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海尔周云杰:海尔人的中国梦 打造全球知名品牌

2013年03月10日19:56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 [专访海尔周云杰:海尔人的中国梦 打造全球知名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作客齐鲁网两会大家谈

  齐鲁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谭文宝 张晓博 实习生 郝佳)在如今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浪潮中,走出国门,冲向世界已不仅仅是企业家的梦想,更是每一个国民对民族自豪感的期盼。如何做好商海弄潮儿?怎样于国际商业中建立民族品牌?全国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作客齐鲁网两会直播台,与我们分享海尔集团一路走来的成功经验及品牌理念。

  顺应时代潮流 实施网络化战略

  “如何从一个大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是周云杰在本次大会中最为关注的一个议案。“没有成功的企业,所谓成功的企业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在该理念的指导下,海尔集团顺应全球网络化趋势,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4个阶段后,2012年12月26日,海尔集团启动了第五个战略发展阶段--网络化战略阶段,目标是使海尔转型为一个网络化企业,实现三个“无”--“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使海尔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

  海尔为什么要把战略制定为网络化战略?网络化战略包含哪些内容?周云杰说,一流的企业战略要有一流的战略架构师,作为海尔的领航人,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从企业创业以来,就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战略,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制定了好的战略,企业才能干正确的事。张瑞敏认为,在如今的网络时代,资源是网络化的,组织是网络化的,用户也是网络化的,企业必须转型为网络化的企业,才可能适应这个网络化的世界。

  拓展海外市场 创建国际化品牌

  作为国内龙头企业,海尔集团在拓展海外市场,打造国际化品牌中堪称典范。谈及实施国际化战略以来海尔集团的收获,“海尔收获了一个国际品牌,一个可以复制的跨文化的管理模式以及一个可以开放的融合世界各种文化的文化体系。”这些成绩的取得依托于海尔集团“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成功规划。在最难实现的“走上去”过程中,周云杰表示要让用户能参与进来,实现资源的开放性。同时,周云杰为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两点建议:“第一要有耐心,第二要分步推进。”

  海尔集团不断并购国外企业,周云杰说这不是并购规模,而是并购竞争力。“像日本三洋,我们并购的不是它的规模,而是它的专利、研发的人才、销售的网络、服务的体系。并购斐雪派克是整合它高端的研发资源、高端的技术平台,与海尔整个大规模资源融合在一起,产生一个放大效应。”

  与海尔集团形成对比的是,当今许多中国企业似乎面临着无法走出去的局面,周云杰认为产生这一状况的主要问题在观念上,完全以出口而非创品牌为导向的走出去是一大误区。此外,在跨文化中不同体系如何协调又是一个难题。周云杰结合与日本团队开发三门冰箱的例子,认为把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观念和绩效的观念结合起来能产生较好效果。

  坚持三大体系 打造创新型企业

  创新是企业得以不断超越的根基,是能够引领市场的保障。海尔之所以能持续创新,并取得一定成绩,离不开三大重要体系,即建立全球开放体系,集思广益,资源整合无界限;占据研发制高点,从原来的没有标准,发展为输出标准,并建立专利池;注重创新落脚点,创新应与企业效率和效益相连。

  不仅仅是走出去,更要建立全球用户口碑,打造全球知名品牌;不仅仅是尝试创新,更要在创新中不断探索与完善;不仅仅是为了创收盈利,更能为全球的管理界、企业界作出贡献,可以跨国、跨文化的被进行复制。这是周云杰的目标,也是海尔人的中国梦。于不断探索发展中,相信我国的企业终将于效益名誉双收之时,也越来越成为国人骄傲。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