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李克强关切青岛海洋产业 西海岸正申请国家新区

2013年03月06日08:2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山东代表团审议报告 李克强关切青岛海洋产业]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山东代表团,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发言,畅谈青岛蓝色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未来的打算。期间在谈到海洋经济增加值时,李克强副总理十分关心,并询问起青岛海洋产业中海洋装备业和海洋生物的比重问题。

  “海洋装备和海洋生物哪个比重大?”

  会上 ,张新起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畅谈青岛海洋经济,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他说,“我们想通过落实这一国家战略,努力率先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构建以蓝色、高端、新兴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集群。去年我们实现了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了 1114 亿元,增长了19.9% ,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3%,发展前景看好。”

  说到这时,李克强副总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感叹道,“(海洋经济增加值)超过一千亿了!”他询问青岛这一千亿中都包括那些行业。张新起回答,青岛的海洋产业包括海洋生物、海洋医药、海洋装备等。

  李克强副总理又问,“装备占比例大还是海洋生物大?”张新起对答,“目前来看是海洋装备占得大,不过海洋生物的潜力更大一些。”

  在发言中张新起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的发展,国家每年设立了蓝色经济的发展基金,李克强副总理也一直高度重视海洋的发展,强调要切实维护海洋权益,把海洋这块蓝色国土建设好发展好。”今年2月6日,李克强副总理就对住青涉海14名两院院士关于从国家层面在青岛规划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将其打造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海陆统筹发展,面向大陆架、集海洋专属区乃至深海大洋综合开发的综合性战略保障示范基地的信函上作出重要批示,请国家发改委统筹考虑。“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动力,对此我们非常感激,将主动与国家发改委汇报,落实好总理的批示,进一步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步伐。”

  青岛要找准位置有所作为

  张新起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是对国家海洋战略的阐述。在国家海洋战略中,山东半岛责任重大,同时青岛被赋予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的地位,也必须找好定位,有所作为。

  张新起介绍 ,青岛海洋资源丰富,拥有711公里的海岸线,1.2万平方公里的近海海底。青岛海洋科技优势突出,住青涉海领域的两院院士占全国的60%,集结了全国 30%的高级海洋专业人才,承担了“十五”以来国家863、973计划中的55%和91%的海洋科研项目,青岛港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了4亿吨和1400万标箱,已居世界港口前十强。

  “基于这样的优势和条件,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明确提出把蓝色引领作主导战略,抢占蓝色经济的制高点,打造蓝色经济的领军城市。”

  西海岸正申请国家级新区

  结合青岛区域发展的情况,张新起说对海洋经济提出两点建议,其中一点就是希望国家进一步发挥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实施国家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框架下,结合青岛的地域特点,我们规划把西海岸经济新区做成重点。”他说,去年经过国务院批准,青岛为突出西海岸发展,对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的黄岛区和胶南市合并为新的黄岛区,正在着力打造国际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和国际航运枢纽。

  “西海岸经济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的海洋经济新区,符合规划的要求,目前设立新区的请示和总体方案正在上报,恳请国家继续给予支持,尽快批复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

  张新起说,这个规划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建议国家将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这个板块上升为国家级新区,赋予浦东、滨海、舟山新区同样的优惠政策,更好地形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乃至山东发展的战略支点和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更高的政治平台。

  发展蓝色经济主推蓝色硅谷建设

  发展海洋经济,张新起还建议加快构筑区域海洋科技创新高度。“山东陆地海岸线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是海洋经济大省。青岛是著名的海洋科技城,已形成了较为雄厚的海洋科研基础和实力。”他说,我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深潜号”、首艘深水铺管船“海洋石油201”、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已在青岛交付使用,完成7000米级海试任务的蛟龙号常驻青岛;国家深潜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涉海科研重大工程在青岛相继开建,海洋创新资源正在形成青岛集聚的态势,青岛海洋创新集约发展能力正在强化。

  为此青岛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着眼于提高区域海洋科研的承载能力,正在规划建设218平方公里的蓝色硅谷。张新起介绍,作为蓝色硅谷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开工,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哈工大青岛科技园等一大批大院、大所涉海科研平台相继入住,我们希望在国家的规划和支持下,把蓝色硅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海洋科研中心。

  张新起说,为此青岛也正在配套建设千万平方米的孵化器,承接技术转移,形成完善的海洋特色技术创新链和海洋创新产业园区。“在蓝色硅谷海洋科技自主示范区,我们这个已经被列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建议国家将青岛蓝色硅谷列为海洋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支持蓝色硅谷的发展,为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发挥好科技示范和引领作用。”

  本报特派记者 李晓哲 高亮 郝园园 朱艳丽(本报北京3月5日电)

相关链接:

  两会策划:直击2013全国两会上的青岛“好声音”

  2013年全国两会 青岛市民有些话想对你说(组图)

  李克强关切青岛海洋产业 西海岸正申请国家新区

  人大代表袁仲雪:探索"太阳能小镇"新型城镇模式

  青啤董事长孙明波的环保观 环保与经济要能双赢

  邵峰晶:建议制定《反浪费法》 增设反浪费部门

 

论坛推荐 青岛终于要涨工资啦!你能涨多少?

[夜总会的崂山妹子,回头是岸啊] [传2013年将设新直辖市,青岛大有可为]

[实拍青岛洗浴中心的男女(图)] [曝青岛海关缉私局政委包养情妇母女(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