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区划调整有利于整合资源和老城区复兴(图)

2012年12月03日08:3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有利于老城区复兴(图)]
鉴古观今,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变则通”,以往的不毛之地能“种出”千栋大厦、万两黄金,以及百姓的安居乐业。变通之中,青岛拥有的是更美的城市,更安逸的生活。


  鉴古观今,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变则通”,以往的不毛之地能“种出”千栋大厦、万两黄金,以及百姓的安居乐业。变通之中,青岛拥有的是更美的城市,更安逸的生活。

  此次区划大调整 ,在专家眼里是一次果断的决策。经过上次调整后近20年,青岛需要再来一次“变”来适应当今飞速发展的形势。青岛要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已经抓住了一次很好的机遇。

  1992年,当冷静来到青岛时,市区山东路以东还全部是一片菜地。此后两年,国务院批复青岛行政区划调整 ,青岛东部区域迅速崛起。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冷静认为,青岛又站在了一个需要调整行政区划谋求发展的节点上 。区划调整除了能整合资源外,还有利于保护和复兴老城区。“与之前的调整相比,当今青岛更有群众基础,有了1994年调整的成功经验,市民更明白调整行政区划对于一个地区发展的带动作用。”

  看国内大调整五六年前已开始

  “青岛上次大的行政区划调整是在1994年,经过近20年发展是需要有个调整了。”冷静说,从全国来看,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实施的大范围区划调整,主要工作是县改市,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基层的活力 ;而目前国内又经历着一次大规模的调整,“全国范围从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而这次调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经济服务。”

  这次调整,最早是从广州等地开始的,广州设南沙区、萝岗区,把以前一些小区合并成为了大区;2009年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当年天津设立滨海新区,三区合并,滨海新区一下增加到了2200多平方公里,而新区按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划分为 9个功能区来发展,这在全国来看都是先进的;去年,上海成立新的黄浦区;此外深圳、厦门都在调整。

  “从这些调整来看,行政区划必须为经济发展让路,它不仅仅是一种行政管理的方式。”冷静分析。

  区划调整服务国家战略

  在冷静看来 ,合理的行政区划有四大方面的作用。首先它为经济发展扫清障碍。“可以看出来 ,国内最近的这几次大的调整,都跟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行政区划调整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加快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

  行政区划调整还起到了平衡区域发展的作用,调整后把区域发展的空间扩大了,使各个区域之间的规模区域平衡,突出各自的特点,避免恶性的同质化竞争。

  此外,通过区划调整,可以降低行政成本,“比如两区合并,原来的两套班子变成了一套班子,各方面的运行成本都会降低。”

  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就在于,行政区划的调整,能够加快老城区的复兴。老城区要保护,如果只是限制在一个行政范围之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没有空间了,势必会破坏以前的来做新的发展;而如果调整区划后增加了发展空间,则会在新城区重点进行经济建设,老城区自然就保护了起来。

  看青岛空间限制致优势资源浪费

  “以上提到的区划调整的意义,青岛都适用,并且是到了有必要进行调整的节点上,迫在眉睫。”冷静说,青岛城区区域失衡的情况比较严重,像崂山、城阳等区,面积有300平方公里以上,而当时的市南、市北、四方三区的面积加起来也只有100平方公里左右,并且市南、市北是全市最高端的聚集区,都在这6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扎堆,十分拥挤,空间的限制已经严重导致优势资源的浪费。

  其次,目前青岛老城区的发展趋于饱和,尤其体现在了交通拥堵等问题上。“发展空间限制,就体现在见缝插针地建造高楼大厦上,重复建设都在一个很小的点上进行,非常局限。”

  而这个限制在老城区保护和发展上就更加突出。冷静说,青岛西部城区的老城区,每个区都在保护,但因为行政分割而各自为政,再就是每个区域在保护这些老城区的基础上再谋求发展的空间很低。“调整行政区划有利于保护老城区,合并后统一规划统一保护。”之前一次青岛市区行政区划的调整,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拿市南区来说,市南区除了老城区外还划出东部一片区域用于发展经济,减小老城区发展的压力 ,但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市南区东部一带也趋于饱和,所有的资源都已经满满当当了,没有地方建设,就会盯着老城区这块,又会对老城区的保护形成威胁。

  看前景有成功的先例做借鉴

  对此,冷静提到1994年的区域规划调整对青岛发展契机的带动非常大,尤其促进了青岛城区东部的开发,而这次成功的先例让青岛再次进行调整更有信心。冷静作为见证者,亲历了这一变化对青岛发展带来的影响。区划调整后,台东和东部商圈迅速崛起,几乎是同一时间。东部开始聚集高端人才,消费水平提高,需求变大,导致商业也不断加大。

  而台东在调整前是一个面积很小的区,是个老城,发展空间非常小。通过区划调整,台东并入市北区,空间一下变大了,市北区也围绕台东发展起了数条特色商业街,并且都非常成功,台东商圈跟周围商业街的组团发展,形成规模,形成自己的特色。

  李沧商圈的发展也是一个例子。原先沧口和李村是分开的,合并后功能优化组合,城市的功能得到优化提升,李沧商圈发展起来 ,沧口也有自己的定位得到发展。

  文/图 记者 李晓哲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