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维廉青岛事略

  单维廉长达20年的中国故事,从北京开始,经香港、广州、上海再到青岛,最后结束在广州。青岛的11年生活,应该是单维廉一生中间最刻骨铭心的经历,作为一个低级别的政府官员和一个具有广泛的涉及神学、法律、地理、阿拉伯语和汉语知识的学者,他的贡献和作用,显然已超出了职务范围。最终,他通过在广州为孙中山政府的工作,使自己成为了一个奠定并推动了中国新土地政策的人。

  在有关青岛最早的土地收购和早期土地标售政策制订等一系列事件中,单维廉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人物。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如果没有单维廉,即便殖民当局相关的法规不会有过大的变动,但实施的速度应该不会那么快,效率也会相应地受削弱。所以,在1897年12月至1909年的11年中,尽管备受争议,单维廉的意见对一些政策的制订,还是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的。

资料图
资料图

  1859年10月2日生于爱森的维廉•路易•单( Wilhelm Ludwig Schrameir),1878年读完六年制中学后,到波昂大学修读神学及东方语言,后又转至来比锡。1881在波昂,单完成了《回教化之前阿拉伯之宿命论》的博士论文。约于1885年9月,单氏由柏林外交部派往中国学习汉文。1897年11月14日德国进占青岛后,德外交部电令上海总领事司徒白及翻译官单维廉前往青岛占领军处服务。二人11月27日启程,12月1日到青岛。

  单氏在青岛的最早工作,根据单氏报告大致如下:最紧急的问题是,“为了解当地土地情形,土地所有权问题、面积大小等等,以及寻求实用的、不违反中国居民法律观念的办法,以取得优先购买权。为彻底了解与沟通,首先必须和各地方长老,以及附近村里的主管官员,分别洽谈。并查阅当地税据,求得各地私产公平可行的税率与地价。”

  为取得优先购买权,占领军所采取的办法是由海军司令与地主一一订立契约。按此契约,地主今后只准售地给德国政府,而不准售给他人。地主受此约束,海军司令付给地主一项一次的补偿费,其金额为每年应交地税额的两倍。单氏在报告中写道:“购地交涉,均由司徒白博士及余与地主在当地面谈,执行此项任务虽然辛若,亦有不便之处,且有些农民不易说服而须费很大的耐心,但此项工作仍不缺吸引力。晚间查对中国税簿及准备地主签字用之副本,翌晨天亮即冒着12月间风寒外出,以便与地主交涉。”

  1898年7月2日,《柏林日报》刊出旅行记者邬尔夫披露的单氏借代表政府负责征购土地之机,私自违规购买了一片山地的详情,这令德国国内舆论哗然。但是,就在邬尔夫全力攻击华人事务官的同时,获得了总督罗绅达全力保护的单维廉,则专心在1898年4月至6月间,草拟了青岛的土地法规。随后,单去职。1915年单回忆:自彼去职之后,遗缺华人事务委员一职,即悬空不补,最后并取消该缺,其工作改由民政委员主管。

  单氏于1898年以私费在克拉拉海湾与克拉拉山之间所试购的土地,数月后便移归了政府,次年,在此地上装配了木造的总督官邸。政府另外建造的两幢住宅,一幢供总督副官居住,另一幢则为单维廉使用。1900年9月15日,单氏夫妇迁入此宅。单氏连襟熊伯格一家,则住在附近。次年单氏次子出生于此,三年后女儿亦出世。1898年4月5日抵达青岛并成为了到达这里的第一位欧洲女性的单妻克拉拉,受到了很高的礼遇,现在的汇泉湾和后面的山丘,当时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1903年12月11日,凯萨威廉第二子奉派到青岛海军实习,与单氏夫妇相识,亲王盛夸单夫人的漂亮与风度,因此提出愿做其女的教父,赐以己名,所以,单女名为Adalberta,这一隆重的仪式,后来在单宅举行。

  1908年初,患肺病的单夫人携三儿女离开青岛,返回德国故乡。5月,单氏一人迁住海因里希亲王饭店。1909年1月16日,青岛新闻刊载消息谓:海军参事单维廉博士已于昨日返国休假9个月。到柏林后单全家迁往近郊哈伦湖畔,1909年底获准退休,时年50岁整。

  1914年11月7日,日军攻占青岛,单悲丧万分,认为一生最难过之一日。11月至12月间,单写成1897年至1914年《胶州开发回忆》,于次年初发表。

  1924年初,单维廉受孙中山电邀担任广州市顾问,1926年1月完成土地税法草案10日后,乘人力车时颠覆受伤,1月5日去世。

2014年3月31日 推荐

李明

青岛城市化和人文思想史学者,著《画说青岛老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