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好莱坞梦,现实的中国车
《借刀杀人》剧照 资料图
《借刀杀人》剧照 资料图

  前几天看HBO的《借刀杀人》,除了好莱坞辣子鸡一般的火爆,还有好莱坞一脉相承的梦想。可惜,一个20年里一直相信可以在出租汽车里建立奢侈港湾生活的黑人司机,最后也没有遇到半点奥巴马的好运气,不仅移动港湾依然是个梦想,还差一点丢掉性命。对普通人来说,梦想和宿命的差别是,前者是个汽车上的伊甸园,而后者是城市高铁中的现实。一个是半私密的公共交通工具,一个是全开放的公共轨道旅行。稀里糊涂的遭遇和同样稀里糊涂的选择,轻而易举地破坏了一个美国梦,却阴差阳错地成就了另外一个美国传奇。

《速度与激情6》剧照  资料图
《速度与激情6》剧照 资料图

  中国不是好莱坞,自然就少了许多刺激和浪漫。即便是应该自由自在的车生活,也容易磕磕绊绊。比如前天爆胎,歪歪扭扭找了仨修理厂,大的,小的街边的,胡同的,4S的,5星的,硬邦邦就是没个治疗爆胎的,没辙,只好打车回家。晚上睡觉不踏实,哆哆嗦嗦一夜惊魂。回头托朋友帮忙,3分钟解决问题,花费不过半杯星巴克咖啡。平心静气下来,喝着星巴克12盎司高杯咖啡,看着满大街生龙活虎的汽车来来往往,想起来,平平凡凡的“品牌活在我们员工与上门的顾客的互动中”,其实不平凡。

修车漫画
修车漫画

  有车,就有车生活,就有车生活现实。平凡,不平凡,都是生活。好莱坞故事和改变中的中国车生活现实,都意味深长。于是就想,有梦也好,没梦也罢;浪漫也好,现实也罢;车尚也好,走路也罢,只要一点一点去体会,一点一点去改变,一点一点去寻求进步,就是真实生活。真实的光芒,其实可以温暖每一个普通的白天,和夜晚。

2013年08月01日 推荐

李明

青岛城市化和人文思想史学者,著《画说青岛老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