来重视业绩和环保的‘双轮驱动’,‘单轮’发展的企业可能走得快但很难走得久。”在青岛啤酒,每位工厂总经理都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管理两家工厂”的双重职责。一家啤酒制造工厂,一家清水制造工厂,青啤人要像重视产品质量一样重视环保工作,像管理青啤百年酵母一样管理污水处理,用实际行动打造绿色产品。确保每一瓶青啤,都有一个“绿色基因”。

  在孙明波看来,“环保投入不是成本是投资”,在环保上要舍得投入,才能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早在2009年青啤公司就率先提出了“碳管理”,搭建了“低碳运营模式”,启动产品碳足迹核查、“碳官”培养等工程。2008—2012年投资4亿多元用于节能环保项目,近5年累计回收啤酒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45万吨,相当于种植30年树龄的410万棵冷杉树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真正要做到业绩与环保的双轮驱动,需要企业耐得住在成本控制上的诱惑,用做实业的精神做环保。用运营模式、管理机制、科技研发、企业环保文化等保障环保理念的落地,让环保承诺不要成为空头支票。”孙明波表示。

  让老百姓享受到“绿色红利”

  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与“利益相关方”的发展唇齿相依、并行不悖。和谐的员工关系,满意的消费者反馈,良好的股东收益,共赢的合作前景,可持续的自然环境、和谐的社区氛围,都需要企业将价值链各方串联而起。通常,多数企业基于趋利的本性,短视的做法是更加关注“股东价值最大化”,却忽视了其他相关方的利益诉求,特别是忽略了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

  实际上对于老百姓而言,期盼的无非是“吃的放心、穿的舒心、住的安心、呼吸清新、出门不堵心”这样的点滴幸福。在青啤看来,企业为百姓的点滴幸福,应该履行好自己的本分,成为“绿色红利”的主角。作为食品企业,承担着餐桌上的民生,要为老百姓把好“口头关”;此外,同时也承担着善待自然、珍爱环境的责任,让老百姓在享受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绿色红利”。

  青岛啤酒110年来秉承“好人酿好酒”的质量文化,专心为消费者酿造好每一杯酒;秉承“好心有好报”的朴素环境观,关注产品生产过程中全产业链上对环境的保护。

  据了解,每一粒大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在进入青岛啤酒后,既是进入了生产流程,也是进入了循环经济的链条。大麦、水、电、煤经过青岛啤酒生产过程中资源的优化配置,都能在循环经济链条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比如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可以成为景观绿化用水;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经过回收利用,可以重新用于啤酒的灌装;大麦酿造产生的酒糟和麦根,经过处理,可以制成饲料……

  孙明波表示,未来青啤的“低碳运营模式”是对整个价值链的再造,不仅局限于公司内部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渠道等全系统,还包括供应商、销售商等全产业链。企业最终创造的财富应归属于全社会,要让老百姓享受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绿色红利”,让珍惜资源、爱护环境不仅是企业的态度,更是企业的行动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