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朋友前任的孩子,我该接受吗?

  姗姗:连老师,您好!

  我是一个35岁的离婚女人,我未育,他有一个5岁的女儿,一开始女儿是和她妈妈一起住,她前妻在外地,所以只有寒暑假的时候,他女儿才会过来住一段时间。一开始,我的想法是,反正孩子也不在他身边,所以对我们以后的生活不影响。可是,现在他前妻要结婚了,他竟然不告诉我,一声不吭就把孩子接过来了。他怎么能这样呢。我们两个都谈婚论嫁了,连婚宴都订了。说实话,我一开始对他有女儿这件事,心里多多少少有些纠结,毕竟我没有孩子,而且以后也想生个孩子,怕以后处理不好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可是,和他交往后,感觉他这人人品挺好的,对我也知冷知热的,再加上他女儿也比较乖巧,所以对于他女儿的事,也就慢慢释然了。他把女儿接回来后,我很生气,和他大吵了一架,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了,他也不给我打电话,也不给我发短信。我父母劝我,长痛不如短痛,让我和他分手。说实话,我对他还是有感情的,所以有点舍不得。可是,想想以后让我照顾一个5岁的孩子,我又很头痛。连老师,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办呢?

  姗姗

资料图:电影 《前任攻略》

  连谏:姗姗,你好!

  我曾认为人类之所以排斥配偶和前任生的孩子,是因为爱情审美,是以排他性的高度专一为美德的,如果配偶带着和前任的孩子,等于宣告,在他(她)的感情世界里,你不过是个继任者,这不是个光荣的头衔。

  无论男女,不仅想成为别人感情领地的拓荒着,还要成为盖棺论定者,一旦继任者的身份无法掩饰,这种自以为是的情感神圣感,将会荡然无存,所以,我们不喜欢配偶和前任的孩子,就像宋朝囚犯深恶痛绝脸上的刺青。可最近,我突然觉得自己之前的观点虽有一定道理,但不是全部。

  我们在专制的封建社会生活了几千年,因缺乏安全感,和未来人生保障,出于本能,人会选择多生养孩子为自己养老送终,多一个儿子就会多一份力量,在求生趋利的本能驱使下,人类像仓鼠储备过冬的粮食一样生养子嗣。

  尽管如此,可是人有思想,还有会随着生存环境而不停改变的内心,不是只要被仓鼠叼回去了就一成不变的粮食,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会由父母的希望长成父母的失望甚至是绝望。

  连自己亲生的孩子都不敢指望他对自己好,何况非亲生的?何况配偶和前任所生的子女,大多对后爹妈有种本能的敌意,这出力不讨好的活,自然没人愿意干了,这是在市面上比较流通的理论。

 资料图:电影《失恋33天》

  当我在美国电影里,看到即将分道扬镳的夫妻,为了争夺孩子的监护权闹上法庭时,我就会由衷地羡慕美国的小孩,他们不必因父母离婚而对自己产生怀疑,虽然父母的离异或许也会令他们痛苦,但父母的争夺,会给他们一定程度上的自信:虽然爸爸妈妈离婚了,但他们还是爱我的,因为他们都想和我一起生活。

  可我们大多离异夫妻恰恰相反,都想把孩子推给对方抚养,还有拒绝给抚养费的操蛋父母也不少,这对孩子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每当看到有孩子哭着说因为我不好,爸爸妈妈离婚了,因为我太不好了爸爸妈妈都不愿意要我,或者在媒体中看到小小年纪沦落为犯罪的孩子,我会那么为这些孩子心疼,并痛恨他们的父母。

  抗拒甚至是仇视配偶和前任生的孩子,不是某个人的问题,是我们内心缺乏从付出关爱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我们是自私的,每做一件事之前,总是习惯性地想,我们会得到怎样的回报?因为孩子非亲生的,会让我们像个狭隘的农民一样,望着一片无主的荒地,在反复地琢磨,在这片荒地上种了庄稼,到秋天,会不会因土地的无主而被别人哄抢、落个一无所有?抚养亲生的孩子,我们会因为基因传承和血缘关系而不去忐忑这些,但在抚养没血缘关系的孩子时,这种狭隘的小农意识会立马显露出来。

  其实,陪伴生命的成长,是件美好而快乐的事情,我就经常和我丈夫开玩笑说想领养一个小孩,但只能憧憬,因为根据现有的计划生育政策,这是不合法的。而你,虽离过一次婚,但没有小孩,所以,就算你男朋友和前妻有一个女儿,根据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并不防碍你再生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我曾告诉女儿,在陪伴她成长的过程中,我得到的快乐,已远远大于我的付出,所以,你也不必担心照顾5岁的孩子会很辛苦,因为感情是相互的,你对她付出了真诚的爱,她也会给你无比真实的快乐。

  当然,男朋友在没和你商量的情况下就把女儿从前妻那儿领了回来,这确实是不尊重你的表现,但,你想过没有?就你现在的反应,就算他和你商量,你会答应吗?不会的,一定。他也知道这点,索性就先斩后奏了,也是种破釜沉舟。

资料图:电影《前任攻略》剧照 

  他这么做,包含两个意思,其一是你必须接受他女儿,其二是如果在女儿和你之间选择,他宁肯选择女儿。

  作为一个母亲,我能理解你男朋友作为父亲的心情,尽管他的做法有些欠缺,可毕竟是因为爱,难道你认为一个为了娶你而疏离自己亲生女儿的男人会比你男朋友在人品上会更靠谱吗?

  我反倒觉得,通过这件事,说明你男朋友非常不错,这件事对他人品的验证就像坊间流传的那句话: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男人,还能真心爱谁?所以,聪明的女人,不会去挑战男人的亲情世界,因为既挑战不赢,还徒劳地磨损爱情。

  既然他女儿很乖巧,既然他对你也很好,我奉劝你嫁给他吧,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你会发现你拥有的幸福比别人更丰富,因为你有两个爱你、你也爱的宝贝。

2014年08月04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