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大青岛的新跨越:解读青岛历次区划大调整(图)

2012年12月03日08:3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大青岛 新跨越:解读青岛历次区划大调整]
1913年青岛规划图。1935年大青岛市发展计划图。
1913年青岛规划图。1935年大青岛市发展计划图。

▲1994年的黄岛区前湾港。(吕振西摄)
▲1994年的黄岛区前湾港。(吕振西摄)

  青岛,一个承载着800万居民光荣与梦想的地方,在百年的时间里,她经历了一次次蜕变,也成就了一次次发展。承载着一次次蜕变的,是青岛每一次区划大调整。

  2012年12月1日,青岛市再次经历区划大调整。站在这一关乎全青岛市民未来的历史节点上,追忆过去 ,每一次的飞跃都是对未来发展信心的肯定。

  2012年12月1日前的青岛,辖七区五市,全市总面积为10654平方千米,其中七区面积为1159平方千米,五市面积为9495平方千米,截至2011年底 ,全市户籍总人口为766.36万人。这样的一个大青岛,可是一步步长成的。

  青岛城市规划始于德国租借时期,其后进行了十余次城市规划与调整。青岛城市规划的演变历程,集中体现了不同时期对青岛城市性质、功能的认识和期望,提供了透视青岛城市发展轨迹的独特视角。

  从1899年德国殖民者将当时“胶澳租界”内的新建市区命名为“青岛”,到1994年青岛七区五市大格局形成,在近百年的时间里,青岛城市格局历经了数次变化。青岛市档案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周兆利,总结了青岛城区调整的九大节点,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青岛的变化。

  1899年命名“青岛”,初现雏形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行政区划既反映了城市的行政管理体系,又充分体现出城市管理者对城市人口、工业、商贸等布局及发展的构思。

  青岛的区划,始于德国占领初期。1899年10月12日,德国殖民者将胶澳租界内的新建市区命名为“青岛”。

  1900年6月,德胶澳总督颁布《德属之境分为内外两界章程》,其中将青岛附近作为内界,在内界中又划分了九个区,即青岛、大鲍岛、小泥洼、孟家沟、小鲍岛、杨家村、台东镇、扫帚滩、会前;其余为外界,外界划分为李村等若干小区,共辖村庄274个。

  到1910年,青岛发生了飞速的变化。原城市区划格局大大限制和束缚了城市的发展,内界九区格局显得格外碎杂,且不利于管理。1910年,德胶澳总督颁布法令,将内界原有的九区合并为青岛、大鲍岛、台东镇、台西镇四个区。

  经过此次重新定位的青岛,已不再是其初始设想的军事基地和交通口岸城市,而是集港口、交通、商贸和经济共同发展于一体的商埠贸易城市。

  “那时青岛的内界,主要是指青岛和大鲍岛。”周兆利指着当时的规划图介绍,青岛区是中山路南段的欧人居住区,大鲍岛区是中山路北段的华人居住区,规划图上的台东镇、台西镇,离青岛和大鲍岛远远的,中间还没有连起来。

  1922年人口29万,已成中等城市

  1922年12月10日,北洋政府从日本人手中收回青岛的主权,辟为商埠,定名青岛市,设胶澳商埠督办公署,由中央直辖。辖境仍沿袭德国租借时的境域,以青岛市街、台东镇及台西镇之界址为市区,其他各地成为乡区。“这时的青岛,建立了中国人的行政体制。”周兆利说。

  同年,北洋政府在接收青岛后,进行了第一次人口调查,青岛市区人口已达289411人,标志着青岛已成为一座中等城市。

  1929年区划细化,形成市区乡区

  1929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青岛。1929年的青岛已形成一定规模,且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许多国家在青岛设立领事馆、银行、商店、工厂。外来资本的大批注入,加之当时青岛处在国内战争的边缘,境域内相对平静,整个城市经济依然保持着活跃的氛围。

  为使城市发展得到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1929年9月 ,将青岛市被划分为第一区、第二区、台东区、四沧区、李村区和海西区。其中第一区和第二区为市区,其余皆为乡区,乡区共辖288个村。

  1932年7月,为实施地方自治,将青岛划分成12个自治区,第一至第四区均位于市内,第五至第十区为市北乡区,第十一区在胶州湾西岸,第十二区在胶州湾北岸与市内相对。

  《青岛市实施都市计划方案初稿》出台后,1935年5月 ,重划市乡区域并改定名称,按照地势、人口、事物繁简程度,每区设立办事处和办事分处。市区划为8区,即东镇、西镇、大港、小港、海滨 、浮山、四方、沧口;乡区划为11区,即李村、崂东、崂西、夏庄、薛家岛、阴岛(即红岛)、水灵山岛、黄岛、竹岔岛、红石崖、塔埠头。同年9月 ,四方、沧口两区合并为四沧区。

点击翻页,还有更多精彩

[1] [2] [3] [4]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