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青岛 搜狐首页 - 新闻 - 评论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健康 - 人文 - 消费 - 滚动 - 青岛社区 - 搜狗

《门第》播出后:我把手机打在静音了

连谏,本名连淑香,是岛城女作家中颇受瞩目的一位。多年来,跌宕起伏的都市小说一直是她最爱的拿手好戏。她的《口香糖男人》、《魅妆》等众多小说深受读者喜爱。今年随着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门第》的热播,小说《门第》的原作者、岛城女作家连谏,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而对于连谏自己而言,她说这也是自己没有想到的。连谏说,自己想过《门第》播出后,可能会有更多人因为电视剧而知道原著《门第》,但随着《门第》在北京在杭州、青岛的热播才发现,电视剧的传播力量太强大了。“我想随着5月它上星播出,还会掀起更大的收视热潮的。”连谏的言语中满是期待和喜悦。


“《门第》播出后给我生活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我把手机打在静音上了。”《门第》播出后,连谏每天响个不停的电话让她根本没法进入工作,有人要讲故事给她听,也有不少单位请她去讲座,但这些几乎都被连谏无一例外的拒绝了。


“我是个安静的人,喜欢安静的生活,平静地读书,不喜欢喧嚣的日子,因为这会让我的心浮躁,对于从事写作行业的人来说,这绝对不是件好事。”连谏表示,她所擅长的不过是观察这个世界,琢磨自己感兴趣的一些小问题,在通过故事的方式传播自己对事物以及对这个世界的思考。

写《门第》让自己重走青春路

说起创作《门第》剧本的初衷,连谏坦言,这和自己对青岛这座城市的感情有关,和她在这座城市的行走路标有关。“我把故事里的人物,都放在了我所熟悉也非常有感情的几个地方,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又重走了一遍青春路,那些熟悉的街道,我的青春曾经在那儿有过短暂而深情的逗留。”


作为一名岛城女作家,长期居住在青岛,在连谏看来,这些对她的文学创作都是很有利的。


连谏说,青岛风光优美,民风淳朴,关键是这是一个慢节奏的、适合生活的城市,在这里,她会感觉自己很从容,这种从容能让她的心,沉静得下来,心能够保持沉静,对写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从《草编爱情》、《口香糖男人》、《落岸之鱼》到《别对我撒谎》,连谏的作品越来越多的被广大读者所认可,更多的作品也被搬上电视荧屏。这段时间,连谏正在写一部电视剧,根据她去年写的中篇小说《回乡》改编,自己操刀做编辑。

下岗无业被逼走上职业写作

青岛名家专栏作家连谏《门第》

《门第》火了,连谏自己没想到。而当初之所以选择走上职业写作道路的连谏,谁也想不到竟是被生活所逼。连谏从小就喜欢读书写作,在没从事职业写作之前,写作是她最大的爱好,她说,“只要在写,我就是快乐的。”她用八个个字概括走上职业写作的经历——“阴差阳错,生活所逼。”


2001年,连谏所工作的杂志社被查封,她成了下岗无业人员,于是萌生了在家码字为生的念头,并付诸于行动。回想这一路走到现在,连谏对自己说,感谢上苍眷顾,我成功地养活了自己。


“一只蹲在黑夜房顶的猫,看繁华人生走过眼底”,连谏曾这样自我比喻。喜欢安静地旁观生活,甚至说是有些冷眼旁观。连谏说,虽然她身在生活中,但很多时候,她觉得自己是抽身在生活之外的,冷静地洞察这个世界,收拾着生活的碎屑,然后,这些碎屑都经过自己的思考揉搓后,在她文字里便开成了一朵朵生动的小花。


熟悉连谏作品的读者都知道,她的作品都是与爱情、亲情、友情,可以讲都与“情”相关,为什么喜欢讲述情的故事,何不考虑其他题材的创作?连谏这样解释,女人是天生的感情动物,对各种情感观察得比较细腻比较敏锐,相对来说,对感情的思考也更多一些。其次就自身而言,她说,写感情类小说,就好像自己是医生,她的专业学的就是神经科。如果要她去做其他科医生,其一缺乏专业知识,其二对患者不负责任。所以,她将一直一直地写家长里短写市井民情。

看透爱情和生活依然活得津津乐道

谈到她心目中的爱情,连谏说:“我相信爱情,但是,大多数爱情是短命的。能让爱长寿的,除了责任感就是善良。具备了这两点,就是要经常积极地换位思考,去感同身受,遇到问题做良性的有效沟通,那么,你所拥有的爱情,就算没有幸福磅礴而来也不会让你太过失望。”


连谏说,所有爱情,在迸发的瞬间或短时间内都是真实真挚存在的,但当爱情进入婚姻,它逐渐将以亲情的方式存在。“那些死掉的爱情,不过是,你们不适合彼此,你们没有使用包容体谅,你们没有积极地为对方送出过温暖和爱。”


很多人说,如果说看透了就会不快乐。连谏反驳道,这种看透,一定不是看透,而是你被你认为你所看透的东西打败了,其实这是懦弱。“真正的英雄是看透了这个世界,依然热烈地爱着它。”这是某个著名的哲学家说过一句话,连谏说,也曾有位朋友这么夸过她,说她是真正的英雄,貌似看透了爱情看透了人看透了生活,可依然活得津津乐道无比朝气蓬勃。


这就是连谏,一个懂自己也懂生活的女人。她看透了这个世界,再把这个世界用自己的文字记录下来。作为一个旁观者和记录者,她依然热烈地爱着生活。

对于未来的打算,连谏说,“只要在写,我就是快乐的”。所以,她要好好读书,好好写字,做一个道德意义上的好人。

连谏与搜狐网十年的情分

连谏在搜狐开专栏,主要是对搜狐有相当的感情,她说,十年前我就曾经在搜狐上有个专栏,那会好像叫搜狐小报吧,也是一位朋友邀请我过来开的,也是由他给我打理,后来因为什么原因暂停了我就忘记了,但这事一直惦记着,有份回忆在记忆里蹲着,在文字字意审美上,我是个唯美主义着,我满喜欢搜狐这俩字的,虽然它只是音译。感觉就像在着庸俗不堪的大千世界里寻找一只优美的狐狸,这是我自己的假想啊,狐狸是我喜欢的一种优美敏捷的动物。只是,现在它的难寻,如同白花园里寻昙花,众里寻它不遇,总在寂寂的暗夜里一闪而过留遗憾与你。


长期居住在青岛的连谏非常喜欢青岛,也喜欢青岛的网友,她希望通过专栏和青岛网友进行交流。对于青岛名家专栏(https://qd.sohu.com/mjzl/lj/index.shtml)的定位,连谏说,我就是和大家聊聊感情问题,其一是我擅长写感情,其二是我对人类最感兴趣的,就是人类的感情问题,我觉得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两大要素,第一是感情,第二是文明。人类的感情是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人类构成一个大群体的最基本基础,研究文明,可能需要很多专业知识,是我力所不能及的,但是作为人类中的一员,人类所拥有的感情,也是我所拥有和渴望的,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情感案例剖析,能够给大家解疑答惑,对读者朋友的感情困惑,能起到触类旁通的作用。

我来说两句

出品:搜狐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