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聚成的豆腐

    豆腐,五代时已在南北食物市场上出现。据当时的《清异录》记载,人们呼豆腐为"小宰羊",认为豆腐的白嫩与营养价值可与羊肉相提并论。

    豆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汉代。两汉时,淮 河流域的农民已使用石制水磨。农民把米、豆用水浸泡后放入装有漏斗的水磨内,磨出糊糊摊在锅里做煎饼吃。煎饼加上自制的豆浆,是淮河两岩农家的日常食物。农民种豆、煮豆、磨豆、吃豆,积累了各种经验。人们从豆浆久放变质凝结这一现象得到启发,终于用原始的自淀法创制了最早的豆腐。

    由于豆腐营养丰富,价格便宜,历来就成为百姓桌上最常见的美味食品。记得母亲在世的时候,经常让我去市场买豆腐,并且叮嘱一定要买三聚成的豆腐,因为三聚成的豆腐口感好,还是连续十几年的"青岛市菜篮子工程"推荐产品,被市有关部门评为"放心豆腐",我总是去市场买几斤,切好,把剩下的部分分袋放进冰箱,让她老人家吃冻豆腐,冻豆腐炖白菜粉条是她最爱吃的菜。

    记得在五十年代,因为是计划经济,粮食匮乏,青岛市各个区都有豆腐社,买豆腐要用票,那时候不能选择厂家,豆腐成为填报肚子的必需品,七十年代,粮食放开了,豆腐票也取消了,在人们的选择与评说中,台东豆腐社和四方豆腐社的豆腐质量、口感最好,因此,台东豆腐社和四方豆腐社的豆腐经常出现排长队购买的现象。

    1997年,在改革开放的步伐中,本来属于青岛市蔬菜公司的四家豆腐社和三聚成酱园一起联合成立了三聚成蔬菜副食品连锁有限公司。1998年三聚成已有员工近千人,有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11个连锁超市,两个三聚成豆制品厂和一个配送中心,经营品种5000余个,年销货达6000万元,利税达到140万元。

    追溯三聚成的历史,三聚成隶属青岛蔬菜公司,90年代,青岛蔬菜公司解体,三聚成蔬菜副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三聚成创业于1930年,以自制自销的各种酱、酱菜、酱油、醋为主营业务,经营各种食用油、粉丝、木耳、香菇、干海带、纸张、土产杂品等。由于其加工制作的酱菜风味独特、质优价廉,深受人们喜爱,因而逐步转为以经营酱菜为主的企业。

    50年代公司合营,归青岛蔬菜公司。

    三聚成的创始人黄继福,系东北锦州人,因长年居住北京搞房地产经营,产业由其舅子郑昌一任掌柜,负责经营管理。三聚成当时座落在青岛市黄岛路84号,其对面易州路、四方路已有二家店铺,字号都以"三"字开头,三家买卖临街对门,老板就用"三聚成"字号作了门头,为图个吉利意三家聚在一起,买卖就成功,并请来了青岛有名的书法家王序为三聚成书写牌匾。

    随着城市改造的脚步,已经归属三聚成蔬菜副食品连锁有限公司、位于泰山路的市北豆腐社和位于仲家洼的台东豆腐社,龙口路的市南豆腐社都被拆除,原址改造成高楼大厦,工人全部下岗回家,只有四方的豆腐社还在经营生产,这就是现在的三聚成豆腐社。

    三聚成"的老字号生产的三聚成豆腐誉满岛城,关键在于用料,工艺,卫生,质量严格把关,才能生产出让人民放心的豆腐。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

 青岛三聚成豆腐 (资料图)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青岛三聚成有限公司是中华老字号企业。其经营方式为:前店后厂式的综合性的商业连锁企业。公司豆制品厂生产的在国家商标局注册的"三聚成"牌豆制品,是连续十几年的"青岛市菜篮子工程"推荐产品,被市有关部门评为"放心豆腐",深受消费者欢迎和喜爱。三聚成是唯一的自1998年以来保持豆制品正常生产和市场供应的豆制品生产企业。产品生产量和销量一直位居首位。公司曾进入全国连锁企业百强行列。是省质监部门认可的质量体系认证企业。被省有关部门评为"食品安全诚信"单位,青岛市"消费者信得过"企业,2008年奥帆赛食品供应备份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岛城青岛享有较高声誉的三聚成有限公司,生产的经国家商标局注册的、冠以中华老字号的"三聚成"牌大豆腐、老豆腐及其他小品种共40多种。产品自1997年投放市场以来,已连续八年被市政府评为"放心食品",2003年被市政府评为"青岛市菜篮子工程推荐产品",2004年再次入选。2005年春节前被市工商局评为"健康食品,放心年货"产品。

    企业曾多次受到嘉奖和表彰,连续5年分别被市政府授予"经济效益先进单位"、"蔬菜经营先进单位"、"十佳文明单位"、"物价计量信得过商店"、"无假冒商品示范店"等荣誉称号。

2013年12月10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