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PK《后会无期》

  郭敬明的《小时代》和韩寒的《后会无期》,电影我都看了。

  平时我喜欢看电影,看电影是一种娱乐,遇到优美的电影那可真是捡了人生的大漏了,好电影一定是惊动了我们灵魂的艺术,可遇不可求。好电影是大量沙砬一样的电影中的金子,少,却也是有的。世界这么大,拍出来的电影这么多,再小概率事件,好电影也会发生。

资料图:《后会无期》剧照 

  郭敬明和韩寒,远没有抵达大师的境界,他们也还是太年轻了,八零后呵,才三十岁出头,基本上还属于小年青范列之中,我从来没有指望从他们那里执导出优秀的电影。郭敬明一开始就走着商业的线路,这没有什么要紧的,走商业从来不是丢人的事情,商业的最大魅力,是双赢。尽管韩寒仿佛想让自己跟商业离得远点,其实韩寒的商业性质也是从一开始就是的,无非是从不同的角度去“商业”了自己。还有,他俩从来不是因为写作写得多么出色而出了名,他们是因为强烈的生命能量和挣脱青春之茧的爆发力而让自己发出强大动静的。他们那种不羁而自由的活法大于他们的文字。相反,真正的大师在年轻的时候更容易是小众的,甚至一生是小众的,大师的纷丝绝不是像他俩的粉丝那种大数和质地。所以,《小时代》与《后会无期》真的没有让我失望。我无非是去看一部青年人执导的电影作品。那些批评《小时代》和《后会无期》的人,往往都是一些抱有精致精神情怀的文艺心态去观摩这两部片子,觉得它们离艺术和深度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当然是把自己的视线搁置在更刁钻的角度上。

  从这个意义上去看这两部片子,还真是不错的。

  去看韩寒的《后会无期》,真是吓了一大跳。买的是傍晚时分的票,离开演时间还有40分钟时,满场只有五六个坐位了,我和老公只能挑选了两张一排的靠边的位子上,简直是糟罪。平时我们看电影还是不少的,几年碰不上在一排看电影的机会。倒是若干次,我们看的是全场只有两个人的电影。韩寒的人气还真是没说的。据说,电影上线的当天,票房就过亿。郭敬明也是拍了系列的《小时代》,部部都有很叫好的票房。他们都是初当导演的小年青人,却比一些拍片更有经验有质量的导演叫好,这也是不讲道理的。不管他们拍了什么,总会有观众去买他们的帐,他们混到了这种火候上。再加上他俩一直是被观众比较着活的全中国青年代言人,活法似乎不一样,这一回,又碰巧片期同步,自然让媒体和观众感到异常兴奋,还真是生出想看看他俩高低的那么一种心态来。这使得去电影院的观众变得更多。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韩寒的《后会无期》。

 资料图:《小时代》剧照

  之前看过这部片子的一些影评,还是受了片子的负面说辞影响,觉得那里面“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多了一些,人物的青春反叛性也过于故意。比如,集体撒尿什么的。看了之后,还是小吃了一惊,韩寒是很节制地讲故事的,这节制当然不是指他的故事内容,而且讲述方式。韩寒讲的故事还是充满了生命成长的沧桑感的,痛苦,还没有来得及变成礼物让激情昌盛意识必然轻浅的年轻人去承受。痛苦,起先作为痛苦本身去试炼这一帮子年青人。韩寒低调地像散文一样地把故事展开,内质却还是结实的,有力的。励志语言频频地从男女主角嘴里吐出来,起初稍感到里面的故意,却也和剧情吻合得不错,让我这样的老旧观众也被触动了一下。比如,“从小听了很多大道理,可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比如“我哪来的身和名,让我去败和裂”;比如“小朋友爱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这些感悟出自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也还真是觉得搁得比较到位。他们正处于人生山峰的爬坡期,累并阳光着,沮丧并期望着,即使气喘吁吁也还是存有后劲的。

 资料图:《后会无期》剧照

  韩寒启用的歌曲也不错,十年隐居的朴树这一回因韩寒又出来了,他献出的那首歌《平凡之路》挺动人。朴树这样的人,天生反叛与不羁,才会创作出这样另外曲调的歌曲,与大路货色的歌曲完全走调。朴树也到了开始昵近“平凡”这种事情了,让我挺伤感的。生活是一把杀猪刀呵,它让所有的生命异路同归,最后一定会归结到“平凡”这一境界。不“不凡”又能怎么样呵,生活,是一个铁制的大机器呵。人是混迹在其中的肉虫子,这两者之间的较量太不对等了,我们迟早会知道这样的一个真理。韩寒其实是一个离“平凡”很远的青年人,我看过他身边知情人说起他的一些文章,知道他真的瞧不起太多别人,尽管他看起来挺低调,但他骨子里是特别瞧不起平庸之人的。这没有办法,在一些超级有想法的生命里面,平庸就是一种罪。他也开始说服自己向“平凡”屈服了。我以为这是他的一种去向往的姿态,平凡,离韩寒还是有一大段距离的。

  《后会无期》的结尾真是巧妙,看出来韩寒的灵性。他借主人公之口说出这样一句话:“如果要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然后,电影就结束了。这电影结束的有意思。韩寒够聪明。

2014年08月04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