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路在科技街的改造中消失

  锦州路、锦州支路是20年代形成的老路,即将在科技街的再次改造中彻底消失,路过吉林路,泰山路,再去看看锦州路,锦州路的西段在科技街的改造中已经消失,东段现在已经开始拆迁,还有那熟悉的胜利电影院,童年时代我们经常来看电影,电影院旁边两侧的马路沿上,摆满了连环画摊,那时的我特别喜欢看连环画,1分钱2本,我积攒着给妈妈买酱油,买盐等商品剩下的每一分银子,几乎每天都要来看2本。现在已经是墙倒屋塌,遍地砖头了。记得50年代全国刚解放的时候,经常有国民党飞机前来骚扰,在一次空袭警报中,飞机扔的一颗炸弹没有爆炸就落在胜利电影院附近,成为趣谈。

锦州路路口
锦州路路口

  市北区医院看来还没有开始搬迁,照常营业。据说:医院领导正在和开发商谈判改造条件。正在拆迁的锦州路那熟悉的永红幼儿园,连接锦州路和泰山路的“神仙胡同”、还有整条的仅仅200米长的锦州支路,都是我童年和同学们游玩的地方,现在是砖瓦遍地,被高高的兰色铁皮围挡拦起,准备改造了。

  根据档案记载:日占青岛时期,在若鹤山(贮水山)下建了神奈川町,1922年改称锦州路,锦州路在20年代也很繁华,曾经有过长途车站(靠近辽宁路加油站),还有洋行,商店。居民仍以日本人为多。在锦州路上有日本人开设的上村商社、细野吴服店、新亚商会等。锦州路、桓台路口开设了一家“若鹤市场”,市场是“口”字型,中间广场北部建有一座稻荷神社,四周的商店有日本商人开设的吉上商店、吉村商店、竹村洋品、大吉饮食店、肥前屋、今富商店等;中国商人开设的荣利顺、德成号等。 锦州路北端,曾有中国人开设的一家永乐戏院,戏院不大,可容三百多位观众,主要演出京剧,也演“落子”(评剧)。旧青岛,地方戏如柳腔、茂腔进不了剧场,剧场演京剧排第一位,第二位的剧种就是“落子”。 沦陷时期,日本人三浦林拆了这座戏院,改建了现代化电影院叫东洋剧场,专演日本电影,日本电影制片厂的新片刚拍好就可以在这里放映。抗战胜利后初名远东剧院,改民众剧院,再改成胜利电影院。1947年,因国民党匪兵看电影不买票,反而殴打服务员,砸毁大门,全市电影院联合大罢映,胜利电影院的职工积极参加了这次运动。 1949年6月青岛解放,初期由人民解放军32军接管。32军文工团在这里公演了著名歌剧《白毛女》,这是这部歌剧第一次在青岛演出,许多远程观众都专程来看演出。他们还演出过歌剧《刘胡兰》、《三世仇》等。后影院又交给地方,作为青岛市文化局下属影院,一度改为红光电影院,后又恢复叫胜利电影院。

拆迁的路口
拆迁的路口

  我记得在50年代,锦州路靠近章丘路那里,看到过拉洋车的,在辽宁路科技街两侧,有许多汽车车站,也许就是当年长途车站的印记和延续。在我们吉林路大院一楼曾经住着一个姓候的老人,据说他就是20年代在锦州路做洋行生意的,他媳妇有病,没有孩子,在60年代为了给媳妇治病,他听从了街上的传说,买了一只公鸡,天天用注射器抽出公鸡的血再注射到妻子的血管里,他媳妇很少出门,两个人都没有工作,但家中很有钱,文革中他们被红卫兵强迁农村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锦州路的小茶炉,它位于已经消失的锦州路与邹平路拐角,哪个时代,夏天没有烧炉子的,喝开水都是去买开水,一分钱一燎壶,那一壶能灌将近2暖瓶水。

  锦州路这家茶炉是和小商铺连在一起,主人好象姓杨。他的临街房间仅仅只有十平米左右,靠窗放着一个烧水茶炉。小茶炉高两米多,直径也足有一米,小茶炉上端有一根汽管,穿窗而过,上面装有汽笛,每当小茶炉的水开了,白色的热气会从铁管喷出,冲得汽笛发出刺耳的哨声,虽然我们相隔一条街道,但也听的到。冬天就没有去茶炉倒水的了,因为家家生炉子,顺便能烧开水,小茶炉就光卖商品了。邻居们说:“那姓杨的老板在文革中被批斗后瘫痪了,他有两个妻子,本来都已经离开他了,但是看到他病了,又一起返回来照顾他,照顾他的生意,直到拆迁,再也没有见到那两位老人和他们的小茶炉。

  同时消失的还有吉林路小学的分校,那是我童年的母校,吉林路小学是四十年代抗战后成立的,没有锻炼的操场,很狭窄的校区,却因为拆迁少了一个分校。据说,开发商已经给学校补偿。

  锦州支路很短,仅仅只有60米,锦州支路8号是锦州路两侧最大的院子,因为院子里面分了2个院,共50多户,南面是3层楼,2层南面是锦州路的门头房,北面一楼是辽宁路的门头房。我在吉林路上学时候的有许多同学住在里面,童年时代经常在他们院里学习,学习结束就在附近游戏。我有一个姓黄的同学,他的父亲经常在锦州支路扎一个大棚子买早点,他的油条格外好吃,个大,酥黄。他的豆浆是用石头磨磨的,很好喝。尤其他卖的甜沫比豆浆更吸引人,他卖的甜沫5分钱一碗,油条是用香油炸的,3分钱一根,油条加甜沫一起吃那味道可真叫绝。嚼一口油条,喝一口甜沫那种韵味会激起胃中的酶和口中的味蕾有一种交叉的享受,所谓甜沫的基本做法和用料是:在锅里先把水煮好,依次加入豆干、碎粉丝、豆腐泡,已经煮烂的红小豆、花生米等配料后加入用水调好的小米面,放入盐、味精、胡椒面、食用碱等,等再次开锅后这时就成了粥了稠度大是上品,这时再加入已经烹好了的葱油适量。甜沫就可以出锅了!“甜沫”,我开始以为是青岛地区的一种市井小吃,笔者先后在青岛比较出名的几个小吃店,哈过甜沫。次加入豆干、碎粉丝、豆腐泡,已经煮烂的红小豆、花生米等配料后加入用水调好的小米面,放入盐、味精、胡椒面、食用碱等,等再次开锅后这时就成了粥的稠度大是上品,这时再加入已经烹好了的葱油适量。甜沫就可以出锅了!

  每天早晨5点他们老夫妻就开始忙,一直忙到早晨8点以后,后来,我那姓黄的同学就业去了4808军工厂,也许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未到50岁就因病逝去了,他老两口也早就离开了世界。我同学的姐姐黄继红很有文才,曾经是一家饭店的经理,后来退休。经常看到她在报纸媒体发表文章。

  锦州路东头基本是居民区,锦州路1号有弟兄两个都是我同学,哥哥学习不好,弟弟学习很好,哥哥因为老是留级不去上学,后来就业工作了,弟弟学习好反而下乡了。四十年后,哥哥也退休了,最近我去中山公园,看到许多老年朋友都在牡丹亭唱歌,伴奏的竟然是他哥哥,我曾经的小学一年级同学,他也能认出我来,简直是奇迹。他的二胡拉的如泣如诉,悠扬动听,比我拉的强上百倍,面对曾经的一年级同学,我不由的感到汗颜了。

  锦州路在这次吉林路,泰山路片的拆迁中即将完全消失了,它的许多故事却依然存在,存在在我们的记忆里。

2013年03月27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