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教师节快乐
 

  你当过我三年班主任,你教政治。

  你个子很矮,戴着变色眼镜,你头发洗的干净蓬松,走起路来,头发在阳光下飘飘炫目。

  作为一个美术生,我在你的班里学文化课。

  你的课我曾经认真去听,也去死记硬背,最后发现,这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显得彼此都非常愚蠢,当然,如果我不是为了那点可怜的分数,如果你不是为了那点可笑的升学率,我们这辈子都不会在彼此的世界里把时间互相荒芜。

  我从你的第一堂课就不喜欢,整整45分钟,你像一个天才演讲家一样在黑板前慷慨激昂滔滔不绝,其中你重复最多的一句就是:考入北大的某某某当年我也是这么教他的!

  我真是对你的北大毫无兴趣,而且我搞不懂的是:考上北大有什么了不起吗?这难道是一件值得反复炫耀的事吗?

  我们的关系从第一节课就僵住了,这我明白,你不知道。

  接下来的日子,你讲你的政治课,我看我的武侠书,互不干涉,反正三年里,你一共提问过我两次,两次我都没答上,我也基本考不及格,我可以背诵很多古文,我可以背诵神雕侠侣,我可以背很多歌词,但就是无法背诵你的政治。

  我还在你的班里跟你最得意的女生谈恋爱,这当然让你更加无法容忍,在你看来,优等生即使谈恋爱也该与前十名的谈,但没办法,你的前十名们给她送的零食都被我吃掉了。

  高三上学期第一周,那天下着大雨,我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紧靠后门的位子,那天我看够了小说,我就在纸上写诗。

  我认为下雨天就应该写诗,而不应该听你讲政治或者听他讲代数。

  你的皮鞋在走廊里响起,你像一匹骏马奔腾而至,怒火冲天地撕碎了我写的诗。

  你让我站到国旗下,我无动于衷。

  下雨天适合写诗,但不适合淋雨罚站。

  你抱起我的书,要往窗下扔,你看了看外面的大雨,将书扔在了走廊里,这我必须感谢你,因为散落一地的书里小说比课本还要多,某种程度上,你也喜欢书。

  你声嘶力竭的让我滚蛋,我没滚,我要滚也得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搬着我的书,穿过斑驳树荫,走过修剪整齐的花园,去往另一个班级,而不是在这瓢泼大雨的下午,像一只落汤鸡,狼狈不堪。

  你一记耳光扇过来,我没躲,其实你那小身板,我把你打成残废都毫不费力,但我没有。

  你也可以用更加残酷的方式来羞辱我,但你也没有。

  我们好像都知道对方的底线,并且恰到好处的遵守了它。

  接下来我给你写了一封信,最后是这样两句:天晴之日,即你我诀别之时。

  看起来这像一封分手信,是的,也是一封决裂信。

  离经叛道,辜负教诲,辱没师恩……我们两个从此彻底决裂,仇深似海,再无修复可能。

  我离开班级以后,回到美术班,一个在你眼里被你一直嘲讽为不学无术耍赖玩痞的差生班。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高考结束,在你严肃谨慎不苟言笑的管理下,在你禁止男女对话的苛责下,你被全市寄予最大厚望的尖子班,只出了五个本科生。这就是你强权管理的结果,他们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全市名列前茅,甚至一度被誉为尖子班,在无数次月考、季考、统考、模拟考中,你引以为傲的优等生们奋力厮杀,每次都在全市文科生中排名最好,但在最后一次高考中,他们几乎全军覆没,仅仅有一个考进重点大学,其余的四个本科生,听说都没摆谢师宴。

  我去了一所美术院校,拿通知书的时候听说你郁郁寡欢,颓颓不得志,我没有感到高兴,反而感到阵阵失落,现在想起你来,也谈不上对你有恨或者责备。

  你仅仅给过我一耳光,扔过我的书,拽过我的耳朵……这些看起来会毁掉人生的举动,都没改写我的人生。

  而我的人生也过去了一小半,你的人生大概已经过完多半,我去过无数次北京,但一次也没去过北大。在潜意识里我刻意回避着北大,我莫名其妙的不喜欢北大。

  十年来,我也没见过你,当年我跟你在走廊里吵得面红耳赤,外面的雨不动声色的看着我们两个蠢人的时候,我记不起我在想些什么。

  但我突然想起,十年前我看你走在太阳底下,头发干净蓬松,你个子很矮,你走的飞快,在阳光下轻盈有力……祝你教师节快乐,万事如意。

2013年09月10日 推荐

作业本

青岛著名的微博红人,有700多万的粉丝,自称著名神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