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下情报烟厂的故事

    青岛有一条不长的小路叫做"荣成路",那里静谧、整洁,花草掩映着一座座庭院,海风徐来,涛声阵阵。1949年的7月想必也是炎热的,一座漂亮的老房子突然比以前热闹起来,以前宽敞的舞厅、客厅、卧室被间隔成了13个房间,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两个人一直指挥着安装着一些路人不知名的机器,路边的车夫抽着廉价的苦力烟好奇地嘀咕:"这些机器是做啥用的?"

荣成路32号 (资料图) 

    夕阳西下,落霞染红了几十米外的沙滩,这老房子的后院已经站满了人,他们是应聘来的小工,一个技师样子的人大声说道"鲁老板、徐老板:今天的活干完了,卷烟机、压丝机、轧梗机、3台机器全部装好,明天可以试车了。"

    半年前,37岁的文登人徐玉琨在一场酒席上结识了朋友鲁信,鲁信并非青岛土著,而是苏联侨民。二人交往投机,便联手想做点生意,看到当年6月青岛解放后,山东烟草公司更迭,崂山烟厂股份公司由人民政府查处,实行监管生产,上海烟草公司与上海华成公司参与改组,使公司资本发生困难,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如此几家民族烟厂风雨飘摇,而青岛福海等十几规模很小的私人卷烟厂几乎全部难以维持经营,纷纷关闭,便感觉此时投产卷烟能在缝隙中发展,便举全部积蓄150万元(当时价值10000市斤小米)注册了小规模卷烟厂,选址在风景秀丽的海滨,于1949年8月1日风光开业,由于地址在荣成路7号,我们姑且称它为"7号烟厂"吧。

 荣成路7号 (资料图)

    因为雇工、房租、产品质量、销路等问题,烟厂经营状况一直不佳,于是东拼西凑,借债经营。

    不料雪上加霜,徐玉琨经理毫无缘由连续数月不来上班,生死不明,也没有留下什么口信。烟厂的所有人,包括鲁信都不知道他的去向。后来才知道此经理以前政治上不清白,被青岛市公安局拘捕,连续关押了几个月进行审查。人心惶惶加上资不抵债,工人的工资无力发放,于是在第二年的夏天,工人们全部遣散,只剩下孤零的机器、散落的烟纸、空空的厂房,此时正值盛夏的6月,窗外樱花烂漫、碧空如洗、海天一色。

 荣成路7号 地下烟厂

    7号烟厂倒闭了,鲁信破产了。现在只有把烟厂就地转让才能减少继续损失,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个神秘人物登门来商谈了。

    此人公开的身份是丰泰商行老板,名字叫徐新吾,山东黄县人,时年51岁。他好像比较了解这里的情况,很简单地和上任老板签定了合约,租赁7号烟厂的厂房和设备。双方于9月12日立据并一起去青岛工商局变更了厂名和经理,注册本金是1150万元。

    徐老板接办烟厂后,聘请刘萍任经理,刘福亭任技师,当时青岛的私人烟厂的技师往往多是从华北、山东等公司高薪聘请来的,技术好,人脸熟,所以开业不久烟厂就加入了"青岛卷烟工业公会",工人增加到44人,但所产两种卷烟也销售平平,烟厂举步维艰。可是徐老板好像并不是很在意,他经常不在工厂,别人也不知道他去哪里闲遛,在烟厂的时候也经常自己在海边有所思,当年烟厂的电话号码是【借2-2443】,这个电话找徐老板的业务好像也不都是洽谈香烟买卖,总之工人们觉得这个老板不务正业,慢慢烟厂业务开始下坡,工人们再次失望地离开了这里,去寻找他们的下一个工作。

    那么。这个烟厂真正的故事是什么呢?第二任7号烟厂的幕后主人原来竟然是青岛市公安局。那个徐老板解放前是胶东局统战部的秘密据点的负责人!

    那天,我坐在窗明几净的一个小屋,翻检那些泛黄的、装订以后可能从来没有打开过的卷宗,看到青岛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的信笺和印章时,禁不住心潮澎湃,今天居然发现我们解放时有卷烟厂这样的秘密据点,从全部的登记和记录来看,它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工厂,如果没有那张发黄的信笺和证明,我们可能很长时间无从知晓里面的秘密。当晚我很兴奋几乎失眠。过后询问了一些公安局的老前辈,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件事情。我很庆幸,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这里,透过尘封的故纸发现了我的前辈默默无闻地在地下奉献自己,保守秘密,用自己的忠诚保卫着刚解放的岛城。这些泛黄的纸片虽然尘封已久,但在我的眼里它依然光彩照人。我经常设想当时的情景,也找寻过徐新吾前辈的故事和线索,但是收获甚微。只是知道一下一点内容:

    徐新吾解放前在胶东局统战部工作,负责胶东局的情报工作点,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后,又转到青岛市公安局建设秘密情报工作站,购买7号烟厂做掩护。以后的故事呢:下一个情报站在哪里?徐新吾最后的情况怎样?出产的烟都卖到哪里去了?查找的路程实在艰难,但是探索和发现的乐趣也在过程其中。

    1951年1月25日,青岛市公安局出具公函,证明了烟厂的身份,派徐新吾和另外一位同志来到市工商局找到局长,以烟厂生产困难书面申请"报销歇业"。

    提交报销歇业申请后的两天,即1951年1月27日,烟厂被撤销解散。虽然它只存在了半年,但我们幸运地从外地搜寻到了它的烟标实物,在我眼里,它是那样美丽、那样传奇,是青岛公安史志上一个独特的风景。

    最后,以此文向默默无闻战斗在解放初期地下情报战线的老前辈、老民警致以无比的敬意。

2013年11月26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