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政协副主席王修林 建设海洋强国需走向深海

2013年03月10日19:57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 [专访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建设海洋强国需走向深海]

  齐鲁网3月10日北京讯 (特派记者 郝娟)“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在接受齐鲁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内容让他深有感触。

  “经济走向深海就需要资金和技术的高投入,同时也会带来高风险。但无论是做为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只要是有条件,就应当担起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责任,否则建设海洋强国就只是一句口号。”王修林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全国多个省份都有海洋战略,但遗憾的是,他们几乎都将发展海洋经济的目光聚焦海岸带经济,而忽略了向深海发展。

  为此,王修林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优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提案,他认为,在当前国际海洋权益维护纷争日益尖锐的态势下,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以高端技术积聚、资金密集、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优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从国际上看,我国海工业与欧美日存在发展阶段的差距,特别是在高端技术和关键核心装备方面,90%左右被国外企业垄断,自有率不足5%。”谈及和美欧日等世界海洋强国的差距,王修林显得有些担忧。

  为此王修林建议,要重点培养海洋高端产业;培养有综合配套能力的企业;要大力扶持海洋装备业;对海洋探测、监测,海洋信息服务产业给予政策扶持。

  “任何事物的快速发展都免不了会出现负面问题,海洋经济也不例外。由于海洋开发的快速推进,海洋生态环境压力日趋加大。所以我们要考虑环境质量要求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平衡,不能无限制地向海洋索取。”王修林说。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