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区划调整 整合资源协调各区市新一轮发展

2012年12月03日08:3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缓解南北发展差距(图)]
隋映辉
隋映辉


  回顾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各地区区划调整 ,我们不难看出,每次调整都能给本地区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此次行政区划大调整对青岛的发展意义何在?对此,12月2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隋映辉。他认为应该借着这次区划调整的“东风”,借着资源整合之机,把以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泡沫”给挤出来。

  剖原因让“蓝色经济”战略落到实处

  “其实不用多说大家也都知道,这次区划调整是青岛发展的一个动力 ,接下来肯定会有大的动作。"蓝色经济"是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半岛发展战略,但是如果没有落地的政策,那么只是空谈战略毫无意义,而在我看来这次区划调整无疑就是"蓝色经济"战略落地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此次区划大调整,隋映辉认为这是青岛经济发展的趋势使然,也是受近年来国家海洋战略实施,以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不断推进的影响而做出的改变。

  隋映辉告诉记者,在今年青岛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瞄准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对照世界知名湾区城市标准,继续拓展、深化和提升"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都市”,此次行政区划大调整,也是青岛城市空间布局调整推进的一个步骤,“从国内外经济发展格局来看,沿海经济区空间布局扩张,不仅意味着开发面积、投资范围和区域或城市发展规划落地,而且意味着该地域承担的国家战略探索使命进一步加重。”

  谈意义整合资源协调各区市发展

  “很明显,此次区划调整给青岛带来的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大青岛"格局的形成。其实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向着"大青岛"的方向在调整着布局。比如黄岛区,一开始是开发区,后来与胶南成立了西海岸经济新区,它的使命就是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为"大青岛"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如今黄岛区和胶南市正式合并为黄岛区,又让这种格局调整走向了深入,必定会推动青岛新一轮的发展。”

  在隋映辉看来,“实现资源重组、整合,协调各区市发展”是此次区划调整带来的更深层次的意义,通过调整可以实现资源整合、人才整合和资产整合,从而在优化空间布局的同时,还优化了资源配置,进一步增强了集聚、辐射功能,提升了城市的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

  谈到资源整合的作用,隋映辉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地理条件等各种原因,青岛各区市发展很不平衡,形成了南部发达、北部落后的局面,造成了南北差距比较明显,但通过区划调整,资源有效整合,可以缓解这种不平衡。“以市北区和四方区的合并为例,相比四方区而言,市北的商业、服务业相对比较发达,有发展很好的商业圈 ,可以充分利用这样的优势资源,带动四方区的发展,比如将市北区的商圈扩大,或者在四方区开设连锁等 ,以此来带动四方区的发展。”

  提建议挤出“泡沫”挖掘更多资源

  既然区划调整对于岛城的未来发展能产生如此大的推动作用,那么如何利用好这次区划调整的契机呢?采访中,隋映辉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只是单纯地把两个区市合并为一个区市,那么这样的区划就失去了意义。我们应该借着这次区划调整的"东风",借着资源整合之机,把以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泡沫"给挤出来。”

  隋映辉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经济转型战略的组成部分,以区域发展、空间拓展推进沿海经济结构调整,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走势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以往为了追求GDP,可能引进了一些垃圾项目,借着这次调整之机就要清理这些垃圾项目,打造更加合理的项目。举例来说,动车组制造是全球都在关注的产业,仅国内就有六七个城市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但都没有青岛条件好,因为我们有四方机车厂,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次调整打造轨道产业工业园,借助整合之机,挖掘更多的资源。”文/图 记者 高亮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