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体育街的前生是条河

青岛体育街的前生是条河,一条流淌百年的臭水河。这条河发源于青岛的太平山,这条河从1898年由章高元派人修坝筑堤开始修建,德国人侵略青岛后又重新设计规划建成,把那台东一路到台东八路的大水湾的水流截住,水湾消失了,那湾底空地变成了房屋街道和繁华的商业街。那条河从山上的暗渠到山下的明渠,承担着战争的坑道运兵掩体,泻流洪水的宽阔河道,河水流经现在的延安路,仲家洼,太平镇等地到达海泊河入海,历经百年后,由于战乱和缺乏统一管理,两岸住户不断地增加,解放后两岸工厂也不断地开办,如:延安三路的女士香摈厂,工具二厂,台东纸制品厂,帆布厂,蓄电池厂,钢板弹簧厂,锚链厂,空压机,手表厂,刺绣厂,台东豆腐社,内燃机厂,床单厂,模型厂,压铸厂,水箱厂,电镀厂,铝制品厂,自行车链条厂,第三染织厂,床单厂等等二十多家企业,那企业产生的污水源源不断的流向这条河,污水,电镀的毒水都流进小河里。小河变成了一条臭水河。

 青岛体育街 (资料图)

那时候,这个臭水河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蚊蝇遍地、臭气冲天要是刮起风来,那四处散发的气味就跟那个臭鸡蛋臭鱼味一样的,必须捂着鼻子才能过去。
    那时候,河道通过的北仲家洼和太平镇,直到码头海边,两岸居民住的多是低矮窄小的平房,多是土墼加砖瓦盖成,每家每户都是破旧的两扇大门把住自己狭小的院子,看上去低矮的房屋面积也不大,一条条小臭水沟躺在每户的门前,时而看见有人往水沟里倒脏水,加上天气炎热,水沟里的水发出一阵阵刺鼻的臭味。公用厕所多在路边或设在院内,卫生状况极差,蚊蝇滋生,异味熏天。遇到下雨天,那狭窄的道路泥泞不堪,无法行走。
    那时候,河的两岸就是青岛人人皆知的"贫民窟"——仲家洼,太平镇。在这里成长了一代又一代灰头土脸的洼里人,就是这些洼里人,成为青岛这个美丽城市的建设者,也有众所周知的大明星,如:著名的电影演员林永健等等。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和脏乱差的面貌,根据市政府改造棚户区的指示,1998年,市北区政府安排台东房地产和天泰,东城等房地产公司对仲家洼棚户区开始改造,1999年底改造基本结束,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一个个花园小区安置了大河两岸的贫困百姓。在四十年代就去了美国的归国华侨仲崇光回到家乡,面对一排排高楼大厦,竟然找不到老房子的位置。
    在2006年,市北区政府拨巨款对整个河道开始治理,全部清理淤泥垃圾,覆盖混凝土水泥板,在河道上游覆盖后,增加开辟了一条大街宝应路,在靠近东仲家洼和太平镇的部分,,打桩覆盖后,建成了6条塑胶跑道,5个篮球场,设置了50多套健身器材,打造出长达1600多米,国内规模最大的社区体育街,免费向周围的居民开放。
    现在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从4,5岁的孩子到80多岁的老人,都可以在这条街进行体育锻炼,这里每天都笑声不断,确确实实成了欢乐的运动场所。
    从2007年4月开始,百姓的兴奋和快乐笼罩了这片土地,只用了短短的一百天,市北区政府投入了巨资,组织施工,覆盖了河道,打造了呈十字形,由相交叉的北仲路和北仲河河道所组成青岛体育街。
    流经棚户区百年的的臭水河瞬间变成了快乐的健身场,举重架、推揉器、弹力桥、平形梯等21大类体育健身器材一线排开,5个篮球场、2个足球场、16个乒乓球台以及一个羽毛球场和一个老年门球场,每天都被人占得满满的,儿童乐园和老年人康乐园里欢歌笑语。热闹非凡,沿河道顺势组成了一条综合运动长廊。
    健身的人群形形色色,络绎不绝。有暮年的老者;有强壮的中青年;有蹒跚学步的孩子;还有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

健身的人群形形色色,络绎不绝 (资料图) 

天蒙蒙亮的时候,伴随着习习的微风,体育街上就已经人头攒动,在晨练的身影中,或慢跑的,或打拳的,或在运动器械上舒展筋骨……场面很是壮观。
    白日时分。锻炼的多是年轻人,即使烈日当空,篮球、足球、乒乓球场还是人声鼎沸的,矫健身姿让人目不暇接。
    夜幕降临的时候,体育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更是让人兴奋不已,老年人和着音乐节拍跳起了欢快的健身舞,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轮滑训练,许多青少年围在乒乓球场、篮球场、足球场旁边急切地等候着上场……
    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经常利用这个大舞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了百姓的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台台精彩的表演,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影印着百姓对政府的感激和对美好的向往。
    一个几代人在这里居住的老人激动的说:"感谢政府为我们百姓做好事,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我们为体育街叫好,为我们居住在体育街骄傲"。
    感动着这一幕幕场景,聆听着这美好的赞许,注视着快乐健身的人群。我的心在翻腾,在升华,我好象看到了臭水河演变到体育街在时光隧道里穿梭。
    体育街荣获了"全国社区健身示范工程"我由衷的感到骄傲,为我们的党,为我们的祖国而骄傲。体育街的建设顺民意,得民心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一个理念:为老百姓办实事不仅是党和政府永远的主题,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从太平山沿着芝泉路下山,我再也找不到那条流淌了百年的臭水河,因为那条宽30米的臭水河已经得到了疏通治理,变成了暗河,河的上面是美丽的街道和绿色的体育街,我为市北区政府的努力而感动,为市北的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因为我也在市北这片沃土上生活了60多年,我见证了市北区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高速发展和政府的"激情、创新、特色,一切为了人民"为核心内容的务实精神,化腐朽为神奇,为人民造福!

2013年10月18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