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青岛 搜狐首页 - 新闻 - 评论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健康 - 人文 - 消费 - 滚动 - 青岛社区 - 搜狗

退休后笔耕不辍,作品广受好评

马广礼,今年77岁高龄,网名马千里,仍然从事着他最爱的山东快书的创作,他的作品与传统印象中的山东快书有所不同,水浒英雄武松不再是主角,奥巴马、安倍晋三、金融危机、贪污腐败才是马老快书的“常客”,天文地理,时事政治,家长里短,马老尽其所能获得全方位的新鲜资讯并将他们通过传统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全新的创作方式让众多读者眼前一亮,而他们更无法相信这些时髦的语言来自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


自从马老的外孙第一次将马老的作品放在网上,至今马老的作品已经点击量超过十万,而几年里马老也创作了140余篇作品。当我们了解到这位独特老人与这项神奇的传统艺术时,我们决定不再让他如幽香暗放,搜狐青岛将为马老开设名家专栏,作为推广这项美好艺术的前沿阵地,也因此,我们特地走访马老,深入了解马老与他最爱的山东快书。

贴近生活创作,作品独具一格

“就是不想看着山东快书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废了!”从马老坚定的语气中,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这位古稀老人对这门艺术,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


第一次见到马老,是在他的家中,摆在窗前的藤萝椅,古色古香的家具,马老家中充满着浓浓的“中国味”,这“味道”,也是马老最喜欢的。马老是一个典型的山东汉子,性子耿直,把初次见面的我们当老朋友般热情招待,给我们讲他与山东快书的往事,畅快淋漓。


马老1936年出生在山东济宁,一个大运河旁的美丽小城。因为家庭贫困,年少没能接受教育,闲暇时候,他总是愿意跑去土山城墙根听人说书唱戏聊故事,看着台上人口吐莲花,羡慕又喜爱,那些故事,被马老深深地刻在脑子里。之后的所有经历,都成了马老的素材:两年半念完了所有小学的课程,入伍从戎做文职教员,大学四年全心泡在图书馆,投身仕途担任文官,褪尽光环安心做人民教师…马老的前半生一直在勤勤恳恳地工作,也在努力地在为自己积淀。


马老退休后,他终于有时间也有精力把儿时的梦想变成现实,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山东快书的创作中,自退休开始,马老创作了近150篇山东快书,题材涉及广泛,自生活小事,家长里短,至政治大事,外交军事,方方面面马老的快书都有写到。马老的山东快书与以往我们听到的内容不尽相同,过去的山东快书总是以水浒传中的经典故事为题材,马老认为时代不同,内容需要有所变化,要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与时俱进,宣传党的政策功绩,反应群众心声,只有为山东快书注入新的活力,这样才能不被淘汰,也正因此,马老每天都要花很长时间来收看新闻,深入生活获取素材。马老的快书中也能鲜明地体现出他的价值观,他对事的处理态度,“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不为社会做点贡献不合适”,马老总是这么说。与同龄老人相仿,马老对国家与党有无比的热忱与爱戴,他们感谢这个时代,同时,他们又为这个时代忧虑,风气不正,有些年轻人没有活力,他希望能为他们能做点什么,至少可以唤醒一部分人,至少对得起让他们幸福起来的这个时代。


年近80的马老身体依然健朗,他希望能一直写下去,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对山东快书这项传统艺术产生兴趣,延续了百年的山东快书,不能荒废了,太可惜!


马广礼与搜狐青岛的对话

  

记者:您为何会想将身边的事写成山东快书?

  

马广礼:我的写作初衷是因为兴趣,从小就听山东快书,十分喜欢,也积累了许多素材,总希望能自己写写试试。再就是,我是党员,退休以后总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发挥点余光余热,想来想去,写成快书,一方面能够传承这种曲艺形式,一方面能够给人以思考,现在是越写越顺手了。


  

记者:您一般怎么推广您的作品呢?

  

马广礼:谈不上推广,我把这个当业余爱好,是外孙建议把我写的作品发到网上,08年至今已发布140余篇,据外孙说现在已有十万多人点击了,非常感谢网友給于很多支持和评论。之前有个著名的说唱艺术家王军,在网上看到我的作品非常喜欢,连续说了六、七段挂在网上,但是因为他后来太忙了,所以也就没有频繁地联系。


  

记者:您在创作的时候会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马广礼:首先一定要注意押韵合仄,朗朗上口,内容要喜闻乐见,语言简练,还要吐字要清晰,容易听得明白,不能在语言上或吐字上难为听众。内容也不能太枯燥,要有时代气息,还有就是要诙谐幽默,更接地气。


  

记者:您在从事快书创作过程中遇到过麻烦么?让您欣慰的事有么?

  

马广礼:我是自己在家里搞创作,遇到的麻烦并不多,但是因为我性格爽直,又不愿意说软话,之前有过合作的机会就因此失去了。最欣慰的就是全家支持我的兴趣,我写完的稿子可以念给夫人和孩子们听,他们会告诉我哪里有问题,我的小外孙还帮我把百余篇段子都输到了网上,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网友的支持,我能更好地追求我的梦想。


  

记者:对于山东快书,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马广礼:山东快书是一种独特的曲艺形式,现在从事创作的越来越少,我真的很担心这项技艺有一天会灭绝,不能继续传承,我就希望我能在有生之年,留些东西给后人。


  

记者:您有什么想对搜狐青岛的网友说的么?

  

马广礼:我希望我写的东西能获得更多人的认同,能给大家以启发。网友们看到我的作品笑口常开、感受快乐,得到启迪,更希望大家能喜欢我的作品。


我来说两句

出品:搜狐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