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青岛小导航
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 - 新闻 - 评论 - 娱乐-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健康 - 人文 - 消费 - 滚动 - 青岛社区 - 搜狗 

解读青岛行政区划调整


国务院批复省政府决定 调整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

日前,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省政府发出《关于调整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决定对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实施调整。


按照国务院的批复,青岛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撤销青岛市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青岛市市北区,以原市北区、四方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市北区的行政区域。市北区人民政府驻敦化路街道延吉路80号。撤销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以原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岛区的行政区域。黄岛区人民政府驻隐珠街道深圳路181号。[详细]


相关阅读

[ 青岛市召开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动员会议 部署工作]

[青岛民政局负责人就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接受专访]

专家谈:青岛区划调整有利于整合资源和老城区复兴(图)


   1992年,当冷静来到青岛时,市区山东路以东还全部是一片菜地。此后两年,国务院批复青岛行政区划调整 ,青岛东部区域迅速崛起。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冷静认为,青岛又站在了一个需要调整行政区划谋求发展的节点上 。区划调整除了能整合资源外,还有利于保护和复兴老城区。“与之前的调整相比,当今青岛更有群众基础,有了1994年调整的成功经验,市民更明白调整行政区划对于一个地区发展的带动作用。”[详细]


专家谈:整合资源将协调各区市进行新一轮发展


       回顾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各地区区划调整 ,我们不难看出,每次调整都能给本地区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此次行政区划大调整对青岛的发展意义何在?对此,12月2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隋映辉。他认为应该借着这次区划调整的“东风”,借着资源整合之机,把以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泡沫”给挤出来。[详细]

专家谈:黄岛胶南“二合一”助力西海岸(图)


       黄岛,历经沧桑变化,如今发展成西海岸繁花似锦的经济中心城市。可以说,黄岛的变迁史承载了太多关于西海岸的梦想。作为见证者与亲历者,原青岛市发区工委(黄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开发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吕振西感慨万千。1989年,吕振西响应支援开发区建设的号召,来到开发区负责宣传工作 ,一干就是20多年,直到退休。12月2日,吕振西向记者讲述了黄岛区繁荣发展的整个历程。[详细]

1990年的香江路上,仅有一栋高层建筑华林大厦。

回顾:解读青岛历次区划大调整(图)


   2012年12月1日前的青岛,辖七区五市,全市总面积为10654平方千米,其中七区面积为1159平方千米,五市面积为9495平方千米,截至2011年底 ,全市户籍总人口为766.36万人。这样的一个大青岛,可是一步步长成的。


       青岛城市规划始于德国租借时期,其后进行了十余次城市规划与调整。青岛城市规划的演变历程,集中体现了不同时期对青岛城市性质、功能的认识和期望,提供了透视青岛城市发展轨迹的独特视角。


       从1899年德国殖民者将当时“胶澳租界”内的新建市区命名为“青岛”,到1994年青岛七区五市大格局形成,在近百年的时间里,青岛城市格局历经了数次变化。青岛市档案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周兆利,总结了青岛城区调整的九大节点,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青岛的变化。 [详细]

 

1935年大青岛市发展计划图。

市民话调整:忆往昔东部大开发让庄稼地上起高楼(图)


    区划调整,不只是地域上的合并变迁,百姓看重的更是其背后的分量。每次区划调整,最大的受益者也都是百姓:小区环境漂亮了,房子大了,餐桌丰富了,钱挣得多了,孩子接受的教育更好了……


       家住滨海花园的倪先生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自己身边的变化是如此之大,以前是一片庄稼地的地方在数年间变成了青岛政治、经济、金融、文化、商业的核心区域,汇聚着全球知名的跨国公司、扎堆矗立着一座座遮天蔽日的现代化写字楼商务楼,这里云集了星级酒店、奢华品牌专营店、顶级公寓海景别墅……而引起这些变化的原因都缘于青岛市政府搬迁到东部。 [详细]

市民话调整:1994年区划大调整鲜为人知的幕后


    青岛市在此之前经历了九次大的区划调整,其中影响深远的一次当数1994年,此次调整,让青岛的城区面积大大增加,直接带动了青岛东部城区的飞速发展。而这一切又是如何产生的呢?记者寻找到参与当年区划调整的亲历者,讲述鲜为人知的幕后辛苦。饮水思源,回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


    11月25日下午,记者在黄县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见到了今年76岁的辛悦伟,18年过去了,谈起当年那次影响青岛发展的区划大调整,他仍然历历在目 。1994年,时任青岛市民政局地名办主任的辛悦伟跟另外两位同事,一起成立了一个绝密的小组,任务就是勘察测绘青岛当时区划,并拿出区划调整的详细方案来。[详细]

东海路上以前的烂海滩,如今是不夜城。

出品:搜狐青岛 策划:修相科 编辑:袁沛民
版权声明:本期设计、图文归属搜狐青岛频道及相应作者;版权所有,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