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百果山藏宝的传说

    据民间流传:青岛世园会的百果山有一个山洞,洞中有无数宝藏,此话流传了好多年,许多外国传教士和探险者也来崂山探宝,寻找藏宝的石门。经过我们蓝月亮文学社多次登山与民间考察得知:崂山的大部分原来是东海龙王管辖的海底,早在女娲补天,大禹治水时候把一块镇海神铁堵住海底的火山口,谁能想到灵石成精在蓬莱仙岛学成神通到龙宫索取兵器,那东海龙王把镇海神铁送给了猴精,海底火山喷发,崂山又增加了一个支脉,因为这个支脉有龙王的藏宝洞,当地百姓就称此山为石门山。多少年来,山上的泉水是热的,水果特别甜,尤其是荷花,白色、红色、粉色的、开的满山水塘娇羞争艳,所以、山成了百果山、百花园,此山的神话有睡莲的传说,石门藏宝,八仙采药,七仙女游山等等。
        话分两头,各表一支。却说在那远古年代,在毕家上流村里,有一个无爹无娘的苦孩子,没有名字,老乡们都叫他"无名"他每天到山上给财主放羊,财主很贪心,却很吝啬,每天都不让"无名"吃饱饭就让他赶着羊上山了,"无名"就在山上摘野果,喝泉水,却也锻炼了爬山越岭的一身轻工夫。
        一天,"无名"把羊群赶到一个水美草深的山凹,羊儿吃草,他坐在石头上吹起了笛子,那笛声让羊儿欣然起舞,鸟儿落在枝头,雄鹰在天上盘旋不愿意离开。

牧童短笛 资料图 

    突然,一只狐狸跑到眼前,脚上流着血,原来一个猎人的夹子夹注了它,它好不容易咬断了夹子的绳索,带着夹子跑到"无名"这里求救,"无名"是个热心肠的孩子,看到受伤的狐狸,急忙帮他取下夹子,把流血的地方上了点草药,包扎起来,狐狸作揖叩谢,一溜烟就不见了。
        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那只受伤的狐狸突然又来了,咬住"无名"的裤脚让"无名"跟它走,无名见有蹊跷,急忙跟着小狐狸前行,只见一个老婆婆端端正正的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狐狸急忙作揖,无名也跟着躬身作揖,那婆婆满面慈祥,笑着说:"你救了我孙孙,看出你是个好人,明天午时你可以去前面庙后的石碑前,喊东海龙王快开门,龙珠姑娘要回家,石碑就会转身,底下一个石门打开,里面的财宝尽管拿,那石门半个时辰自动关闭,如果你被关在里面,再如此喊一边,门还会打开,但是只能喊这两次,第三次就不灵了!切记!
        无名按照老婆婆的嘱咐喊开了石门,果然,山洞里堆满了奇珍异宝,无名看的眼睛都花了,他不知道这些亮晶晶的宝石和元宝好做什么?他拿了一个黄噔噔的金元宝转身往外走,刚刚走出洞外,只听到天崩地裂,石门自动关闭了,石碑也恢复了原状。

寻宝 资料图 

    无名找一根草蔓,把金元宝栓在羊尾巴上回到了羊棚,回到了自己的小屋!
        那财主每天在无名来家的时候都要检查羊的数量,猛然看到羊屁股栓了个黄噔噔的金元宝,惊喜万分,急忙问无名元宝的来历,无名就把狐狸的故事讲述给财主听了,那财主高兴极了,许愿只要无名带他去石碑打开门,家里的房产,土地分给无名一半,并且找族中的长老立下字据。
        无名说:"神仙老婆婆的咒语只有半个时辰,你可是要快出来,晚了就出不来了!"
        那财主表面答应,心里却在说:"不要骗我,只要你打开门,我就把石门炸掉,把财宝全部拿出来归我所有!"
        财主让仆人把车上堆满了炸药和麻袋,然后让无名带路来到石碑前,门打开了,财主进去一看,到处是金子,让他的仆人把炸药堆在门口,把金子装进麻袋,眨眼间,半个时辰已到,只听到天崩地裂,石门没有了,山塌了下来,地主和他的仆人引爆了炸药,把他们自己全部埋葬在大山!
        无名回到村里,住进了财主的房子,把土地分给了乡亲们,对乡亲们讲述了这个美丽的故事!

2013年09月25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